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古代法国贵族竟这样解决内急

发表:2008-06-16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七八世纪,法国王后或贵族夫人在凡尔赛宫外面的庭园散步,一时内急怎么办?
一. 找庭园中最近的厕所 二. 就地解决 三. 赶紧让宫中仆人抬进宫 四. 强忍一下,装作没事慢慢走回宫内。

如果你参观过凡尔赛宫,曾经想上厕所的话,导游会小声告诉你:对不起,等参观完了再说,厕所在外面。你一定会惊讶这么华贵的宫殿里面怎么没有厕所?当年王公贵族及其夫人们内急了怎么办?

十七、八世纪欧洲还没有厕所或今天的抽水马桶,凡尔赛宫当然也不例外。不管或大或小的内急怎么办?宫内一共有二百七十四个坐式便桶,供国王王后以及贵族贵妇使用,座上还铺了各色丝绒或锦锻,便后由仆人将桶下的便盆提出去,就在宫殿外面的树旁倒掉,连挖个坑埋起来都不会,怪不得路易十四当年受不了巴黎罗浮宫的恶臭而要搬到郊区来,别以为凡尔赛宫四周是广大的田园,日子久了再美再豪华的凡尔赛宫还是会臭气薰天的。我们且看一下一七六四年,有人这样记载凡尔赛宫里面:“宫殿本身发出的恶臭令人恶心,无论是通道、两翼建筑的中庭,或是回廊,到处都有粪便的恶臭。”而宫殿外的庭园有人勤于浇洒粪便。历史上好像从来没有人特别提起,为什么凡尔赛宫四周的树木花草长得特别茂盛。

宫廷好像少不了舞会,舞会当中一时尿急怎么办?古人已经想到了,贵妇人参加宫廷舞会的一项礼仪,是随身携带一个用皮草或绒布缝制成的小手提包,里面装着一个约二十五公分长的尿壶,壶边有一个把手,尿壶的形状有点像我们吃咖哩饭用来浇咖哩的那个容器,只要手抓着把手放进大裙子里面蹲下来就可方便了。各位不要忘了,当时的贵妇人裙子里面是什么都没穿的。

在凡尔赛宫外漂亮的庭园散步,一时内急怎么办?他们当时的礼仪并没有随身携带便壶这一项,应该是蹲下来就地解决最方便,反正裙摆大得很,担心什么!当时在凡尔赛宫整修庭园的是苏格兰人,眼看这些高贵的王公贵族及其优雅的夫人们随地大小便,心中老大不高兴因为有人踩坏了他们辛苦种植照顾的花卉。所以在一些地点,他们会立个牌子在上面贴一张小字条,敬告不要踩了花卉,这种告示贴纸叫作etiquette,起初好像没有人在意,日子久了可能觉得不好意思,就都遵照etiquette做了,而这个字就变成了今天的“礼仪”。

说到“礼仪”,有一项西方礼仪也是跟他们随地大小便和倾倒粪便有关,那就是男女在路上并肩走的话,一定要让女士走在马路的内侧,男士走外侧,因为外侧有一些淑女不宜踩的东西。

十八世纪以前,欧洲各大都市大都还没有下水道,也都没有厕所,因此各大都市大都是如此这般随地大小便,随地倾到便溺的。很多贵妇出门一趟,无论走大街或小巷,都可能把裙子弄得脏兮兮回家。今天太太小姐穿的高跟鞋,据说就是这样应需要发明的。高跟鞋是怎么发明的?众说纷纭,这只是其中的一种说法,做做参考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