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發現奧運前的北京已成禁城

當局為什麼會這樣嚴厲?

發表:2008-06-07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楊.丹尼爾,這位加拿大獵頭顧問已在中國工作8年之久,如今卻不得不跟其他大批外國人一道離開這個奧運主辦國。

由於實行了更加嚴格的簽證規則,數以千計的加拿大人和其他外國公民本月被迫離開中國,丹尼爾就是其中之一。"許多人都要被逐出,"他說,"我們仍然想不通當局為什麼會這樣嚴厲......"

外國人的大批離去給奧運會蒙上陰影,使得北京變得不那麼好客了,通常這種時候大多數奧運主辦城市都會加足馬力準備迎接四方來客。

北京沒有充分解釋收緊簽證的做法,但當局顯然是出於"安全"考慮,擔心一些外國人可能在8月份奧運會期間製造政治事端。

本週,北京對參加奧運會的外國人發出警告:不得進行政治活動、示威、攜帶標語、破壞"社會秩序",或將"對中國政治有害"的任何"印刷品"帶入境內。

簽證緊縮已經造成今春來北京的外國人減少。文化和音樂節由於含糊的"安全"原因而被取消,一些學術會議也被擱置,甚至外國投資者都很難進入這個國家。

加拿大投資者表示簽證限制給他們造成了不利影響。駐香港的許多企業主管因為簽證申請而被迫一再推遲視察在中國大陸的工廠和辦事處。

香港加拿大商會總幹事安德魯.沃克說:"這對我們的成員真是一大麻煩。談合同或做業務都要比以前慢......時間就是金錢,任何拖慢入境行程的事都會多花錢。"香港美國商會和歐洲商會已向中國政府發出信函,表達對簽證拒簽和延誤將損及業務的擔憂。

中國外交部承認當局正收緊簽證。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說,出於"保護奧運會安全"的需要,審批過程趨向"更嚴格和更嚴肅"。

簽證緊縮已傷及旅遊業。4月份到中國的海外遊客數量比去年下滑了5.3%。部分旅行社甚至說,即便在奧運會期間,到北京觀光的外國人都可能少於去年同期。

在華外國人抱怨:奧運會前簽證難拿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中國的一些外國人抱怨北京奧運會之前出現的簽證難問題給他們的事業和生活增添了麻煩。有報導指出,中國當局正在收緊外國人的入境居留簽證審查措施,並且對可能在奧運會期間入境的恐怖份子嚴加防範。

據一些西方媒體報導,由於中國當局在奧運會臨近之際正在收緊簽證審批規定,數以千計的外國人被迫離開中國。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說,外國人大批離開中國的人潮給這屆奧運會蒙上了一層陰影,使得北京對賓客的歡迎程度顯得有所降低。報導指出,在這個時候,多數奧運會主辦城市通常都會大力營造一場國際盛會的氣氛。

印度媒體報導說,由於中國的簽證審批手續從嚴,數以千計的在中國生活工作的印度人將在最近幾個星期內被迫回國。報導說,中國簽證趨於更加嚴格,顯然是為了北京奧運會所作的安排的一部分。

*外商感到困擾*

不久前,歐盟中國商會的網站上刊登了該商會會長伍特克給中國外交部的信函,表示許多來自歐盟的商人遇到了簽證難問題,要求予以關注。

歐盟中國商會的一位工作人員對美國之音表示,最近以來他們常常聽到會員們有關辦理中國簽證方面的抱怨。

"就是renewal,就是他們要重新再申請一個簽證,不一定在中國申請。或者他們在國外,要申請多次(入境)的簽證也不能被批准,等等。"

這位在北京的歐洲人士表示,中國簽證趨於嚴格化和複雜化的情況給到中國作生意的外國商人帶來諸多不便,對他們的生活和事業肯定有影響。

"那當然有(影響)。因為他們很多人都是不能來這裡作生意什麼的,所以肯定是會有他們的生意的。"

他表示,作為到中國經商的外國人,他們理解北京奧運會需要保證安全,但是他們在辦理簽證過程中對中方提出的拒簽理由或者有關解釋感到困惑。

"為了國家和奧運會的安全他們要採取一些措施,這個當然我們瞭解。但是,現在影響生意的程度我們覺得是比較深的。而且,(中方)沒有很具體的說過,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聽到很多不同的回答。所以,很多人都不清楚這個情況。"

*嚴防恐怖襲擊*

除了對外國人簽證加強審查以外,中國政府還對奧運會前後和期間可能發生恐怖襲擊的威脅嚴加防範。據香港虎報報導,在北京的中國當局正在加強首都的安全措施,這些措施包括沒收打火機以及拆除公共廁所內的門板,以防恐怖份子躲在廁所門後放置或者組裝炸彈。

中國政府最近公布的有關通告規定,在北京奧運會期間,"被認為入境後可能進行恐怖、暴力、顛覆活動"、"被認為入境後可能進行走私、販毒、賣淫活動"等六類外國人不准入境,此外武器等七大類物品也被禁止攜帶入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