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商稱震後提高中國所有震區房屋抗震強度不現實(圖)

發表:2008-05-27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節選由中國《財經》雜誌提供,節選自5月26日出版的2008年第11期《財經》雜誌封面文章"震撼中國".經濟篇之"地產:‘餘震'難息")

在汶川大地震中,大量房屋倒塌引發了人們對震區房屋抗震標準的關注,要求提高房屋抗震等級的呼聲相當強烈。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在5月16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現有政策規定,四川省的建築都是按預防地震烈度為7度的抗震標準設防的。而此次地震烈度達到10度至11度,大大超出了原有抗震標準,特別是臨近震中的房屋,絕大部分都會倒塌。

不過,在很多地產商看來,在震後提高汶川及成都等所有震區的抗震強度是不現實的。

中國土木工程學會空間機構委員會委員、東南大學建築系教授葉繼紅向《財經》記者介紹,一個新建建築提高1度抗震強度,成本往往要翻一番。葉介紹說,中國還沒有大震後提高當地建築抗震等級的先例,因為這確實不大可行。

華高萊斯副總經理公衍奎認為,提高抗震標準不僅僅是企業的問題。災後重建規模很大,政府也難以負荷。在成本和堅固性方面,需要尋找一定的平衡。

不過,這些判斷並不排除地震之後的建築標準會有微調,或對建築材料和方式有更嚴格的限定。葉繼紅表示,從抗震性能看,鋼結構是最好的,其成本比磚混機構略高。而磚混結構要增加抗震能力,可以通過多加構造柱來實現。

有地產商向《財經》記者表示,他們不會提高建築抗震等級,但可能會對建築品質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只是在現有抗震強度上,增加成本不會超過20%。成都的建築成本一般在1000元/平方米以下,而鄉鎮建築成本一般只有每平方米五六元。這樣,成本增加不會太大。

在多數業內人士看來,地震對於成都的地產市場影響非常直接,但不至於對全國造成重大影響,因為房地產業的區域性很強。北京穆迪分析師曾啟賢認為,西南市場與長三角、珠三角等市場相比較小,"從成都和重慶項目產生的現金流,對於大部分受影響的上市公司並不構成巨額的收入。比如說,在2008年,中國海外、雅居樂、中新地產只有10%-15%的預測銷售來自這些城市。"

但成都本地所受的衝擊則相當直觀,地震之後,開發商在成都專案均在短期內停工停售。據東方證券研究所統計,5月11日至17日,受地震影響,成都新房僅成交752套,環比上週大降60.98%。

"目前市場氣氛出現一些變化,由於地震造成的恐慌,人們會推遲做出重大供款決定。"重慶中原行銷策劃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莊澤寶對《財經》記者表示。公司原定在5月推出的一兩個樓盤已經決定先延期一個月。他認為,一些地產商今年的銷售計畫可能受到影響。一方面,地震會導致項目推遲推出,銷售時間縮短;另一方面,市場氛圍也不明朗。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