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沼自然探勝步道(圖)

作者:Rinka 發表:2008-06-18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裡磐梯高原上,散佈在檜原湖與秋元湖山林間的數十個湖沼,宛如上帝遺落人間的調色盤,總稱為五色沼。

在造訪會津若松的造酒場時,我大口試飲40度冷冽的極品燒酎,突然讓人體會到會津人的武士性格,於是明白其悲情的歷史也是理所當然。再淺酌一口香醇的大銀釀讓它在口中打轉,然後順著喉嚨滑到肚裡,我似乎也不再計較滿城櫻花都含苞不開的遺憾。

離開會津若松,又再搭上JR磐越西線的列車,天氣還不錯就是雲多些,半卸雪妝的磐梯山就像幅畫似的,一路就掛在車窗上。由此望過去,一直到磐梯山前的山麓都稱為表磐梯,而磐梯山之後就稱為裡磐梯,五色沼就位於裡磐梯高原上。

福島縣的磐梯山(標高1,819M),又被稱為"會津富士",仍然是一座活火山。

 西元1888年磐梯山北側的小磐梯山,發生了一次小規模的水蒸汽爆發,山體破壞產生的土石流阻斷了河流,形成包括磐梯三湖(檜原湖、小野川湖、秋元湖)等約300個大小湖沼群,這就是標高800m的裡磐梯高原。

這些湖沼在火山爆發時,溶進了周圍含有鐵、錳等礦物質,而湖中的酸性湧泉又使水的濃度產生化學變化,加之陽光反射強弱等因素,使湖水的顏色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其中色彩最富變化、宛如上帝遺落人間的調色盤,散佈在檜原湖與秋元湖山林間的數十個湖沼,總稱為五色沼。

到達豬苗代驛已是中午12點半,這一站最知名的景點是日本排名第 4 大的豬苗代湖。但我算算時間,豬苗代湖與五色沼兩者,我們只能選擇其一遊覽。於是決定在豬苗代驛前搭乘會津巴士往裡磐梯高原出發,約23分鐘後在五色沼入口站下車。

四月天,雖然氣候較往常溫暖許多,但裡磐梯高原的積雪未融,仍然是只有我倆在山裡面走。這條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為全長約3.6km 的游步道,整條路都還算很平坦,沿途走來輕鬆,大約是1個半小時的路程可欣賞 :毗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琉璃沼-青沼-柳沼。

毗沙門沼最靠近入口,是五色沼中最大最深的,也是惟一有供小船遊樂設施的湖沼,背景可看到的是磐梯山火山口的正面。
赤沼為五色沼中最小的,因沼的周圍呈赤紅色而得名,其實沼水是綠色的,其形成原因是水中的硫酸與鐵質產生化學變化。
深泥沼(みどろ沼)是最不可思議的沼,由兩種顏色的水質混合,而中間赤色是含鐵的泥土酸化的結果,再加上池沼內的水生植物也產生微妙變化,組合成令人驚艷的色彩。

 弁天沼是第二大的沼,因沼中含有亞硫酸的地下水湧出,又有琉璃沼、青沼的注入,所以沼水的顏色較富變化。在弁天沼的西側有一個展望臺,天氣好時可欣賞遠山(築部山、西吾妻山)的湖面倒影。

琉璃沼(るり沼)的水脈非常特殊,是含有強酸性的地下湧泉,此地下水脈來自磐梯山中腹之銅沼的湧水與溫泉的混合

 
青沼的顏色正如其名,非常的鮮艷美麗,其水質與琉璃沼相同,據說100年的蘊藏後,就會變成琉璃沼的顏色

柳沼是最後一個沼,水源與其他五色沼都無關,呈非常弱酸性,所以和一般的湖水沒什麼兩樣。柳沼之後就是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的出口處,會津巴士的磐梯高原站也就在那裡,可由此搭車回豬苗代驛。在公路旁的檜原湖,是裡磐梯高原300湖群的最大湖,遊覽船碼頭就在巴士旁,你也可以乘坐遊覽船欣賞湖面上大小50多個島嶼,不過冬季湖面會結冰,遊覽船是休運的。

来源: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