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瑞卿要與林彪當面對質 周恩來:太天真

發表:2008-05-31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前夕,羅瑞卿身兼數職:公安部部長、軍委秘書長、解放軍總參謀長、國務院副總理、書記處書記、國防部副部長、國防工業辦公室主任,是一個掌握軍權、政權和最高保衛權力的人物。但他在週旋於中共政要的過程中,顯得不夠老練,被毛澤東和林彪同時猜忌,這就注定了他被打倒的命運。

1965年11月底,林彪的夫人葉群攜帶林彪給毛澤東的信和李作鵬、吳法憲等人所寫的11份揭發羅瑞卿的材料,到杭州向毛澤東告狀。12月1日清晨,毛澤東召見葉群。葉群來到毛澤東的住處後,講了4小時零55分鐘。毛澤東聽完葉群的匯報後,覺得收拾羅瑞卿的時機已到,遂決定召開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揭發、批判羅瑞卿。

1965年12月8日至15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在上海召開。葉群作了近10個小時的發言,指責羅瑞卿"反對突出政治",稱羅瑞卿"篡軍反黨",要奪林彪的權。

葉群發言以後,會議決定把正在雲南邊境勘察地形的羅瑞卿召到上海。周恩來奉命給羅瑞卿打電話,要羅瑞卿12月11日到上海。周恩來對羅瑞卿說:"會議內容在電話上不好講。"

羅瑞卿到達上海後,周恩來和鄧小平奉命同羅瑞卿談話。周恩來講了這次會議的議題,隨後轉述了葉群代表林彪在會上對羅瑞卿的指責。周恩來也傳達了毛澤東和政治局常委對羅瑞卿的意見,即:(一)情節是嚴重的;(二)和彭、黃有區別;(三)從長遠看,還是有成績的;(四)中央未察覺也有一定責任;(五)黨的方針仍然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要認真地改,仍然允許革命。

羅瑞卿聽了,不啻晴天霹靂。他說:"我沒有反對林副主席,沒有伸手,沒有反對突出政治。"他要求面見林彪或同林彪通電話,當面說清問題。周恩來立即對羅瑞卿說:"你怎麼這麼天真,這麼幼稚!"

聽到周恩來這樣講,羅瑞卿開始明白,林彪既然提出如此嚴重的指責,已經不是當面對質就能解決的問題了。周恩來根據中共的決定,要求羅瑞卿不要到毛澤東那裡去,也不要到林彪那裡去。周恩來說:"要到別的什麼地方去,要告訴我們一聲。""這次開會為避免歷來開這種會的副作用,採取背靠背的辦法,你可以不參加會。"

12月15日,周恩來、鄧小平第二次同羅瑞卿談話,傳達了政治局常委和毛澤東的意見,主要有:羅同林彪關係緊張、個人突出等等,並說:"你不承認的事可以掛起來。"

12月17日,羅瑞卿同周恩來、鄧小平、李富春等人同機飛回北京,羅瑞卿被安排住在萬壽路的新六所。幾天後,周恩來在李富春的陪同下來看望羅瑞卿。羅瑞卿對周恩來說:"我現在還有三位秘書和幾部電話機,都可以撤掉。"周恩來說:"中央決定,一切暫時不動。"

1966年1月30日,周恩來、鄧小平和李富春在懷仁堂約見羅瑞卿,轉述了一個多月以來中共高官們對羅瑞卿的意見:大家基本都認為羅氏過於驕傲。

羅瑞卿這才明白,自己敗在未搞好人際關係上面。可是追根溯源,還是因為他在毛澤東那裡失寵了。

1月31日,周恩來審閱批判羅瑞卿的文件,批示:"文件改由總政直接發下,作為內部文件處理。"

周恩來是為羅瑞卿留點餘地,但他卻無力扭轉局面。從此,羅瑞卿就被監護起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