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 英國巨石陣 可能曾為墓地

發表:2008-05-30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項發現絕對比印第安那瓊斯的電影更讓人驚奇。

英國學者皮爾森(Mike Parker Pearson)率領的考古團隊,在英國神秘的史前巨石陣遺蹟發現一個新石器時代村落遺址,藉由放射性碳定年後,推論巨石陣的最早用途不是天文觀測工具、不是宗教祭祀場所,而是一處墓地。

英國巨石陣位於倫敦西南方,由數十塊巨大的石塊組成,最重的石塊將近五十噸,巨石陣的用途長久以來是考古學界的謎團。皮爾森在國家地理雜誌的「巨石陣河岸計畫」資助下,挖掘出新石器時代的村落遺址,這個村落約有三百間房屋,是西北歐洲新石器時代最大的聚落。皮爾森昨天在英國透過視訊會議,向全球公布這項新發現。

在巨石遺蹟中有一些火葬坑,皮爾森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技術,測出火葬坑中的骸骨年代約在西元前三千年,與巨石陣形成的時間相同。皮爾森因此推斷,巨石陣「是供祖先亡靈休憩的住所」,建造的主要功能是作為墓葬之用。

他表示,埋在巨石遺蹟中的人數不多,且陪葬文物裡有一些石頭彫刻的權杖出土,「這些人可能是當時村落中的菁英階級或統治者」,他並認為,這些人埋在如此重要的紀念象徵物底下,「絕對不是普通人。」

其實早在一九三五年,考古學界就在巨石陣中挖掘出墓葬,但不為當時學界重視,認為沒有科學上的價值。後世考古學者都推測這些墓葬的年代大約在西元前廿七到廿八世紀。這次皮爾森首次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把墓葬的年代往前推了五百年,與巨石建築時間相彷,因此他推測巨石可能是這些墓葬的紀念碑,而建造者就是這個村落的居民。

皮爾森表示,巨石陣應該是那個時代最大的墓園,六百年間約有二百四十人埋葬其中,包括自然死亡的男性、女性以及小孩。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