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的人們啊,你們到底急需什麼?!(圖)

作者:子民 發表:2008-06-09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等待救援中.......

5.12地震發生後,很多人最想做的就是盡快將災區急需的救援物資送到災民手中。得知災難過後有大量的傷病員,很多志願者積極參加義務獻血;缺少飲用水和食物,大家採取各種方式為災區輸送礦泉水、方便麵、麵包等物資;災民無處居住,社會各界都盡快收集帳篷、塑料棚布送到災區;缺少生活用品,立即組織衣物、棉被、炊具等物資趕送過去;見到災區衛生條件不好,馬上採購消毒粉、抗感染類藥品、花露水、蚊香等物資;很多志願者考慮得更為仔細,甚至準備了各式內衣褲、嬰兒奶粉、一次性尿墊、痱子粉、糖果等等。近日從災區回來後,前期參與救助活動時心裏的一種感覺越發明顯,很不是滋味。

四川災民急需生活上的物資

本月7日我們到都江堰、彭州的4個災民救助點發放物資。進入都江堰山區時天還下著大雨,山路崎嶇泥濘。即便是越野車,開起來也非常困難,20公里的路程竟然開了一個多小時。趕到第一個救助點時,很多村民正在領取政府發放的大米。20公斤一袋,手抬、肩扛,幾輛摩托車後座上捆好米袋,揚長而去。志願者們抬下幾箱水果,分發給這裡的孩子們。令我感到有點不能理解的是,離開發放點二十幾米,一些身強力壯的村民們就從自己孩子的手裡拿過來剛剛分發的水果,逕直放到嘴邊大嚼特嚼起來。一個小孩聽說這邊有水果分,跑過來,蹲在田地邊上的大人喊:就說這裡還有幾個娃,多領點!孩子有點不知所措,稍微停了一下,又繼續向分發點跑去。

接著趕往第二個救助點。停在公路旁等候村支書來領取物資的時候,一輛黑色的中華轎車逆向停在我們車隊對面的路邊上。一位打扮得比較時髦的女子進到路旁臨時搭建的帳篷裡,搬出一袋大米,對中華轎車司機喊道:快過來搭下手嘛!帳篷裡面一位六十多歲的婦女、時髦女子,穿著背心、短褲、拖鞋的司機,三人組成一個臨時運輸隊,一共五袋大米快速準確地傳進了中華轎車的汽車尾箱裡!看見我們車子上的賑災志願者車輛標誌和7、8個人目瞪口呆的表情,他們的表情好像有點不自然,好像有點臉紅,但願這不是我一廂情願的猜想!

最後一個物資發放點是彭州的小石村,為了便於接收從社會各界運送來的救援物資,該村的村委會乾脆搬到公路邊上,必不可少的還有小石村村委會的牌匾,擦得干乾淨淨。村委會臨時搭建的帆布帳篷裡,十幾個男男女女坐著聊天,村民們在公路下面的小河邊搭建了一大群各式各樣的臨時帳篷。

似乎對我們這種救助車隊的到來大家已經司空見慣了,村民們沒有停下嘴裡的閒聊,各顧各的悠閑著。只好撥打村支書的電話,回覆是:一會就到!過了十幾分鐘,四輛外省牌照的加長拖車停到路邊,上面滿載著用於搭建簡易活動板房的泡沫複合板,掛著的條幅上寫著"支援災區,眾志成城"。司機問清地址後,告訴村委會人員這些物資是政府委託他們送給小石村的。當時已經是下午3點多鐘了,司機們很疲倦,據說早餐和午餐都沒有吃,只是請村民們盡快卸完物資,他們還要盡早趕回。

一個村幹部讓村委會帳篷裡幾個男村民去卸物資,那幾個男村民竟然無動於衷!村幹部又向公路下面村民的帳篷區喊,幾個男村民正在河邊喝茶抽煙,聽到喊聲後抬頭看了一會,最終還是沒有起身。"東西不沉,女的也能抬動!"司機看到村委會裡面坐著6、7個女村民,這樣說。女人們聽到後,對視一下,伸伸舌頭,繼續著張家長李家短的話題。

村書記終於露面了,雷厲風行,先讓喊話的村幹部找點熱水給貨車司機沖泡麵。然後對我們這些志願者說:我們村一共有375戶受災,現在我們災民每戶只有一套被子,不夠!375戶受災群眾的鍋碗瓢盆都沒有了,你們帶來多少套?得知我們這次只帶來十幾套餐具的答覆時,村支書臉上的懇切立刻凝固了,但瞬間又融化了,變化之快讓我瞠目結舌!接著,村支書又列出了一系列他們急需的救災物資,可惜我一樣也沒有聽進去。



災民更需要的是精神和靈魂上的安慰

回城的路上,我想起了兩個故事:一個可能是杜撰,說是美國經濟大蕭條的時期,一個人衣衫雖然破舊,但還是穿戴得整整齊齊的敲開一家農戶的門,帶著羞澀對農戶主人說家裡現在沒有食物了。農戶家裡的食物也不多,但他對來的人說家裡正好有一些柴絆需要劈,能否請他幫忙。來的人大喜過望,不僅得到了一家人的食物,而且在農戶的細心下能夠保留自己的那份自尊!

另一個故事是真實的,日軍戰敗投降後,按照條約要把武器交給中國軍方。一位負責接受武器的國民黨將領回憶,日軍移交的槍炮都擦拭的干乾淨淨,而且都塗上了防鏽油;子彈、炮彈等都是一顆顆數過的,清清楚楚的登記註冊,移交給中國軍方。這讓這位國民黨將領詫異,更是始料不及。我的骨子裡沒有崇洋媚外的情結,但對比這兩個故事和昨天在災區見到的一些情況,不由得我不為一些人悲哀!儘管我非常希望我看到的只是一少部分人的行為!

昨天在都江堰、彭州轉了一大圈,只看到一位老人在田地裡和耕牛一起犁地,只見到一個人在公路邊叫賣從菜地裡新摘下來的黃瓜。重災區,這樣大的地震災害,他們的房屋不受影響的可能性很小。可能他們不需要,也可能沒有時間到災民救助點領取救助。但我很欽佩他們,他們自強、自立、自尊、自愛,我為他們的富有感到驕傲!今天靜下心來,我覺得我還會到災區去。如果去的話,我會開著空車,到災區已經開始生產自救的人那裡去,寧願用高價收購他們的水果蔬菜,也不會再去運送救助物資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陸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