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的人们啊,你们到底急需什么?!(图)

作者:子民 发表:2008-06-09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等待救援中.......

5.12地震发生后,很多人最想做的就是尽快将灾区急需的救援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得知灾难过后有大量的伤病员,很多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缺少饮用水和食物,大家采取各种方式为灾区输送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物资;灾民无处居住,社会各界都尽快收集帐篷、塑料棚布送到灾区;缺少生活用品,立即组织衣物、棉被、炊具等物资赶送过去;见到灾区卫生条件不好,马上采购消毒粉、抗感染类药品、花露水、蚊香等物资;很多志愿者考虑得更为仔细,甚至准备了各式内衣裤、婴儿奶粉、一次性尿垫、痱子粉、糖果等等。近日从灾区回来后,前期参与救助活动时心里的一种感觉越发明显,很不是滋味。

四川灾民急需生活上的物资

本月7日我们到都江堰、彭州的4个灾民救助点发放物资。进入都江堰山区时天还下着大雨,山路崎岖泥泞。即便是越野车,开起来也非常困难,20公里的路程竟然开了一个多小时。赶到第一个救助点时,很多村民正在领取政府发放的大米。20公斤一袋,手抬、肩扛,几辆摩托车后座上捆好米袋,扬长而去。志愿者们抬下几箱水果,分发给这里的孩子们。令我感到有点不能理解的是,离开发放点二十几米,一些身强力壮的村民们就从自己孩子的手里拿过来刚刚分发的水果,径直放到嘴边大嚼特嚼起来。一个小孩听说这边有水果分,跑过来,蹲在田地边上的大人喊:就说这里还有几个娃,多领点!孩子有点不知所措,稍微停了一下,又继续向分发点跑去。

接着赶往第二个救助点。停在公路旁等候村支书来领取物资的时候,一辆黑色的中华轿车逆向停在我们车队对面的路边上。一位打扮得比较时髦的女子进到路旁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搬出一袋大米,对中华轿车司机喊道:快过来搭下手嘛!帐篷里面一位六十多岁的妇女、时髦女子,穿着背心、短裤、拖鞋的司机,三人组成一个临时运输队,一共五袋大米快速准确地传进了中华轿车的汽车尾箱里!看见我们车子上的赈灾志愿者车辆标志和7、8个人目瞪口呆的表情,他们的表情好像有点不自然,好像有点脸红,但愿这不是我一厢情愿的猜想!

最后一个物资发放点是彭州的小石村,为了便于接收从社会各界运送来的救援物资,该村的村委会干脆搬到公路边上,必不可少的还有小石村村委会的牌匾,擦得干干净净。村委会临时搭建的帆布帐篷里,十几个男男女女坐着聊天,村民们在公路下面的小河边搭建了一大群各式各样的临时帐篷。

似乎对我们这种救助车队的到来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了,村民们没有停下嘴里的闲聊,各顾各的悠闲着。只好拨打村支书的电话,回复是:一会就到!过了十几分钟,四辆外省牌照的加长拖车停到路边,上面满载着用于搭建简易活动板房的泡沫复合板,挂着的条幅上写着"支援灾区,众志成城"。司机问清地址后,告诉村委会人员这些物资是政府委托他们送给小石村的。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了,司机们很疲倦,据说早餐和午餐都没有吃,只是请村民们尽快卸完物资,他们还要尽早赶回。

一个村干部让村委会帐篷里几个男村民去卸物资,那几个男村民竟然无动于衷!村干部又向公路下面村民的帐篷区喊,几个男村民正在河边喝茶抽烟,听到喊声后抬头看了一会,最终还是没有起身。"东西不沉,女的也能抬动!"司机看到村委会里面坐着6、7个女村民,这样说。女人们听到后,对视一下,伸伸舌头,继续着张家长李家短的话题。

村书记终于露面了,雷厉风行,先让喊话的村干部找点热水给货车司机冲泡面。然后对我们这些志愿者说:我们村一共有375户受灾,现在我们灾民每户只有一套被子,不够!375户受灾群众的锅碗瓢盆都没有了,你们带来多少套?得知我们这次只带来十几套餐具的答复时,村支书脸上的恳切立刻凝固了,但瞬间又融化了,变化之快让我瞠目结舌!接着,村支书又列出了一系列他们急需的救灾物资,可惜我一样也没有听进去。



灾民更需要的是精神和灵魂上的安慰

回城的路上,我想起了两个故事:一个可能是杜撰,说是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期,一个人衣衫虽然破旧,但还是穿戴得整整齐齐的敲开一家农户的门,带着羞涩对农户主人说家里现在没有食物了。农户家里的食物也不多,但他对来的人说家里正好有一些柴绊需要劈,能否请他帮忙。来的人大喜过望,不仅得到了一家人的食物,而且在农户的细心下能够保留自己的那份自尊!

另一个故事是真实的,日军战败投降后,按照条约要把武器交给中国军方。一位负责接受武器的国民党将领回忆,日军移交的枪炮都擦拭的干干净净,而且都涂上了防锈油;子弹、炮弹等都是一颗颗数过的,清清楚楚的登记注册,移交给中国军方。这让这位国民党将领诧异,更是始料不及。我的骨子里没有崇洋媚外的情结,但对比这两个故事和昨天在灾区见到的一些情况,不由得我不为一些人悲哀!尽管我非常希望我看到的只是一少部分人的行为!

昨天在都江堰、彭州转了一大圈,只看到一位老人在田地里和耕牛一起犁地,只见到一个人在公路边叫卖从菜地里新摘下来的黄瓜。重灾区,这样大的地震灾害,他们的房屋不受影响的可能性很小。可能他们不需要,也可能没有时间到灾民救助点领取救助。但我很钦佩他们,他们自强、自立、自尊、自爱,我为他们的富有感到骄傲!今天静下心来,我觉得我还会到灾区去。如果去的话,我会开着空车,到灾区已经开始生产自救的人那里去,宁愿用高价收购他们的水果蔬菜,也不会再去运送救助物资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陆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