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成北京宏观经济调控隐形杀手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8-06-07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持续涌入的国际热钱,北京原本不以为意,且将之视为中国多年来经济发展的结果逐渐受到国际间肯定。但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率不断走扬,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与日俱增时,相关领导人越来越担心热钱可能冲击到经济的稳定与正常发展。

过去一年多来,中国经济明显出现过热的情况下,有关宏观经济调控的措施接二连三的推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管齐下,尤其是货币政策更是重中之重,包括多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升息等,中国人民银行更是经常性的发行票据,回收市场多余的资金,主要目标均在于收缩过剩的流动性,想方设法减少市场到处充斥的游资。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马骏不久前对中国媒体表示,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已经明显制约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进一步增加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和人民银行被动对冲的成本,并且孕育短期内国际资本推动中国资产泡沫的风险和在中期内资本流动大幅度波动,甚至流出的潜在风险。

一些外资银行甚至认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虽然快速的发展,基本上呈现稳健的发展模式,但这两年的经济尽管持续发展,逐渐出现一些问题,包括CPI年增率快速攀升所凸显的物价上涨以及城乡差距拉大与贫富不均日益严重等;北京祭出宏观经济调控固然有所成效,只是效果显然不如预期,除了国际经济环境变迁无法掌握外,热钱的来去无踪也是关键因素之一,这也是人民银行拚命缩减流动性,流动性却似乎不减反增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为数庞大的热钱进入中国后到底何去何从更是让北京坐立难安。投资专家认为,热钱既然是逐利而居,除了汇差与利差之外,如果还有其他的获利机会,热钱当然不会放弃;通常股市与房地产也是热钱伺机而动、寻求从中获利的重要标的,尤其A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大跌将近百分之四十,热钱随时会倾巢而出,这对宏观经济调控无疑又是一项挑战。

除此之外,包括中国银监局广东分局官员王敏在内的中国有识之士均认为,热钱的可怕还不仅仅是眼前流入所引发的后遗症,更让人担心的是,一旦人民币升值趋势出现逆转,国际热钱反转快速外流,恐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而人民币由升值转变为贬值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公开对热钱问题表态指出,人民银行"正密切关注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一般认为,周小川的谈话充分反映北京对于热钱不断流入中国的担忧与重视。

事实上,北京为防止热钱可能造成的不良后遗症,采取一系列针对管控热钱的措施,包括不久前,中国外汇局对中外资银行的中长期、短期外债进行新一年度的削减,并对进出口贸易的外汇管制条款进行更严格的细化,而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通过虚报进出口价格,进出口贸易成为热钱进出的最常用方式。

除此之外,中国海关也明显加大打击热钱力度,针对境外"热钱"入境套利问题,海关严厉打击各种违规携带货币进出境的行为。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日前在出席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表示,加强外汇管理、防止热钱流入的政策不能动摇,尽管对此问题的管理有难度,但是管理要比放松好,即使争取到的时间较短,也是有利于中国经济度过艰难的结构调整时期。夏斌的一席话透露出北京对于热钱的紧迫态度和处理方式的坚定立场,换言之,绝不容许热钱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