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仍是雷暴雨天气 局部出现洪涝

作者:许力夫 发表:2008-06-01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截至昨天,广东全省已连续出现4天强降雨,造成博罗县1人死亡、1人失踪。
昨天,粤西和珠江口两侧出现了强降水,阳江、化州均出现大暴雨,录得的日雨量分别为187.4毫米和157.

2毫米,茂名、惠阳出现了暴雨。

由于持续受低槽和南海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记者昨日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自5月28日至31 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先后出现了强降水,部分市县出现了短时8至10级短时雷雨大风。珠三角和粤东地区出现了连续性大雨到暴雨,部分市县还出现了大暴雨。部 分地区先后出现内涝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强降雨造成博罗县1人死亡、1人失踪。

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广东沿海和西部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明后两天大部分市先后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市县有8级以上的短时雷雨大风。

28日以来,广州市大部分区市也出现了连续性强降水,增城录到累积雨量到167.7毫米,从化150.4毫米,其中从化良口镇最大24小时雨量达213毫米。

广州今天阴天到多云,有中阵雷雨,气温介于24℃到29℃之间,相对湿度介于75%至95%之间,吹轻微的偏南风。明天,大雨转暴雨,气温介于23℃到28℃之间,相对湿度介于75%至95%之间,吹轻微的西南风。

暴雨连袭广东 局部出现洪涝

据省水文部门昨天的水雨情报告,连日来广东省降雨较多,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日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就有22个,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但全省各大江河水势平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安全运行。

  28日以来,北江、东江、韩江流域降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珠三角地区降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中龙门、陆丰雨量分别达148.5毫米和115.5毫米。潮州、汕头、揭阳等28个市县昨发布黄色暴雨预警信号,海丰和陆丰发布橙色暴雨预警信号。

  强降雨造成了局部地区洪涝灾害。其中广州市从化市良口镇出现山体滑坡80多处,受浸房屋396间,黄龙带水库附近的胜塘村因山体滑坡导致楼房倒 塌,180多名群众被转移安置。惠州市龙门县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8500人,农作物受浸1.4万亩;博罗县麻陂镇、石坝镇、杨村镇、公庄镇局部地区受 浸,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多处出现山体滑坡。麻陂镇三科围肚村60人和新村砖厂10人一度被洪水围困,所幸被安全转移。到目前为止未接到伤亡报告。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目前我省已进入汛期主降水期,未来几天大部分市县仍将持续有明显降水。省防总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三防指挥部门结合当地实际部署各项防范措施,切实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防范局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

未来一周持续强降雨仍然主宰广东

广东省三防指挥部办公室灾情统计证实,连日强降雨已经造成博罗县1死1失踪,部分地区先后出现内涝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明显的降雨云系依然顽固地盘踞在南粤上空,因此持续强降雨将成为未来一周主宰广东的总体气候。

  昨日,广东省水文局实录,全省日内降雨超过50毫米大雨量级的水文站点就达117个之多。5月30日,暴雨中心主要集结在西江流域下游、粤西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6月1日开始降雨范围还将有所扩大;6月2日至5日全省将再现明显降雨过程。

  由于强降雨持续多日,全省江河水位均有缓慢上涨的过程。北江流域清远水文站5月30日20时出现9.71米的洪峰水位,石角水文站也于昨日凌晨 出现7.1米的洪峰水位和4500立方米/秒的相应流量,但是两水文站均未有达到12米、11米的警戒水位,洪峰过后的北江水位正在缓慢回落。西江流域国 家重点水文站昨日出现17000立方米/秒的较大流量,目前西江流域水位还在缓慢上涨。

  省防总方面表示,持续强降雨一方面令全省大部分地区土体充分饱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发生指数正在上升,另一方面,江河湖库水位将明显涨满,为此专家提示,未来几天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江河水库大坝堤防的巡查监测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