北川將建地震博物館 遺蹟設哭牆

發表:2008-05-25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逝者已矣,但倖存者的悲傷如何能得到安慰?據指出,四川地震後一片廢墟的綿陽北川縣未來將保留部分地震遺蹟,並籌建地震博物館。還有主事者建議在地震遺址上興建一道「哭牆」,好讓震災倖存者有地方哀悼死難者。

綿陽市文物管理局北川資料徵集組成員陳世瓊是北川人,地震前擔任北川縣羌族博物館副館長,其母及兒子均死於這場地震,至今無法尋獲遺體。

陳世瓊表示,「有很多人和我一樣,至今都沒有找到親人的遺體」。因此,「在地震遺址上,設置一面牆,上面有每一個遇難者的名字,我母親和孩子的名字也在其中,每年我也可以去那裡祭奠他們」。

全球最著名哭牆位於耶路薩冷,此牆高十八公尺、長廿八公尺,以廿七層石灰石砌成,是以色列古國聖殿遺物,至今猶太人到此都要憑弔一番。

總理溫家寶五月廿二日在北川說,「我們要再造一個新北川。這座老縣城可以作為地震遺址保留,變成地震博物館」。

溫家寶做出指示後,綿陽市文物管理局加緊動作搶救震區文物,例如受損的「大禹故里」牌匾已送到文物局保存,未來將成為地震博物館的重要文物。

綿陽市文物管理局表示,大禹牌匾只是綿陽市文物管理局蒐集的震災文物之一,更多震災文物目前正在蒐集整理中。

綿陽市文物局王錫鑒表示,未來建館目標包括地震遺址公園、博物館。王錫鑒說,他建議政府立即採取措施,對地震災難現場進行保護,盡量維持原貌。

此外,還要借鑒唐山地震博物館、日本地震博物館等建設經驗,召集地質、地震、衛生、水利、文博等方面專家,對現在的北川縣城廢墟進行調查瞭解,規劃論證方案。

唐山大地震發生在一九七六年,一九八六年,唐山建成抗震紀念館,全面展示抗震救災的歷史資料。一九九六年為紀念唐山地震廿週年再次擴建。目前除了紀念館外還有紀念碑及該市保留的七處地震遺址。這些特殊景觀是唐山著名的觀光景點。

汶川大地震後,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向全國政協提案,呼籲籌建汶川地震博物館,以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思和為後人提供警醒。但王錫鑒表示,將來博物館的名稱不一定是汶川大地震博物館,也有可能是四川西北大地震博物館或四川大地震博物館。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