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風力發電用微生物造能源

發表:2008-06-22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原油價格近來維持在每桶130美元以上,未來漲勢不可限量,開發其他能源的迫切性越來越高。工程界一直是從「大處」著眼,競相建立巨大的風力發電機與 太陽能發電廠。然而工業產品設計師奧特圭(Agustin Otegui)最近突發奇想,從「小處」著眼,開始設計奈米級的發電裝置「奈米風力皮層」(Nano Vent-Skin, NVS)。

奧特圭 說:「與其一味求大,不如嘗試研製微型裝置,覆蓋在現有的器物與建築上,就像佈滿牆面的爬籐類植物。」奧特圭生於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畢業於西班牙巴塞隆 納的艾利薩瓦設計學院(Elisava),目前長駐英國首都倫敦,與汽車業的合作經驗特別豐富,BMW、Mini Cooper、勞斯萊斯都是他的客戶。

奈米風力皮層希望運用生物工程製造的微生物,以多種方式吸收與轉化自然界兩大類取之不盡的能源:太陽能與風力。皮層結構的外部有一層有機材質的「光伏電池」(PV),可以吸收太陽能,然後由奈米纖維構成的奈米線路傳送至儲存裝置。

風力發電部分則是倚賴長25厘米、寬10.8厘米的微型機組,扇葉設計完全對稱,可隨風向變化而做順時鐘或逆時鐘運轉。奧特圭估計每個機組可產生0.2瓦的電力,1平方公尺可產生約90瓦。而且機組的內層構造可以過濾吸收二氧化碳,達到無溫室體氣排放的標準。

奧特圭強調奈米風力皮層的微生物不會經過基因改造,它們運作的模式類似蜜蜂或螞蟻之類的社會性生物,每一類成員各司其職。系統之中也會安裝先進的微型感測裝置,一旦有機組出問題,就會透過奈米線路發送訊號到中央控制單位,啟動修復機制。

奈米風力皮層目前仍在構想階段,距離實際研發製造還有漫漫長路。奧特圭坦承就算再過10年或15年,奈米風力皮層恐怕也無法普及化,不過他強調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發展方向。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