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減肥會「算計」的人容易瘦

發表:2008-06-22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一到,減肥廣告鋪天蓋地。奇怪的是,明智的女人今年不再迷信這些「傳說有效」的減肥方式,她們把目光投在「體脂率、內臟脂肪、基礎代謝」這些新奇指標上,一個個「算計」著開始「減脂肪、增肌肉量」,「丈量」自己離成功減肥還有多遠!

減肥要養成「算計」的好習慣
體脂率、內臟脂肪等都是與肥胖相關的指標。體脂率是指脂肪佔身體的比率,男性體脂率≦20%,女性≦30%為正常。基礎代謝是指維持人的體溫、呼吸等 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消耗。基礎代謝越旺盛,越能保持健美身材。BMI值(體重÷身高的平方)是體重指數,理想BMI值在22至24之間。從去年開始,國內 減肥者已嘗試使用去年上市的歐姆龍HBF-356型體重身體脂肪測量器(V-BODY),來監測這些身體指標,以指導減肥。

體脂肪減少是減肥最終目標。但自己該怎麽減?如果不「算計」好,減肥就會很「盲目」。如有些人,不胖不瘦,或者只是局部有些胖,體重也正常,計算出 BMI值也正常。這個時候,就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減?如果不減,這些人雖然BMI正常,但也許和豐滿的人一樣體脂很高,光計算BMI,根本不瞭解真實身體情 況。隨著年齡增大,體內脂肪越來越多,人也就真的胖起來了。

另外,減到什麽程度也要「算計」好。以往減肥一直很困惑,為什麽反彈總是甩不掉?這是因為減肥時,只減掉了水分和肌肉,最該減的脂肪沒有減掉,所以體 重雖然下降,但營養一旦恢復,反彈也就跟著來了。這些困惑,還得依靠體重身體脂肪測量器對身體指標全面瞭解後,才能針對性提出減肥方法。

減肥「算計」:
按肥胖類型開「減肥處方」

有三種肥胖類型,是我們經常碰到的。使用體重身體脂肪測量器,減肥者能判斷自己所屬的肥胖類型,從而對症開方,找出適合自己的減肥方式。

第一種是「隱形肥胖」。19歲以上的女性,3個中就有1個屬於「隱形肥胖」,BMI值低,但體脂率超標,即身體中脂肪多,肌肉佔比率較低。由於沒意識 到自己是「隱形肥胖」,平時不怎麽運動,攝入的熱量比一般人更容易轉化成脂肪。這類人群也不要急,在生活習慣上記住三句話「睡覺不過11點,麵包要吃全麥 的,少食多餐吃5頓」。在運動安排上,記住三個20分鐘,每天20分鐘羽毛球,20分鐘跳繩,20分鐘跳台階。

第二種是典型「肥胖」類型。體脂率和BMI值都超標的人都屬於這類類型,大街上常見的「小鴨梨」、「將軍肚」大都屬於這一類型。典型「肥胖」最容易引 發生活習慣病,而且年齡越大,減肥難度越大,他們應比一般人更積極控制體重,應長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暴飲暴食,不過量飲酒。晚飯後步行45分鐘,每 天騎自行車上班,週末假日朋友聚會經常去登山、游泳、打打球。

第三種屬於「肌肉型肥胖」類型。該類人群的BMI值較高,但體脂率偏低,雖然看上去很胖,但因為肌肉比率高,所以脂肪比較少。這一類型主要是以前從事 過大量運動的人。「肌肉型肥胖」最怕的就是停止運動。因為不運動後,他們可能還會延續以往的飲食習慣。這時攝入的熱量因為不運動很難消耗掉,脂肪大量增 加,典型「肥胖」很快形成。這類人群減肥適合三七法,就是下午三點後不吃油炸、甜點,平時只吃七分飽,點心以蔬果如小番茄為主,晚餐不吃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