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仍是雷暴雨天氣 局部出現洪澇

作者:許力夫 發表:2008-06-01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昨天,廣東全省已連續出現4天強降雨,造成博羅縣1人死亡、1人失蹤。
昨天,粵西和珠江口兩側出現了強降水,陽江、化州均出現大暴雨,錄得的日雨量分別為187.4毫米和157.

2毫米,茂名、惠陽出現了暴雨。

由於持續受低槽和南海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記者昨日從氣象部門瞭解到,自5月28日至31 日,廣東大部分市縣先後出現了強降水,部分市縣出現了短時8至10級短時雷雨大風。珠三角和粵東地區出現了連續性大雨到暴雨,部分市縣還出現了大暴雨。部 分地區先後出現內澇並造成一定經濟損失,強降雨造成博羅縣1人死亡、1人失蹤。

氣象部門預測今天廣東沿海和西部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餘市縣有雷陣雨,局部大雨。明後兩天大部分市先後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市縣有8級以上的短時雷雨大風。

28日以來,廣州市大部分區市也出現了連續性強降水,增城錄到累積雨量到167.7毫米,從化150.4毫米,其中從化良口鎮最大24小時雨量達213毫米。

廣州今天陰天到多雲,有中陣雷雨,氣溫介於24℃到29℃之間,相對濕度介於75%至95%之間,吹輕微的偏南風。明天,大雨轉暴雨,氣溫介於23℃到28℃之間,相對濕度介於75%至95%之間,吹輕微的西南風。

暴雨連襲廣東 局部出現洪澇

據省水文部門昨天的水雨情報告,連日來廣東省降雨較多,局部地區出現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日雨量超過100毫米的站點就有22個,局部地區出現洪澇災害。但全省各大江河水勢平穩,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安全運行。

  28日以來,北江、東江、韓江流域降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珠三角地區降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中龍門、陸豐雨量分別達148.5毫米和115.5毫米。潮州、汕頭、揭陽等28個市縣昨發布黃色暴雨預警信號,海豐和陸豐發布橙色暴雨預警信號。

  強降雨造成了局部地區洪澇災害。其中廣州市從化市良口鎮出現山體滑坡80多處,受浸房屋396間,黃龍帶水庫附近的勝塘村因山體滑坡導致樓房倒 塌,180多名群眾被轉移安置。惠州市龍門縣7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8500人,農作物受浸1.4萬畝;博羅縣麻陂鎮、石壩鎮、楊村鎮、公莊鎮局部地區受 浸,部分群眾被洪水圍困,多處出現山體滑坡。麻陂鎮三科圍肚村60人和新村磚廠10人一度被洪水圍困,所幸被安全轉移。到目前為止未接到傷亡報告。

  省氣象臺專家表示,目前我省已進入汛期主降水期,未來幾天大部分市縣仍將持續有明顯降水。省防總要求各地級以上市三防指揮部門結合當地實際部署各項防範措施,切實防止和克服麻痺思想,防範局部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和城市內澇。

未來一週持續強降雨仍然主宰廣東

廣東省三防指揮部辦公室災情統計證實,連日強降雨已經造成博羅縣1死1失蹤,部分地區先後出現內澇並造成一定經濟損失。明顯的降雨雲系依然頑固地盤踞在南粵上空,因此持續強降雨將成為未來一週主宰廣東的總體氣候。

  昨日,廣東省水文局實錄,全省日內降雨超過50毫米大雨量級的水文站點就達117個之多。5月30日,暴雨中心主要集結在西江流域下游、粵西地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6月1日開始降雨範圍還將有所擴大;6月2日至5日全省將再現明顯降雨過程。

  由於強降雨持續多日,全省江河水位均有緩慢上漲的過程。北江流域清遠水文站5月30日20時出現9.71米的洪峰水位,石角水文站也於昨日凌晨 出現7.1米的洪峰水位和4500立方米/秒的相應流量,但是兩水文站均未有達到12米、11米的警戒水位,洪峰過後的北江水位正在緩慢回落。西江流域國 家重點水文站昨日出現17000立方米/秒的較大流量,目前西江流域水位還在緩慢上漲。

  省防總方面表示,持續強降雨一方面令全省大部分地區土體充分飽和,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災害發生指數正在上升,另一方面,江河湖庫水位將明顯漲滿,為此專家提示,未來幾天加強山洪地質災害防禦和江河水庫大壩堤防的巡查監測不可掉以輕心。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