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茵玖龍紙業解雇五百多工人引警民衝突

發表:2008-06-19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被關注勞工權益團體指控為"血汗工廠"的香港上市公司玖龍紙業,在東莞的廠房週一解雇五百多名工人。被解雇的工人不滿補償金不足,聚集堵塞廠房外的道路,與數百名公安爆發衝突,有十多人被公安打傷送院,公安一度抓捕四十多人,現時仍有兩名工人被公安扣留。(馮日遙報導)

發生工潮的玖龍紙業廠房,位於東莞麻湧鎮工業區,全廠約有五千多名員工,其中五百多人為兩間勞務公司聘請的外判工人,週一早上,玖龍紙業在廠房內張貼公告,宣布即時辭退所有外判工人,並於下午派發各人一個半月的補償金。

被解雇的工人陳小姐,週三接受本臺訪問時指,他們受聘時獲有關方面口頭答允,若果遭即時解雇,工人可獲發三個月的補償金,不滿的工人拒絕接受補償金,下午陸續集結在廠房外,堵塞出入道路,當局派出大批公安,暴力驅散工人。她說:當時廠方報警後,很快警察及武警到來,他們先要求我們於五分鐘內自行離開,但廠方仍未給我們任何說法,我們怎會肯離開,其後大批警察及武警將我們包圍,至少有兩百多人,他們都手持盾牌及警棍,將我們追打,多名走避不及的工人被武警暴打至暈倒。

陳小姐又說,衝突中有十多名工人被打傷送院,大部分是頭和身體多處受傷,四十多名工人被公安抓上警車帶走,週二早上大部分受傷的工人已出院,但再被公安傳喚到公安局問話,現時仍有兩名工人未被釋放。她說: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的工人,已全部被送回來,他們傷勢仍然十分嚴重,有部分人的頭部重創,仍要包紮住紗布,被公安傳喚後回來的工人指,仍有兩名工人未被釋放,可能會被公安起訴,被刑拘下來。

陳小姐指,百多名工人週二下午再到廠房外靜坐,要求廠方給予交待,而公安人員祇是在場監視,未有採取驅散行動,由於廠方未有理會工人,工人於傍晚時份自行和平散去。

玖龍紙業公關部負責人霍小姐,向本臺證實東莞廠房曾解雇外判工人,霍小姐指他們已同兩間勞務公司充分協商,並已按"勞動合同法",給予工人合理的經濟補償。她說:五百多名外判工人被即時解雇,公司已依足勞動合同,與勞務公司協商後,對工人作出合理的補償。因為工人堵塞交通,所以廠方報警求助。

就工人被刑事拘留,記者致電麻湧公安分局查問,值班人員指週一值班的同事不在,而她本人亦不清楚事件,叫記者親自到公安分局查問。她說:當日不是我值班,你需要找當日值班的人才能查詢有關事宜,我當日不在值班,我不清楚你所問的事情,你需要按正常程序親身來查問罷。

一直關注玖龍紙業工潮的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發出聲明,強烈譴責企業是次行動是"出爾反爾的行為",專案統籌丘梓蕙指,上月紙業主席張茵才向工人承諾,會將外判工人轉為正式員工,但現時紙廠不但辭退外判工人,更違反勞動合同法補償不足。

去年十二月十四日,該廠六百多名員工罷工,抗議該公司簽新約時將員工工齡一筆勾銷,並將非技術工人外判予兩間勞務公司管理,當時主席張茵更親自返廠與員工代表談判,平息事件。

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最近亦發表調查報告,指玖龍紙業是一間"血汗工廠",剝削員工的福利,但玖龍紙業的主席張茵隨即否認指控。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