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記者災區親歷:倖存者不離不棄逝去親人 尋求重建家園(圖)

發表:2008-05-27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四川映秀5月24日電(記者Chris Buckley)---在地震造成的廢墟中,映秀鎮的倖存者們不夠依然在為自己逝去的親人守靈,甚至仍尋求在廢墟上重建家園。

倖存者不離不棄逝去親人 尋求重建家園

在這個山谷中的小鎮,搜救人員日以繼夜地挖掘出成百具屍體,然後送到巨大的集體墳墓中掩埋。夜間,這些墳墓以弧光燈照明。

儘管面對著屍體散發的惡臭、場面的一片狼藉和山崩的危險,當地數百名民眾還是選擇堅持留在當地或是返回家鄉,希望能夠在親人下葬之前再看他們一面。

在一處原為政府辦公樓所在地附近,倒塌的混凝土建築旁,一位婦人坐在椅子上,好像在等人。她一直守在地震發生時丈夫所在的位置,希望搜救人員可以在碎石中發現他。

一名來自成都的崔姓工作人員稱:"你不能擅自帶走屍體或是自己安葬。"

她回答道:"我只是想陪著他,讓他一個人別太寂寞了,所以我就和他說說話,順便等著他,這對我也是個安慰。"

其他人都表示,儘管這個小鎮已經被夷為平地,但他們會留下來重建家園,復興小鎮。

58歲的趙代興(音)稱:"靠朋友、親戚和政府的接濟始終不是長久之計。我肯定會呆在這裡幫著重建我們的家園。"他的妻子、兒子和兄弟均在地震中喪生。

在場的政府官員也承諾會部分重建映秀鎮。該鎮13,000 名居民中約有8,600人在地震中喪生。

據新華社報導,週六,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中國總理溫家寶的陪同下考察了映秀,對救援工作表示支持。

據政府部門表示,截至目前,地震造成的死亡和失蹤人數已經超過8萬人。

中國政府在權衡對一些地震重災區重建或整體搬遷的利弊,倖存者們也面臨著艱難的選擇:是繼續悼念死者還是重建生活?究竟該留在土生土長但屍橫遍野的家鄉,還是尋找一個安全但全然陌生的新居?

等待搜救者

很多倖存的民眾一直在等待部隊清理當地的小學,小學中共有約400或更多學生被困,幾乎沒有任何生還的希望。搜救人員說很多學生死在倒塌的樓梯間,臉上還凝固著最後一瞬的恐懼。

33歲的店員劉素卿(音)說,就算是集體安葬,她也希望她8歲的兒子能被小心翼翼地、有尊嚴地下葬。

"地震發生後,我們奔向學校,高呼‘救命',但是沒有人來,於是,我們便用手挖,試著找到孩子們,但我們卻不知道他們在哪兒。現在,我就想讓我的孩子知道,他被挖出來的時候,媽媽在那兒等他。"

很多屍體被運往山上掩埋,並無家屬陪同,但搜救人員稱他們會保留DNA樣本以便確認身份。等家屬到達,他們便可以和死者告別。

儘管該地還有很多屍體尚未處理,但部隊正在快速地清理殘骸,並對受損建築實施爆破。他們還搭建了一座用以拖運混凝土塊的臨時橋樑。

儘管映秀鎮被悲傷的氣氛瀰漫著,又髒又亂還有潛在流行病的危險,但一些居民表示,他們完全不會考慮搬遷一事。

一名仍留在當地的老者說,他甚至連暫時遷往都江堰都不考慮。但對其他人來說,損失真是太慘重了。

倖存者劉雲忠說,他從公司回來只是為了尋找文件。說話時分,他朝著墳墓和山崩方向一個勁地搖頭。

"太可怕了,我不想再在這兒呆下去了。究竟發生了什麽,我有很多都記不起來了,我不想呆在這兒,因為這會迫使我再次想起它們。"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