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擱一邊 通貨膨脹成Fed頭號敵人

作者:趙健君 發表:2008-06-20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房地產不景氣和信用緊縮是否造成另一次"大蕭條"雖然令央行官員和分析師憂心忡忡,但他們現在 將此不安暫時擱在一邊,因為通貨膨脹的隱憂更引起他 們的注意。

能源和食品價格高漲將美國過去1年消費者物價指 數推升4.2%,重回1990年代初期的高水平。生產者物價 指數升幅也是驚人的7.2%。

歐洲通膨率上升至3.7%,是歐洲央行成立以來最高。在英國,消費者物價上揚3.3%,英國央行預期下半年 將升至4%,2009年也會超過其2%的目標。釵h新興市場 的通膨更為嚴重,中國最新數字為7.7%,沙烏地阿拉伯 達到10.5%。

媒體頭條充斥停滯性通膨的氛圍,讓人想起1970年代,低成長和高物價同時出現的痛苦現象。各國央行對 抗通膨的談話轉趨強硬,並開始升息。聯儲局(Fed)主席Ben Bernanke矢言,Fed會強力抵擋長期通膨脹預期的損害。

各國央行開擔心通膨,某種程度上顯示他們對引起金融市場動盪的美國房地產低迷的疑慮減輕。經濟衰退和物價上漲同時出現的情況真的很罕見。以Fed的觀點來看,美國經濟表現比官員前幾個月所擔心要好一些,經濟仍持續成長。

原油價格和消費者物價上揚雖然具挑戰性,但對資深的央行官員來說,這是相當熟悉的議題。通膨主要由能源和食品價格引起,並已擴散到航空票價和包裹運費 。

但美國其他產業並未遭受通膨波及。不含食品和能源價格,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2.3%,與過去幾年差距不大。這意味著,如果能源和食品價格停止上漲,通膨率將大幅下滑。

通膨雖上揚,但至今為止美國薪資水平並未快速攀升。Fed的政策是確保薪資穩定,它試圖維持經濟的寬鬆,以避免能源和食品以外的價格竄升。

歐洲央行近期的談話比Fed強硬,原因之一是歐洲的薪資開始上升,顯示央行所謂油價上漲的"第2回合 效應"顯現。歐洲央行副總裁Lucas Papademos日前表示:"第2回合效應並不必然會出現,但確實顯示通膨壓力加重。"

經濟歷史學出身的Bernanke瞭解,今日的狀況與1970年代的"大通膨"還有一段差距。(1980年3月通膨升至13.7%,直到1983年才降到4%以下)。但他也知道,大通膨發生的原因是,Fed誤解了經濟的現狀,並將利 率壓太低,也因為消費者和企業出現通膨預期的心理。

他也希望每個人都知道,Fed瞭解這段歷史,以避免可怕的通膨心理蠢動。過去1年,Bernanke屢次表示,他一定會避免重蹈Fed在1920和1930年代造成大蕭條的錯誤。他也對1970年代Fed的政策錯誤保持警覺,並希望所有人瞭解他會避免這些情況重演。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