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文館80餘件珍藏 將赴日展出

作者:柯佩君 發表:2008-06-03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立臺灣文學館許多經典館藏即將前往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學館展出,臺文館方以"臺灣文學館"為主題,展覽內容包含"遇見臺南州廳"透過建築呈現臺文館風采、"臺灣文學館之質地"則展出八十餘件珍貴的文學創作手稿、書信等及各種與臺灣文學史相關的文物。

遇見臺南州廳 見證臺灣史

特展的第一個主題為"遇見臺南州廳",介紹創建於西元一九一六年、日治時期曾是臺南州廳的國立臺灣文學館。館址位在臺南市中心、基地空曠而且完整方正,委由臺灣總督府新廳舍土木部技師森山松之助設計,於西元一九一二年(大正元年)完成設計圖,隔年動工搭建,至今仍美輪美奐、屹立不搖。

臺文館長鄭邦鎮表示,臺文館創建時期,正值二十世紀初臺灣混凝土建築發展期,因此以磚造、石材及仿石材的洗石子為主要建材,再輔以鋼筋混凝土為承重材,展現當時官方建築配合使用混凝土材料興建的重要特徵。

臺文館曾為州廳、空軍供應司令部、臺南市政府,目前則是臺灣文學館。經歷近百年的歲月,老建築見證臺灣的歷史,透過展出也能讓日本等外籍人士瞭解文學館的來龍去脈。

第二展區以"臺灣文學館之質地"為題,展覽多樣的文學創作手稿、書信等相關文物,窺探四百多年來用文字記錄的臺灣文學史,透過展覽可瞭解臺灣文學是如何被政治、社會與環境的變化所牽引,激發文學家跨越種族及語言,互相奧援。

展品包含林獻堂及梁啟超的往來書信,年代約從西元一九○八年至一九一四年,共計四十餘封。內容談詩論學、討論中國政情,墨色光亮煥然、書法俊秀飄逸,堪稱結合文學、美學與書法等藝術的佳作。

文人往來書信 窺探書法美

吳新榮與文人往來簽名提詩記錄簿本,內容反映當時知識份子的心聲。
照片/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吳新榮與文人往來的簽名提詩記錄簿本,包含"雅人深致"、"得心應手"、"宜書宜墨"與"翰墨因緣",保存完善良好。內有林獻堂、賴和、呂赫若、楊逵、國分直一、巫永福與籐野雄士等人的簽字或插繪,集名家、名句、名書與名畫於一,更加顯得珍貴。

臺灣新文學作家郭水潭的日記手稿"自由日記帖",由他的兒子郭升平捐贈,內含創作筆記,新詩及短歌。

吳新榮與文人往來的簽名提詩記錄簿本,包含"雅人深致"、"得心應手"、"宜書宜墨"與"翰墨因緣",保存完善良好。內有林獻堂、賴和、呂赫若、楊逵、國分直一、巫永福與籐野雄士等人的簽字或插繪,集名家、名句、名書與名畫於一,更加顯得珍貴。

臺灣新文學作家郭水潭的日記手稿"自由日記帖",由他的兒子郭升平捐贈,內含創作筆記,新詩及短歌。

鄭邦鎮指出,臺灣文學經歷四百多年來的政治、社會與環境變化,保留創作的文物本屬不易,感謝作家的親友慷慨捐贈,也感恩文學館員致力保存、修復,讓臺灣文學得以流傳。

展場最後一個主題是"認識臺灣文學館",串連特展內的各項元素,向參觀者介紹臺灣文學館的目標及推展內容。

鄭邦鎮認為,臺文館的使命在於記錄臺灣文學的發展,典藏及展示,並透過教育推廣活動,增廣民眾對臺灣文學的認知,啟迪對文學的愛好,發現文學的內涵。館內另設置文學圖書室、兒童文學書房、文學體驗室、演講廳與國際會議廳等空間,提供知性休閑的服務。

他指出,臺文館是國內研究臺灣文學的重鎮,除了繼續拓展文學版圖,更肩負與世界各國文學交流、讓臺灣文學在世界文壇發光的重要目標。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