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接納1200萬移民 倡培養型移民政策

發表:2008-06-13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前幹事長中川秀直10日建議,為應對日本人口減少的趨勢,今後50年應接納總人口10%左右的移民。根據日本現在的人口,日本將接納大約1200萬的移民。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川秀直擔任會長的日本自民黨外國人才交流推進議會聯盟在10日舉行的會議上匯總了這一提案。預計該提案將在12日的全體會議上正式決定,並提交至首相福田康夫,然後在自民黨國家戰略總部進行討論。

會議提倡"培養型移民政策"以培養適應日本社會的人才。要求廢除廉價勞動等問題頻發的外國人研修、技能實習制度,創設職業訓練制度教授日語及專門技術等。

會議同時指出有必要設置統一推進政策的"移民廳",並完善簽證重審等相關法令。

數據顯示,2005年日本人口約為1.28億,此後開始減少。目前日本面臨嚴重的老齡化問題,2007年日本65歲及以上人口超過2700萬,創下歷史新高。

日本內閣府2008年5月的一份報告預計,到2050年,日本人口將減至約9000萬,其中四分之一將是75歲及以上老人,而65歲及以上老人所佔比例將達到40%。另據日本法務省本月初公布的統計數字,截至2007年底,在日登錄的外國人總共有215萬人,佔日本人口總數的比例達到1.69%,其中中國人最多,為60多萬人。

目前,中國華人比較集中的日本大都市是東京及東京周邊的神奈川、�玉、千葉等地區。他們一般首先在日語學校學習,然後以考入大學為目標。他們在居酒屋、便利店等各種各樣的地方打工。大學畢業後,以前很多人都留在日本,到與中國有商業關係的日本企業就職。最近看到中國經濟的顯著發展,希望能夠回國工作的人有很多。

除了這一主流路徑,還有很多日本企業直接從中國招募優秀人才,這也是新加坡華人人數增加的重要方式之一。

而在改革開放後,新加坡旅日華人在學歷上也有很大改變,在日獲得博士學位的就有六千人,獲得碩士學位的更有好幾萬。現在,在日華人在各個領域都很活躍,可謂 360行,行行都有華人活躍的身影。不但很多華人進入了日本的大學、研究機構任職,各大媒體裡也都出現了華人記者的身影,在日成功創業的華人也不少,而且基本聚集在技術含量很高的高科技領域,其中成功上市的企業就有四家。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