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 部分兵馬俑現裂紋

發表:2008-06-03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瞭解,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在兵馬俑一號坑址上建成的拱形展廳,設立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向中外廣大旅遊者開放。

被嘆為"同埃及金字塔媲美的世界人類文化寶貴財富"的兵馬俑,一直受國外遊客格外青睞。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建在秦始皇陵的兵馬俑坑遺址上,位於陝西省臨潼縣東7.5公里的驪山北麓。1974年才被臨潼縣驪山鎮西楊村農民發現,之前,這裡曾是一片柿子樹林。
 
經陝西省考古隊勘探發掘,最後找到的秦始皇時代的大型兵馬俑坑3個,總面積2078平方米。

整個兵馬俑是秦國軍隊編組的縮影。其中,一號坑為"右軍",埋葬著和真人真馬一樣大的陶俑、陶馬約6000件。二號坑為"左 軍",有陶俑、陶馬1300餘件,戰車89輛,是一個由步兵、騎兵、戰車三個兵種混合編組的曲陣,也是秦俑坑的精華所在。三號坑有武士俑68個,戰車1 輛,陶馬4匹,是統帥地下大軍的指揮部。

"由於歷史原因,這些兵馬俑發現時,都是支離破碎的。現在看到的比較完整的兵馬俑,都是專家們經過長時間修復的。修復一個兵 馬俑大約需要一個人工作1年零8個月。"博物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而目前,為了保持兵馬俑顏色鮮艷,部分一號坑和二號坑沒有開掘,對這些沒有修復的兵馬俑 有多大影響,我們無從得知。而地震對已經修復兵馬俑的影響則是潛在的。

另外,兵馬俑體現了秦始皇時期的連接技術,每個兵馬俑的身體是整體製作的,而頭和手是後期拼接的,所以地震後,兵馬俑的"頭歪了",部分地方出現了裂紋。

汶川地震時只是感覺晃了一下,博物館的建築倒非常結實,只有少量兵馬俑受到了損壞。

總的來看,秦始皇兵馬俑因地震受到的影響並不大。由於大部分兵馬俑為陶製品,屬於可移動文物,會出現移位、脫膠、裂縫、斷裂等情況。其中,秦俑博物館一號坑兩件陶俑 俑頭偏斜,二號坑中的中級軍吏俑向右傾斜約5度,三號坑中,一件陶俑腳踏板、一件陶俑右披膊、一匹馬頭部及下額部有輕度裂縫,一匹馬右前腿從原修復處開 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