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劍鋒從磨礪出(2)-面試(圖)

作者:張宇懷 發表:2008-06-05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王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學士張宇懷

早上6點,東方破曉,我坐進公司派的出租車去參加面試。原本1個半小時的車程,因為司機不走高速而走山路,被延長至2個小時。當我抵達時,有兩個人已在門口迎接我,並很友好地和我打招呼。

一位是總經理Maeve,另一位是環球資源部部長Susan。以往的經驗告訴我,這裡的面試官都很友善,都會讓你放鬆,因為他們相信 (我也相信),只有在你放鬆的情況下,你才會發揮到極致,他們也才會找到最好的人才。

但是(注意,強烈轉折),他們的友好絕對不代表他們的問題好答(糖衣炮彈)。在又一番傳統英國式的寒暄後,面試正式開始。

考場如戰場

我開場便告訴她們:我準備的時間十分倉促,但同時也謝謝你們,因為我相信,Only through challenging yourself you can realise your potential. (想超越自我地發揮潛力,你唯有挑戰自我),所以謝謝你們給我發掘潛力的機會。(後來Maeve告訴我這也是她的信念)。

我的presentation(陳述)分為3個部分。

第一:分析公司的各種理論 (全球供應鏈,Michael Porter的五力模型和價值鏈理論)。
第二:過去的個人經驗 (當北愛爾蘭學生會常務主席時組織活動的經歷)。
第三,總結陳詞(總結如何在談判中揚長避短,實現利潤最大化)。

我覺得presentation最難的是時間的掌握,這只能通過練習來把握。完成了陳述後,Maeve 餘興未了,還問了我組織活動時的細節,比如如何計畫預算,人力分配,遇到突發事件時的應對等等。

接著,輪到蘇珊(她後來成為我的經理)要我各舉一個例子來證明我的領導能力,團隊合作,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

我覺得相對學習成績而言,很多公司更注重應聘者的社會實踐和社會閱歷。以我為例,這次面試,她們完全沒有問我學業的問題,都是問實習,當志願者,學生會等等的經歷。

而Maeve一邊翻看我的履歷,一邊開玩笑:Neo,怎麼有時間做這麼多事?我也開玩笑說,我的朋友都說別人每天有24小時,而我每天卻有42小時。可能這就是原因吧。

箭在弦上

Maeve莞爾,問: "如果聘請你,你最快什麼時候上班" ?我說:下個月。她搖搖頭,定睛看著我:不,今天是星期五,我要你下週一就上班。我當時的反應蠻幼稚的:您開玩笑嗎?她笑著說:我十分認真,我們在中國的供應鏈有一些問題,我想你的知識和經驗可以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

一般情況下,面試後,公司通常會讓你回家,然後寄送正式函件。如果你被僱用,信中將附上一份合同。這使該公司與應聘者都有時間考慮。

我很欣賞坦誠Maeve的坦誠相待,把公司的問題都向我這局外人說了。於是我老實告訴他們,昨天我不能來面試,是因為我被通知去參加另一家公司的面試,我正在等他們的通知。

Susan低頭考慮了一會,問:"你多久沒回家?"
"一年。"
"想不想家。"
"發夢都想。"

Susan笑了笑,又問:"你會不會將來讀研?"
"會,絕對會。"

Susan說:"那麼,如果我們送你回中國兩週修補我們中國南方的供應鏈,你也可以在週末時見見你的家人。我會叫人每天接送你上下班。並且,我們會贊助你將來讀研。你是否會加入我們公司?"

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後來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這麼快答應,而不去試一下其他的公司。我想,在當時那種氛圍下,誰會有一種士為知己者死的感覺。

Susan說,下週一,你將接受為期一週的密集培訓,一週後,你將被派往中國。我點點頭,知道機遇與挑戰正在併肩同時向我走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