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揭秘:200元活人能辦死亡證

發表:2008-06-14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辦假學歷證被騙280元

"本想辦張假學歷證找工作,哪知道卻被騙了280元。"提到上個星期的辦假證經歷,市民小林不禁後悔地搖了搖頭。

小林不久前剛從湖南來中山打工,想找份好點的工作,但許多用人單位都強調要招本科生。無奈之下,小林想到了先辦張假學歷證應急。上星期小林撥通了路邊牆上貼著的一個辦假證電話,當時辦假證的人說,辦個廣外的假本科證要200元,先交80元定金。

小林將80元和照片等資料交給辦假證的人,本以為很快就能用這張學歷證找到份好工作,但第二天辦假證的人又打電話過來,讓小林將200元匯給他們,等辦完證後再把之前的80元退給小林。小林開始對辦證的人產生懷疑,但想到自己已經交了80元,怕辦證的人不肯退回給他,只好又匯了200元過去。到了第三天,當小林再次聯繫辦證的人時,發現該電話一直關機。小林此時才知道自己被騙了。

市民小江和小林一樣,也是聯繫路邊牆上貼著的辦假證電話,但他花了300元辦到了張中大的假學歷證。本以為拿去應聘可以矇混過關,哪知道在面試時一眼就被公司的人識穿。"我又沒見過中大的學歷證書,根本不知道辦證的人給我辦的有多真。估計那公司的人見過的學歷證書多,一眼就看出來我那學歷證是假的。"小江鬱悶地說。

活人竟然可辦"死亡證"

根據讀者提供的線索,6月8日,記者來到沙溪寶珠東路。在該路段上的一些店舖、牆體及電線桿上都貼滿了各色辦證電話,有些電話甚至被用黑體大字直接寫在牆上。記者沿路走了不到100米就看到有27個不同的辦證電話。

記者隨後與一辦假證的男子取得聯繫。該男子告訴記者,任何假證件他都可以辦,本科證件要200元,碩士證件要300元,港澳通行證要800元,死亡證也需要200元。

當記者表示要辦張假死亡證明時,該男子告訴記者,記者只需提供姓名、年齡、醫院、死亡原因及時間,他半天就可以幫記者做好,但必須先交50元押金。見記者表示懷疑,該男子說:"我們每天接那麼多生意,怎麼可能花那麼多精力騙你那幾十元。死亡證我們辦了很多,跟來複印店複印的人提供的死亡證明一模一樣,不會被識破,放心。"

6月10日下午,根據之前與該辦假證男子的約定,記者來到竹苑賓館門口。等了15分鐘記者仍不見有人接頭。此時該男子打電話過來,稱自己摩托車壞了,要記者再等20分鐘。記者再等了近半個小時後,該男子終於露面,並帶著記者拐進竹苑賓館旁的一小巷裡。

在與該男子討價的過程中,該男子透露他只是幫老闆接活和交易,自己賺點提成。他還告訴記者,近一個月來他已經辦了6張死亡證明,有些人用於騙保險,有些人用來躲債,這些人大多數開的是人民醫院的死亡證明。

6月11日上午,該男子通知記者可以取證,但要求記者先把200元匯到他賬戶上。"現在警察查得嚴,要是被抓得坐上好幾年牢。你先去銀行匯款,再拿匯款單來領證件,到時我會把50元定金還你。"該男子說。記者此時感覺不妥,要求先看證件再匯款,但該男子堅決不肯,要記者再考慮考慮。一個小時後,當記者再次打電話過去時,該男子表示已經將證件給毀掉,他也不會將50元定金退給記者。

"生意好時老闆一天至少賺1000元"

記者從公安部門瞭解到,事實上中山警方一直都在對辦假證的行為進行嚴厲查處。為什麼在警方的嚴厲查處下,仍有那麼多人從事辦假證活動?辦假證利潤究竟有多高?經熟人介紹,記者找到曾販賣過假證的小劉,如今他在沙溪開了一家小賣店。小劉向記者揭開了這一辦假證群體的"神秘面紗"。

小劉告訴記者,辦假證的利潤相當高。一般辦假證者的工具就是假公章、證件文本和簡單的列印設備,假證件的成本大多不超過一元。

"那時我是幫辦假證的老闆拉生意的。老闆手下有幾個人負責貼小廣告、拉生意和交易,每張假證件我大概可以賺一半的錢。比如說一張假本科證,從老闆那裡拿貨要100元左右,剩下的100元就是我的。生意最好時我一天能接到兩三單生意,一天賺300元應該不成問題。那時老闆一天至少能賺上1000元。但現在不行了,查得太嚴,要是被抓到聽說要坐幾年牢。連農民工都不願意去貼小廣告。所以我才不再幹這個。"小劉說。

小劉透露,辦假證最危險的還是接貨和交易這兩個環節,為防止被抓住,每次接貨和交易都得有兩三個人配合。"事先我們會先選擇某些區域作為接貨和交易的地點,再暗地裡觀察客人是不是可疑。一般我們都選擇在鎮區比較偏僻的地方接貨和交易,風聲比較緊的時候我們會再請一些農民工去幫我們交易。如果可能,我們盡量做老客戶的生意。"小劉說。

小劉還告訴記者,儘管他不知道老闆的底細,但感覺許多老闆跟複印店的人很熟,而且許多都住在東區和石岐區,一般他們貼小廣告和交易的地點就選擇在富華酒店那一帶或者附近的鎮區。"我就知道有個老闆是開複印店的。每天那麼多人來複印,接觸的證件多了,也知道怎麼仿製。而且搞這些假證件也需要印刷機器。"小劉說。

那究竟是什麼人去辦假證件?小劉告訴記者,他辦得最多的是假營業證和假學歷證。"社會上對假證件有很大需求,辦假證又是個暴利行業,所以許多人甘願冒風險辦假證。假營業證可以偷稅漏稅,假學歷證可以幫助陞官或者找工作,辦這兩種證件的人最多。死亡證是這兩年才開始流行的,聽同行說現在辦的人也越來越多。以前要三四百一張,現在花150元就可以辦一張。"小劉說。

採訪中小劉還透露,事實上大部分假證件的做工都非常粗糙,跟真證件一對比就能看出差別。"許多人連真證件都沒看過,自然分不清楚哪些是真證件,哪些是假證件。"

假死亡證明究竟能不能以假亂真?對此,市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判別人民醫院的死亡證明真假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看死亡證明上的公章,人民醫院的公章是特製的,一般沒辦法仿製;另一種方法是到醫院查檔案。但只有公檢法機構才能到醫院查死者的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