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减肥会“算计”的人容易瘦

发表:2008-06-22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一到,减肥广告铺天盖地。奇怪的是,明智的女人今年不再迷信这些“传说有效”的减肥方式,她们把目光投在“体脂率、内脏脂肪、基础代谢”这些新奇指标上,一个个“算计”着开始“减脂肪、增肌肉量”,“丈量”自己离成功减肥还有多远!

减肥要养成“算计”的好习惯
体脂率、内脏脂肪等都是与肥胖相关的指标。体脂率是指脂肪占身体的比率,男性体脂率≦20%,女性≦30%为正常。基础代谢是指维持人的体温、呼吸等 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消耗。基础代谢越旺盛,越能保持健美身材。BMI值(体重÷身高的平方)是体重指数,理想BMI值在22至24之间。从去年开始,国内 减肥者已尝试使用去年上市的欧姆龙HBF-356型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V-BODY),来监测这些身体指标,以指导减肥。

体脂肪减少是减肥最终目标。但自己该怎麽减?如果不“算计”好,减肥就会很“盲目”。如有些人,不胖不瘦,或者只是局部有些胖,体重也正常,计算出 BMI值也正常。这个时候,就不知道到底该不该减?如果不减,这些人虽然BMI正常,但也许和丰满的人一样体脂很高,光计算BMI,根本不瞭解真实身体情 况。随着年龄增大,体内脂肪越来越多,人也就真的胖起来了。

另外,减到什麽程度也要“算计”好。以往减肥一直很困惑,为什麽反弹总是甩不掉?这是因为减肥时,只减掉了水分和肌肉,最该减的脂肪没有减掉,所以体 重虽然下降,但营养一旦恢复,反弹也就跟着来了。这些困惑,还得依靠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对身体指标全面瞭解后,才能针对性提出减肥方法。

减肥“算计”:
按肥胖类型开“减肥处方”

有三种肥胖类型,是我们经常碰到的。使用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减肥者能判断自己所属的肥胖类型,从而对症开方,找出适合自己的减肥方式。

第一种是“隐形肥胖”。19岁以上的女性,3个中就有1个属于“隐形肥胖”,BMI值低,但体脂率超标,即身体中脂肪多,肌肉占比率较低。由于没意识 到自己是“隐形肥胖”,平时不怎麽运动,摄入的热量比一般人更容易转化成脂肪。这类人群也不要急,在生活习惯上记住三句话“睡觉不过11点,麵包要吃全麦 的,少食多餐吃5顿”。在运动安排上,记住三个20分钟,每天20分钟羽毛球,20分钟跳绳,20分钟跳台阶。

第二种是典型“肥胖”类型。体脂率和BMI值都超标的人都属于这类类型,大街上常见的“小鸭梨”、“将军肚”大都属于这一类型。典型“肥胖”最容易引 发生活习惯病,而且年龄越大,减肥难度越大,他们应比一般人更积极控制体重,应长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暴饮暴食,不过量饮酒。晚饭后步行45分钟,每 天骑自行车上班,週末假日朋友聚会经常去登山、游泳、打打球。

第三种属于“肌肉型肥胖”类型。该类人群的BMI值较高,但体脂率偏低,虽然看上去很胖,但因为肌肉比率高,所以脂肪比较少。这一类型主要是以前从事 过大量运动的人。“肌肉型肥胖”最怕的就是停止运动。因为不运动后,他们可能还会延续以往的饮食习惯。这时摄入的热量因为不运动很难消耗掉,脂肪大量增 加,典型“肥胖”很快形成。这类人群减肥适合三七法,就是下午三点后不吃油炸、甜点,平时只吃七分饱,点心以蔬果如小番茄为主,晚餐不吃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