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馆80余件珍藏 将赴日展出

作者:柯佩君 发表:2008-06-03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立台湾文学馆许多经典馆藏即将前往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学馆展出,台文馆方以"台湾文学馆"为主题,展览内容包含"遇见台南州厅"透过建筑呈现台文馆风采、"台湾文学馆之质地"则展出八十余件珍贵的文学创作手稿、书信等及各种与台湾文学史相关的文物。

遇见台南州厅 见证台湾史

特展的第一个主题为"遇见台南州厅",介绍创建于西元一九一六年、日治时期曾是台南州厅的国立台湾文学馆。馆址位在台南市中心、基地空旷而且完整方正,委由台湾总督府新厅舍土木部技师森山松之助设计,于西元一九一二年(大正元年)完成设计图,隔年动工搭建,至今仍美轮美奂、屹立不摇。

台文馆长郑邦镇表示,台文馆创建时期,正值二十世纪初台湾混凝土建筑发展期,因此以砖造、石材及仿石材的洗石子为主要建材,再辅以钢筋混凝土为承重材,展现当时官方建筑配合使用混凝土材料兴建的重要特征。

台文馆曾为州厅、空军供应司令部、台南市政府,目前则是台湾文学馆。经历近百年的岁月,老建筑见证台湾的历史,透过展出也能让日本等外籍人士了解文学馆的来龙去脉。

第二展区以"台湾文学馆之质地"为题,展览多样的文学创作手稿、书信等相关文物,窥探四百多年来用文字记录的台湾文学史,透过展览可了解台湾文学是如何被政治、社会与环境的变化所牵引,激发文学家跨越种族及语言,互相奥援。

展品包含林献堂及梁启超的往来书信,年代约从西元一九○八年至一九一四年,共计四十余封。内容谈诗论学、讨论中国政情,墨色光亮焕然、书法俊秀飘逸,堪称结合文学、美学与书法等艺术的佳作。

文人往来书信 窥探书法美

吴新荣与文人往来签名提诗记录簿本,内容反映当时知识分子的心声。
照片/国立台湾文学馆提供
吴新荣与文人往来的签名提诗记录簿本,包含"雅人深致"、"得心应手"、"宜书宜墨"与"翰墨因缘",保存完善良好。内有林献堂、赖和、吕赫若、杨逵、国分直一、巫永福与藤野雄士等人的签字或插绘,集名家、名句、名书与名画于一,更加显得珍贵。

台湾新文学作家郭水潭的日记手稿"自由日记帖",由他的儿子郭升平捐赠,内含创作笔记,新诗及短歌。

吴新荣与文人往来的签名提诗记录簿本,包含"雅人深致"、"得心应手"、"宜书宜墨"与"翰墨因缘",保存完善良好。内有林献堂、赖和、吕赫若、杨逵、国分直一、巫永福与藤野雄士等人的签字或插绘,集名家、名句、名书与名画于一,更加显得珍贵。

台湾新文学作家郭水潭的日记手稿"自由日记帖",由他的儿子郭升平捐赠,内含创作笔记,新诗及短歌。

郑邦镇指出,台湾文学经历四百多年来的政治、社会与环境变化,保留创作的文物本属不易,感谢作家的亲友慷慨捐赠,也感恩文学馆员致力保存、修复,让台湾文学得以流传。

展场最后一个主题是"认识台湾文学馆",串连特展内的各项元素,向参观者介绍台湾文学馆的目标及推展内容。

郑邦镇认为,台文馆的使命在于记录台湾文学的发展,典藏及展示,并透过教育推广活动,增广民众对台湾文学的认知,启迪对文学的爱好,发现文学的内涵。馆内另设置文学图书室、儿童文学书房、文学体验室、演讲厅与国际会议厅等空间,提供知性休闲的服务。

他指出,台文馆是国内研究台湾文学的重镇,除了继续拓展文学版图,更肩负与世界各国文学交流、让台湾文学在世界文坛发光的重要目标。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