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古代法國貴族竟這樣解決內急

發表:2008-06-16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七八世紀,法國王后或貴族夫人在凡爾賽宮外面的庭園散步,一時內急怎麼辦?
一. 找庭園中最近的廁所 二. 就地解決 三. 趕緊讓宮中僕人抬進宮 四. 強忍一下,裝作沒事慢慢走回宮內。

如果你參觀過凡爾賽宮,曾經想上廁所的話,導遊會小聲告訴你:對不起,等參觀完了再說,廁所在外面。你一定會驚訝這麼華貴的宮殿裡面怎麼沒有廁所?當年王公貴族及其夫人們內急了怎麼辦?

十七、八世紀歐洲還沒有廁所或今天的抽水馬桶,凡爾賽宮當然也不例外。不管或大或小的內急怎麼辦?宮內一共有二百七十四個坐式便桶,供國王王后以及貴族貴婦使用,座上還鋪了各色絲絨或錦鍛,便後由僕人將桶下的便盆提出去,就在宮殿外面的樹旁倒掉,連挖個坑埋起來都不會,怪不得路易十四當年受不了巴黎羅浮宮的惡臭而要搬到郊區來,別以為凡爾賽宮四周是廣大的田園,日子久了再美再豪華的凡爾賽宮還是會臭氣薰天的。我們且看一下一七六四年,有人這樣記載凡爾賽宮裡面:「宮殿本身發出的惡臭令人噁心,無論是通道、兩翼建築的中庭,或是迴廊,到處都有糞便的惡臭。」而宮殿外的庭園有人勤於澆灑糞便。歷史上好像從來沒有人特別提起,為什麼凡爾賽宮四周的樹木花草長得特別茂盛。

宮廷好像少不了舞會,舞會當中一時尿急怎麼辦?古人已經想到了,貴婦人參加宮廷舞會的一項禮儀,是隨身攜帶一個用皮草或絨布縫製成的小手提包,裡面裝著一個約二十五公分長的尿壺,壺邊有一個把手,尿壺的形狀有點像我們吃咖哩飯用來澆咖哩的那個容器,只要手抓著把手放進大裙子裡面蹲下來就可方便了。各位不要忘了,當時的貴婦人裙子裡面是什麼都沒穿的。

在凡爾賽宮外漂亮的庭園散步,一時內急怎麼辦?他們當時的禮儀並沒有隨身攜帶便壺這一項,應該是蹲下來就地解決最方便,反正裙擺大得很,擔心什麼!當時在凡爾賽宮整修庭園的是蘇格蘭人,眼看這些高貴的王公貴族及其優雅的夫人們隨地大小便,心中老大不高興因為有人踩壞了他們辛苦種植照顧的花卉。所以在一些地點,他們會立個牌子在上面貼一張小字條,敬告不要踩了花卉,這種告示貼紙叫作etiquette,起初好像沒有人在意,日子久了可能覺得不好意思,就都遵照etiquette做了,而這個字就變成了今天的「禮儀」。

說到「禮儀」,有一項西方禮儀也是跟他們隨地大小便和傾倒糞便有關,那就是男女在路上併肩走的話,一定要讓女士走在馬路的內側,男士走外側,因為外側有一些淑女不宜踩的東西。

十八世紀以前,歐洲各大都市大都還沒有下水道,也都沒有廁所,因此各大都市大都是如此這般隨地大小便,隨地傾到便溺的。很多貴婦出門一趟,無論走大街或小巷,都可能把裙子弄得髒兮兮回家。今天太太小姐穿的高跟鞋,據說就是這樣應需要發明的。高跟鞋是怎麼發明的?眾說紛紜,這只是其中的一種說法,做做參考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