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沼自然探胜步道(图)

作者:Rinka 发表:2008-06-18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里磐梯高原上,散布在桧原湖与秋元湖山林间的数十个湖沼,宛如上帝遗落人间的调色盘,总称为五色沼。

在造访会津若松的造酒场时,我大口试饮40度冷冽的极品烧酎,突然让人体会到会津人的武士性格,于是明白其悲情的历史也是理所当然。再浅酌一口香醇的大银酿让它在口中打转,然后顺着喉咙滑到肚里,我似乎也不再计较满城樱花都含苞不开的遗憾。

离开会津若松,又再搭上JR磐越西线的列车,天气还不错就是云多些,半卸雪妆的磐梯山就像幅画似的,一路就挂在车窗上。由此望过去,一直到磐梯山前的山麓都称为表磐梯,而磐梯山之后就称为里磐梯,五色沼就位于里磐梯高原上。

福岛县的磐梯山(标高1,819M),又被称为"会津富士",仍然是一座活火山。

 西元1888年磐梯山北侧的小磐梯山,发生了一次小规模的水蒸汽爆发,山体破坏产生的土石流阻断了河流,形成包括磐梯三湖(桧原湖、小野川湖、秋元湖)等约300个大小湖沼群,这就是标高800m的里磐梯高原。

这些湖沼在火山爆发时,溶进了周围含有铁、锰等矿物质,而湖中的酸性涌泉又使水的浓度产生化学变化,加之阳光反射强弱等因素,使湖水的颜色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其中色彩最富变化、宛如上帝遗落人间的调色盘,散布在桧原湖与秋元湖山林间的数十个湖沼,总称为五色沼。

到达猪苗代驿已是中午12点半,这一站最知名的景点是日本排名第 4 大的猪苗代湖。但我算算时间,猪苗代湖与五色沼两者,我们只能选择其一游览。于是决定在猪苗代驿前搭乘会津巴士往里磐梯高原出发,约23分钟后在五色沼入口站下车。

四月天,虽然气候较往常温暖许多,但里磐梯高原的积雪未融,仍然是只有我俩在山里面走。这条五色沼自然探胜路为全长约3.6km 的游步道,整条路都还算很平坦,沿途走来轻松,大约是1个半小时的路程可欣赏 :毗沙门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琉璃沼-青沼-柳沼。

毗沙门沼最靠近入口,是五色沼中最大最深的,也是惟一有供小船游乐设施的湖沼,背景可看到的是磐梯山火山口的正面。
赤沼为五色沼中最小的,因沼的周围呈赤红色而得名,其实沼水是绿色的,其形成原因是水中的硫酸与铁质产生化学变化。
深泥沼(みどろ沼)是最不可思议的沼,由两种颜色的水质混合,而中间赤色是含铁的泥土酸化的结果,再加上池沼内的水生植物也产生微妙变化,组合成令人惊艳的色彩。

 弁天沼是第二大的沼,因沼中含有亚硫酸的地下水涌出,又有琉璃沼、青沼的注入,所以沼水的颜色较富变化。在弁天沼的西侧有一个展望台,天气好时可欣赏远山(築部山、西吾妻山)的湖面倒影。

琉璃沼(るり沼)的水脉非常特殊,是含有强酸性的地下涌泉,此地下水脉来自磐梯山中腹之铜沼的涌水与温泉的混合

 
青沼的颜色正如其名,非常的鲜艳美丽,其水质与琉璃沼相同,据说100年的蕴藏后,就会变成琉璃沼的颜色

柳沼是最后一个沼,水源与其他五色沼都无关,呈非常弱酸性,所以和一般的湖水没什么两样。柳沼之后就是五色沼自然探胜路的出口处,会津巴士的磐梯高原站也就在那里,可由此搭车回猪苗代驿。在公路旁的桧原湖,是里磐梯高原300湖群的最大湖,游览船码头就在巴士旁,你也可以乘坐游览船欣赏湖面上大小50多个岛屿,不过冬季湖面会结冰,游览船是休运的。

来源:联合新闻网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