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餘震未息:誰在發國難財?(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8-06-20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捐獻者

有感於大量學校倒塌和大量學生死亡,四川大地震之後,一些有志於慈善事業的捐獻者,紛紛表示,願意出資為四川震區重建學校。上海退休教師瀋翠英拍賣其住宅,打算將拍賣所得的450萬元,在都江堰市捐建一所能夠抵抗7級地震的學校。然而,瀋老師被告知,這450萬,"不夠建一所學校"。

四川當局向有心捐建學校者提出報價:每所學校造價600至1000萬元。許多熱心捐建的個人和企業,頓時心涼,紛紛打退堂鼓。他們質疑:震前四、五十萬就能建成一所學校,為什麼震後造價一下子就跳升到600萬以上?

四川境內,多數希望小學的造價,都在40萬左右。北川縣唯一屹立不倒的劉漢希望小學,總造價不過59萬元,單位面積造價甚至低於政府所建公立學校(每平方米400元,在地震中悉數倒塌)。規模較大的安縣桑棗中學,僅僅因為花了40萬元加固校舍,其2200多名師生,震中無一傷亡。

四川當局對有志捐建學校者報高價,無外乎是要"發國難財"。豆腐渣工程激起的民憤還沒有平息,中共貪官又打起了震後重建的歪主意。一種腐敗還沒有清算,另一種腐敗又露出了端倪。環環相扣、週而復始、生生不息的官場腐敗,正是中國現行制度產量最大的產品。

而震後,中南海又開始全力加固這一制度,視之為災後最大工程。為了政權,也為了該政權的"國際形象",中共高層已經完全回到了宣傳正面、遮掩負面的老路上。樹立"模範",表彰"先進",甚至組織所謂抗震救災"英模報告團",忙得不可開交。仿如毛江時代再版。目的無非一個:轉移"豆腐渣學校害死花季少年"的社會焦點,遮掩喪子家長們的悲憤交加。

有人甚至將炒作焦點,聚集到一個叫做"範跑跑"(範美忠)的教師頭上。這位"范老師",地震發生時,棄學生於不顧,先自落跑,理所當然地,應該受到批評、乃至譴責。然而,"範跑跑"畢竟是小惡,豆腐渣背後的官場腐敗,才是大惡,逮住小惡而放過大惡,豈非避重就輕?難怪,連"範跑跑"本人都聲稱"疲憊",大喊:關注豆腐渣,不要關注我!

有人替"範跑跑"辯護,理由竟然是,他"實話實說"。可見,說真話,在中國社會裏,多麼稀罕!

范老師的落跑,在文明國家,屬於跌穿道德底線;但范老師的坦白,在中國社會,卻屬於達至道德上線。正如國內網友所說:當"真實"成為稀缺資源時,並不高尚的人的真實表白也會被人認可。

於是,我們再也清楚不過地看到,中國社會與眾多文明國度的落差。如果把人性的表現定出三條底線:利己利人,利己不利人,利己損人,那麼,中國社會,無疑淪落在最低的那一條底線上:利己損人,或曰,損人利己。

一個虛假的國度,一個虛偽的社會,一個自私的民族。這一切作派的始作俑者,正是中共高層。每當有事,總要搬出一個"人民的好總理",出現在災區,做幾個有力的手勢,說幾句感人的話,甚至當眾灑幾滴淚。從周恩來到朱鎔基到溫家寶,莫不如此。

一個"人民的好總理",就掩蓋了一切。掩蓋了文革慘禍,掩蓋了官場腐敗,掩蓋了豆腐渣工程。不斷重複的作秀,不斷強化的人治,使中國社會,步步淪於畸形。無人反思制度,更無人改革制度,任天災與人禍,流於惡性循環。

連表彰"先進",都許以官位。那個哺乳災區嬰兒、卻棄自己嬰兒於不顧的江油女警察,受到的獎勵,竟是"破格升任副政委"。"官本位"的中國舊習,被中共發揮到極致。難怪官商勾結盛行,權錢交易不絕。

各種戲碼,在中國舞臺,演得轟轟烈烈,都是中共集團刻意編導的連續劇,讓人目不暇接。豆腐渣學校害人的慘劇,家長們的憤怒抗議,已經被徹底隔絕在鏡頭之外。

天災與人禍之後,組織抗震救災的中共當局(任何政府都會抗震救災),儼然又成了"救世主"。"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又可以大唱特唱。此等現象,莫非反證,中南海也在發國難財?中共高層,與虛報學校重建造價的四川貪官們,表現並無二致。果然是上行下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