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发现奥运前的北京已成禁城

当局为什么会这样严厉?

发表:2008-06-07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杨.丹尼尔,这位加拿大猎头顾问已在中国工作8年之久,如今却不得不跟其他大批外国人一道离开这个奥运主办国。

由于实行了更加严格的签证规则,数以千计的加拿大人和其他外国公民本月被迫离开中国,丹尼尔就是其中之一。"许多人都要被逐出,"他说,"我们仍然想不通当局为什么会这样严厉......"

外国人的大批离去给奥运会蒙上阴影,使得北京变得不那么好客了,通常这种时候大多数奥运主办城市都会加足马力准备迎接四方来客。

北京没有充分解释收紧签证的做法,但当局显然是出于"安全"考虑,担心一些外国人可能在8月份奥运会期间制造政治事端。

本周,北京对参加奥运会的外国人发出警告:不得进行政治活动、示威、携带标语、破坏"社会秩序",或将"对中国政治有害"的任何"印刷品"带入境内。

签证紧缩已经造成今春来北京的外国人减少。文化和音乐节由于含糊的"安全"原因而被取消,一些学术会议也被搁置,甚至外国投资者都很难进入这个国家。

加拿大投资者表示签证限制给他们造成了不利影响。驻香港的许多企业主管因为签证申请而被迫一再推迟视察在中国大陆的工厂和办事处。

香港加拿大商会总干事安德鲁.沃克说:"这对我们的成员真是一大麻烦。谈合同或做业务都要比以前慢......时间就是金钱,任何拖慢入境行程的事都会多花钱。"香港美国商会和欧洲商会已向中国政府发出信函,表达对签证拒签和延误将损及业务的担忧。

中国外交部承认当局正收紧签证。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出于"保护奥运会安全"的需要,审批过程趋向"更严格和更严肃"。

签证紧缩已伤及旅游业。4月份到中国的海外游客数量比去年下滑了5.3%。部分旅行社甚至说,即便在奥运会期间,到北京观光的外国人都可能少于去年同期。

在华外国人抱怨:奥运会前签证难拿

据美国之音报道在中国的一些外国人抱怨北京奥运会之前出现的签证难问题给他们的事业和生活增添了麻烦。有报导指出,中国当局正在收紧外国人的入境居留签证审查措施,并且对可能在奥运会期间入境的恐怖分子严加防范。

据一些西方媒体报导,由于中国当局在奥运会临近之际正在收紧签证审批规定,数以千计的外国人被迫离开中国。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说,外国人大批离开中国的人潮给这届奥运会蒙上了一层阴影,使得北京对宾客的欢迎程度显得有所降低。报导指出,在这个时候,多数奥运会主办城市通常都会大力营造一场国际盛会的气氛。

印度媒体报导说,由于中国的签证审批手续从严,数以千计的在中国生活工作的印度人将在最近几个星期内被迫回国。报导说,中国签证趋于更加严格,显然是为了北京奥运会所作的安排的一部分。

*外商感到困扰*

不久前,欧盟中国商会的网站上刊登了该商会会长伍特克给中国外交部的信函,表示许多来自欧盟的商人遇到了签证难问题,要求予以关注。

欧盟中国商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表示,最近以来他们常常听到会员们有关办理中国签证方面的抱怨。

"就是renewal,就是他们要重新再申请一个签证,不一定在中国申请。或者他们在国外,要申请多次(入境)的签证也不能被批准,等等。"

这位在北京的欧洲人士表示,中国签证趋于严格化和复杂化的情况给到中国作生意的外国商人带来诸多不便,对他们的生活和事业肯定有影响。

"那当然有(影响)。因为他们很多人都是不能来这里作生意什么的,所以肯定是会有他们的生意的。"

他表示,作为到中国经商的外国人,他们理解北京奥运会需要保证安全,但是他们在办理签证过程中对中方提出的拒签理由或者有关解释感到困惑。

"为了国家和奥运会的安全他们要采取一些措施,这个当然我们了解。但是,现在影响生意的程度我们觉得是比较深的。而且,(中方)没有很具体的说过,现在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听到很多不同的回答。所以,很多人都不清楚这个情况。"

*严防恐怖袭击*

除了对外国人签证加强审查以外,中国政府还对奥运会前后和期间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威胁严加防范。据香港虎报报导,在北京的中国当局正在加强首都的安全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没收打火机以及拆除公共厕所内的门板,以防恐怖分子躲在厕所门后放置或者组装炸弹。

中国政府最近公布的有关通告规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恐怖、暴力、颠覆活动"、"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走私、贩毒、卖淫活动"等六类外国人不准入境,此外武器等七大类物品也被禁止携带入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