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什麼是政治化?

作者:警鐘 發表:2008-05-30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要說說什麼是政治,什麼是政治化。

政治就是政權、行政、治理。孫中山說:政治是最高級的科學。一般的政治化就是將一些事物的本性抬升到國家高度,與政府行為和主流價值取向掛鉤,即是政治化。後被某人舉一反三擴大化,將'政治'概念應用於一切領域,形成中國式的泛政治化傾向。

政治本來是一個中性詞語,但被人引伸後,再加上泛政治化的應用,漸漸使人尤其是國人產生了一種厭惡感,在特定的環境中,也慢慢演變成貶義性質。

社會生活泛政治化,是所有專制國家和朝代的共同特性,為的是控制國民思想和言論,罷黜百家獨尊其術。

社會生活泛政治化,其本質已接近或是完全地宗教化,這樣的國家就是政教合一的國家。

這樣的國家最怕國民聰明,最怕別人說'不',其實是最沒有自信,最沒有前途的群體。

這個'國家和民族',其實只能特指其中的少數政治精英,是他們在用一家之言'代表'全部國民。

中國是政治化國家之一,對任何事物的政治敏感性極高。一次次對孔儒教義的人為解讀,一場場野蠻自虐的政治運動,一遍遍民族主義的瘋狂發作,無不證明了這一點。

中國古代的政治化,是以君臣之道,三綱五常為主線,以儒家道德為主體來愚民。現代政治化則是用'馬列'這個粕來品重塑國人靈魂,結合傳統糟粕,合二為一的集成物。

是否政治化,這要視需要而定,目的在於將這種泛化的效果發揮到極至。

通過畫地為牢式的經濟改良後,近三十年稍有理性回歸,稍有公民覺醒,但還是政治高於一切,一旦超越馬上即被修正被和諧。

越是將自己政治化的人,越怕別人談政治化。

中國在應對一切國外評價時的最高手法就是,不要將**問題政治化。

只是這'政治化',想指的是什麼,想掩蓋的是什麼,並沒有說明白,大有太極韻味和暖昧色彩。

08奧運已經政治化了,在國人心中確實也已上升到了'政治'高度,但不許別人有所評論和批評。

但奧運是全人類的奧運,不只是中國人更不是只是中國少數特權人的奧運。任何將奧運狹隘化或是泛政治化的行為,都是對奧運的扭曲和污辱。

聖火已經政治化了,所以不許外國人說一個'不'字。我們可以在國外的土地上'紅旗漫卷西風',大打出手而無視當地法律,卻忘了本該秉承的文明古國的修養和內涵。

對緬甸國無視人民生死的救災方法,用友國的姿態說:不要將緬甸國問題政治化。是呀,可以容忍專制對人民的欺壓乃至生命的輕易剝奪,卻不能站在正義之上,說一句讓世人能接受的'人'話。這不是政治化,還是什麼?

震災已經政治化了,自己可以整天用感動和感恩繼續訓化國人和災民的忠誠,,卻不許國民也不許災民自由地評價其功過是非。

政治化後的任何國家,只要是對統治者有利的,就會將一切醜惡的全部扭曲說成是最好的,其中就包括腐敗事業可以帶動經濟繁榮,災難重建成為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巨大的消費市場,甚至也可以拉動GDP,就是不提災難造成的損失和家破人亡之痛。

政治化後的任何國家,就是將別人的、民間的、外國的一切對災民的援助在最終由它手中送出時,借花獻佛地說成是它對國民的恩賜和無私。

政治化後的任何國家,都會將政府責任轉化為社會責任,將一切不利的負擔和災難推脫掉,讓國民自己來承擔。

政治化後的任何國家,不管人民願不願意接受都會用一種'我可以代表人民' 的態度,來強行為人民'服務',並聲稱自己是最先進的。

泛政治化的最終結果,就是一切社會生活空洞化,謊言化,造成道德墮落和信仰危機,並最終影響國家的生命力和向心力。

還是民間人士說的好,就是:手淫健體,意淫強國!

2008.5.28.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