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揭秘:200元活人能办死亡证

发表:2008-06-14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办假学历证被骗280元

"本想办张假学历证找工作,哪知道却被骗了280元。"提到上个星期的办假证经历,市民小林不禁后悔地摇了摇头。

小林不久前刚从湖南来中山打工,想找份好点的工作,但许多用人单位都强调要招本科生。无奈之下,小林想到了先办张假学历证应急。上星期小林拨通了路边墙上贴着的一个办假证电话,当时办假证的人说,办个广外的假本科证要200元,先交80元定金。

小林将80元和照片等资料交给办假证的人,本以为很快就能用这张学历证找到份好工作,但第二天办假证的人又打电话过来,让小林将200元汇给他们,等办完证后再把之前的80元退给小林。小林开始对办证的人产生怀疑,但想到自己已经交了80元,怕办证的人不肯退回给他,只好又汇了200元过去。到了第三天,当小林再次联系办证的人时,发现该电话一直关机。小林此时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市民小江和小林一样,也是联系路边墙上贴着的办假证电话,但他花了300元办到了张中大的假学历证。本以为拿去应聘可以蒙混过关,哪知道在面试时一眼就被公司的人识穿。"我又没见过中大的学历证书,根本不知道办证的人给我办的有多真。估计那公司的人见过的学历证书多,一眼就看出来我那学历证是假的。"小江郁闷地说。

活人竟然可办"死亡证"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6月8日,记者来到沙溪宝珠东路。在该路段上的一些店铺、墙体及电线杆上都贴满了各色办证电话,有些电话甚至被用黑体大字直接写在墙上。记者沿路走了不到100米就看到有27个不同的办证电话。

记者随后与一办假证的男子取得联系。该男子告诉记者,任何假证件他都可以办,本科证件要200元,硕士证件要300元,港澳通行证要800元,死亡证也需要200元。

当记者表示要办张假死亡证明时,该男子告诉记者,记者只需提供姓名、年龄、医院、死亡原因及时间,他半天就可以帮记者做好,但必须先交50元押金。见记者表示怀疑,该男子说:"我们每天接那么多生意,怎么可能花那么多精力骗你那几十元。死亡证我们办了很多,跟来复印店复印的人提供的死亡证明一模一样,不会被识破,放心。"

6月10日下午,根据之前与该办假证男子的约定,记者来到竹苑宾馆门口。等了15分钟记者仍不见有人接头。此时该男子打电话过来,称自己摩托车坏了,要记者再等20分钟。记者再等了近半个小时后,该男子终于露面,并带着记者拐进竹苑宾馆旁的一小巷里。

在与该男子讨价的过程中,该男子透露他只是帮老板接活和交易,自己赚点提成。他还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他已经办了6张死亡证明,有些人用于骗保险,有些人用来躲债,这些人大多数开的是人民医院的死亡证明。

6月11日上午,该男子通知记者可以取证,但要求记者先把200元汇到他账户上。"现在警察查得严,要是被抓得坐上好几年牢。你先去银行汇款,再拿汇款单来领证件,到时我会把50元定金还你。"该男子说。记者此时感觉不妥,要求先看证件再汇款,但该男子坚决不肯,要记者再考虑考虑。一个小时后,当记者再次打电话过去时,该男子表示已经将证件给毁掉,他也不会将50元定金退给记者。

"生意好时老板一天至少赚1000元"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事实上中山警方一直都在对办假证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为什么在警方的严厉查处下,仍有那么多人从事办假证活动?办假证利润究竟有多高?经熟人介绍,记者找到曾贩卖过假证的小刘,如今他在沙溪开了一家小卖店。小刘向记者揭开了这一办假证群体的"神秘面纱"。

小刘告诉记者,办假证的利润相当高。一般办假证者的工具就是假公章、证件文本和简单的打印设备,假证件的成本大多不超过一元。

"那时我是帮办假证的老板拉生意的。老板手下有几个人负责贴小广告、拉生意和交易,每张假证件我大概可以赚一半的钱。比如说一张假本科证,从老板那里拿货要100元左右,剩下的100元就是我的。生意最好时我一天能接到两三单生意,一天赚300元应该不成问题。那时老板一天至少能赚上1000元。但现在不行了,查得太严,要是被抓到听说要坐几年牢。连农民工都不愿意去贴小广告。所以我才不再干这个。"小刘说。

小刘透露,办假证最危险的还是接货和交易这两个环节,为防止被抓住,每次接货和交易都得有两三个人配合。"事先我们会先选择某些区域作为接货和交易的地点,再暗地里观察客人是不是可疑。一般我们都选择在镇区比较偏僻的地方接货和交易,风声比较紧的时候我们会再请一些农民工去帮我们交易。如果可能,我们尽量做老客户的生意。"小刘说。

小刘还告诉记者,尽管他不知道老板的底细,但感觉许多老板跟复印店的人很熟,而且许多都住在东区和石岐区,一般他们贴小广告和交易的地点就选择在富华酒店那一带或者附近的镇区。"我就知道有个老板是开复印店的。每天那么多人来复印,接触的证件多了,也知道怎么仿制。而且搞这些假证件也需要印刷机器。"小刘说。

那究竟是什么人去办假证件?小刘告诉记者,他办得最多的是假营业证和假学历证。"社会上对假证件有很大需求,办假证又是个暴利行业,所以许多人甘愿冒风险办假证。假营业证可以偷税漏税,假学历证可以帮助升官或者找工作,办这两种证件的人最多。死亡证是这两年才开始流行的,听同行说现在办的人也越来越多。以前要三四百一张,现在花150元就可以办一张。"小刘说。

采访中小刘还透露,事实上大部分假证件的做工都非常粗糙,跟真证件一对比就能看出差别。"许多人连真证件都没看过,自然分不清楚哪些是真证件,哪些是假证件。"

假死亡证明究竟能不能以假乱真?对此,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判别人民医院的死亡证明真假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看死亡证明上的公章,人民医院的公章是特制的,一般没办法仿制;另一种方法是到医院查档案。但只有公检法机构才能到医院查死者的档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