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成北京宏觀經濟調控隱形殺手

作者:郭萍英 發表:2008-06-07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持續湧入的國際熱錢,北京原本不以為意,且將之視為中國多年來經濟發展的結果逐漸受到國際間肯定。但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不斷走揚,隨之而來的通貨膨脹壓力與日俱增時,相關領導人越來越擔心熱錢可能衝擊到經濟的穩定與正常發展。

過去一年多來,中國經濟明顯出現過熱的情況下,有關宏觀經濟調控的措施接二連三的推出,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雙管齊下,尤其是貨幣政策更是重中之重,包括多次調高存款準備金率以及升息等,中國人民銀行更是經常性的發行票據,回收市場多餘的資金,主要目標均在於收縮過剩的流動性,想方設法減少市場到處充斥的游資。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馬駿不久前對中國媒體表示,熱錢的大規模流入已經明顯制約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的獨立性,進一步增加流動性過剩的壓力和人民銀行被動對沖的成本,並且孕育短期內國際資本推動中國資產泡沫的風險和在中期內資本流動大幅度波動,甚至流出的潛在風險。

一些外資銀行甚至認為,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雖然快速的發展,基本上呈現穩健的發展模式,但這兩年的經濟儘管持續發展,逐漸出現一些問題,包括CPI年增率快速攀升所凸顯的物價上漲以及城鄉差距拉大與貧富不均日益嚴重等;北京祭出宏觀經濟調控固然有所成效,只是效果顯然不如預期,除了國際經濟環境變遷無法掌握外,熱錢的來去無蹤也是關鍵因素之一,這也是人民銀行拚命縮減流動性,流動性卻似乎不減反增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為數龐大的熱錢進入中國後到底何去何從更是讓北京坐立難安。投資專家認為,熱錢既然是逐利而居,除了匯差與利差之外,如果還有其他的獲利機會,熱錢當然不會放棄;通常股市與房地產也是熱錢伺機而動、尋求從中獲利的重要標的,尤其A股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已經大跌將近百分之四十,熱錢隨時會傾巢而出,這對宏觀經濟調控無疑又是一項挑戰。

除此之外,包括中國銀監局廣東分局官員王敏在內的中國有識之士均認為,熱錢的可怕還不僅僅是眼前流入所引發的後遺症,更讓人擔心的是,一旦人民幣升值趨勢出現逆轉,國際熱錢反轉快速外流,恐將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和金融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而人民幣由升值轉變為貶值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不久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公開對熱錢問題表態指出,人民銀行"正密切關注流入中國的國際資本"。一般認為,周小川的談話充分反映北京對於熱錢不斷流入中國的擔憂與重視。

事實上,北京為防止熱錢可能造成的不良後遺症,採取一系列針對管控熱錢的措施,包括不久前,中國外匯局對中外資銀行的中長期、短期外債進行新一年度的削減,並對進出口貿易的外匯管制條款進行更嚴格的細化,而此前市場普遍認為,通過虛報進出口價格,進出口貿易成為熱錢進出的最常用方式。

除此之外,中國海關也明顯加大打擊熱錢力度,針對境外"熱錢"入境套利問題,海關嚴厲打擊各種違規攜帶貨幣進出境的行為。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長夏斌日前在出席第四屆中國金融改革高層論壇表示,加強外匯管理、防止熱錢流入的政策不能動搖,儘管對此問題的管理有難度,但是管理要比放鬆好,即使爭取到的時間較短,也是有利於中國經濟度過艱難的結構調整時期。夏斌的一席話透露出北京對於熱錢的緊迫態度和處理方式的堅定立場,換言之,絕不容許熱錢影響經濟的正常發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