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專欄】溫總理好像遭綁架了(圖)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08-06-07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地震發生之後,我在網際網路上瀏覽了大量震區的圖片,也看了一些溫家寶總理由隨行人員攙扶著行走在災區的照片。我個人認為,有些照片照得不是太理想,倘使不看圖片說明,也不知道照片中的那人就是溫家寶總理,或會以為一個老者在荒郊野外,遭到了一群壯漢的非法綁架,後有追兵,而綁架者正在架著被綁架者狂奔。比如這張照片,看上去溫總理好像遭綁架了,宣傳的效果不夠理想。

  這幅畫面,這兩天不時晃動在我的眼前,我覺得這個畫面充滿了隱喻,令人深思和慨嘆。

  從某種視角而言,溫總理確實遭到"綁架"了--遭到了落後制度的"綁架"。礦難頻發,雪災突降,列車相撞,地震又至......中國如此多災多難。而溫總理的這位置相當於過去的宰相,國難當頭,位極人臣,作宰相的總得出去撫慰一番百姓,以示朝廷的關愛吧;這架龐大的機器鏽跡斑斑,沒有權力魔棒的驅動,總是運轉不暢,不下去看看,總是不夠放心吧......於是,溫總理哪怕已近七旬高齡,仍得"不知疲倦"地一次次奔走在抗災第一線。這種無形的"綁架",既來自於責任感的驅使,也來源於傳統文化的束縛和落後制度的使然。

  我留意到了總理的兩鬢飄霜。當今之世,不會再有哪個國家的領導人工作得像溫總理這般辛苦了,這位老人所從事的艱辛的工作,讓人們進一步看到了這種制度的落後和殘忍。中國"進化"了幾千年,"進化"到而今的結果,是同遠古時期相差無幾,許多事情沒有朝廷重臣的親臨現場,國家機器便無法開足馬力正常運轉。一個上級監督下級、左手監督右手的舊有監察架構,注定存在著太多的盲點,注定要經受力不從心的累乏。溫總理在這種制度的"綁架"之下,難免疲態盡顯,而不可能有民主國家領導人那種運籌帷幄之間的從容和瀟灑。

  一次次在災難現場親自指揮救災工作,實質並非一國宰相職能所在,更不會是宰相調和鼎鼐的全部。在這樣一個多災多難的泱泱大國,即便溫總理把自己的工作崗位置換成救災隊隊長,他又能救得了多少沉陷在各種自然災害和社會災害之中的人民?當救災過多地牽扯著一個大國總理有限的精力時,他又如何像別國的領導人那樣,有條不紊、無所偏廢地處理政務、治理天下?正因為此,要促進國家闊步朝前發展,保持國家機器各部位的常態運行,不能單純仰仗"親民"路線和個人政治魅力,更多的還是要有賴於制度的完善,否則,在方方面面,還是得不到有效、恆久的推動和制衡。

  當國家機器總是需要高層領導親自去驅動,才能正常運轉時,一個國家便也必然要滑落到一種黑暗無邊的狀態。而在一個民主監督到位的國家,隨便一個普通的公民,就能使國家機器的某個部位保持流暢的運轉。人治國家和法治國家的區別所在於此,專制國家和民主國家的區別所在,同樣於此。中國"發展"至今,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這其實已經夠說明問題了。不在制度上進行根本的變革或改良,不主動向先進位度靠攏,中國永遠沒有出路。在現有制度框架之下,十幾億人其實都是被綁架者,溫總理位極人臣,也不例外。

  當然,要在這片積重難返的土地上向先進位度靠攏,以國家前程為重,以人民福祉為重,掙脫束縛,實行有效的體制改革,並非易事,因為它首先意味著對既得利益的觸動,所遭遇的抵抗力會強烈到何等程度,不難想像。但除了實行必要的變革和完善,中國是否還會有別的路子可以選擇呢?沒有。各種社會矛盾已是如此尖銳地凸顯著,中國必須找到一個適當的"泄洪"出口,才能讓這個國家免於某些不該有的輪迴。唐家山堰塞湖今天開始泄洪了,在專制洪水中浸泡已久的中國,同樣亟需找到一個保證國家長治久安的出口,實行必要的"泄洪"。

  "溫總理好像遭綁架了"的畫面裡,各種隱喻不是一篇短文所能道盡。一張照片拍攝得是否盡善盡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認識到體制的弊端所在,它對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所帶來的雙重"綁架",正嚴重地妨礙著國家的發展,不但給黎民百姓帶來了深重的苦難,給哪怕是位高權重若總理者,也帶來了無盡的累乏。擺脫這種制度性的"綁架",就是放過了一位辛勞的老人,就是放過了所有力不從心的掌權者,就是給國家機器時時刻刻添加著零成本的潤滑劑,就是使人民最大限度地免於不該有的苦難!

  請以一種博大的胸懷,順應民主潮流,解開專制獨裁的裹腳布,讓中國走得更加從容和輕快!

    2008-06-07(廖夢君同學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死不瞑目第693天!)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