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什么是政治化?

作者:警钟 发表:2008-05-30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要说说什么是政治,什么是政治化。

政治就是政权、行政、治理。孙中山说:政治是最高级的科学。一般的政治化就是将一些事物的本性抬升到国家高度,与政府行为和主流价值取向挂钩,即是政治化。后被某人举一反三扩大化,将'政治'概念应用于一切领域,形成中国式的泛政治化倾向。

政治本来是一个中性词语,但被人引伸后,再加上泛政治化的应用,渐渐使人尤其是国人产生了一种厌恶感,在特定的环境中,也慢慢演变成贬义性质。

社会生活泛政治化,是所有专制国家和朝代的共同特性,为的是控制国民思想和言论,罢黜百家独尊其术。

社会生活泛政治化,其本质已接近或是完全地宗教化,这样的国家就是政教合一的国家。

这样的国家最怕国民聪明,最怕别人说'不',其实是最没有自信,最没有前途的群体。

这个'国家和民族',其实只能特指其中的少数政治精英,是他们在用一家之言'代表'全部国民。

中国是政治化国家之一,对任何事物的政治敏感性极高。一次次对孔儒教义的人为解读,一场场野蛮自虐的政治运动,一遍遍民族主义的疯狂发作,无不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古代的政治化,是以君臣之道,三纲五常为主线,以儒家道德为主体来愚民。现代政治化则是用'马列'这个粕来品重塑国人灵魂,结合传统糟粕,合二为一的集成物。

是否政治化,这要视需要而定,目的在于将这种泛化的效果发挥到极至。

通过画地为牢式的经济改良后,近三十年稍有理性回归,稍有公民觉醒,但还是政治高于一切,一旦超越马上即被修正被和谐。

越是将自己政治化的人,越怕别人谈政治化。

中国在应对一切国外评价时的最高手法就是,不要将**问题政治化。

只是这'政治化',想指的是什么,想掩盖的是什么,并没有说明白,大有太极韵味和暖昧色彩。

08奥运已经政治化了,在国人心中确实也已上升到了'政治'高度,但不许别人有所评论和批评。

但奥运是全人类的奥运,不只是中国人更不是只是中国少数特权人的奥运。任何将奥运狭隘化或是泛政治化的行为,都是对奥运的扭曲和污辱。

圣火已经政治化了,所以不许外国人说一个'不'字。我们可以在国外的土地上'红旗漫卷西风',大打出手而无视当地法律,却忘了本该秉承的文明古国的修养和内涵。

对缅甸国无视人民生死的救灾方法,用友国的姿态说:不要将缅甸国问题政治化。是呀,可以容忍专制对人民的欺压乃至生命的轻易剥夺,却不能站在正义之上,说一句让世人能接受的'人'话。这不是政治化,还是什么?

震灾已经政治化了,自己可以整天用感动和感恩继续训化国人和灾民的忠诚,,却不许国民也不许灾民自由地评价其功过是非。

政治化后的任何国家,只要是对统治者有利的,就会将一切丑恶的全部扭曲说成是最好的,其中就包括腐败事业可以带动经济繁荣,灾难重建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巨大的消费市场,甚至也可以拉动GDP,就是不提灾难造成的损失和家破人亡之痛。

政治化后的任何国家,就是将别人的、民间的、外国的一切对灾民的援助在最终由它手中送出时,借花献佛地说成是它对国民的恩赐和无私。

政治化后的任何国家,都会将政府责任转化为社会责任,将一切不利的负担和灾难推脱掉,让国民自己来承担。

政治化后的任何国家,不管人民愿不愿意接受都会用一种'我可以代表人民' 的态度,来强行为人民'服务',并声称自己是最先进的。

泛政治化的最终结果,就是一切社会生活空洞化,谎言化,造成道德堕落和信仰危机,并最终影响国家的生命力和向心力。

还是民间人士说的好,就是:手淫健体,意淫强国!

2008.5.28.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