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风力发电用微生物造能源

发表:2008-06-22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原油价格近来维持在每桶130美元以上,未来涨势不可限量,开发其他能源的迫切性越来越高。工程界一直是从“大处”着眼,竞相建立巨大的风力发电机与 太阳能发电厂。然而工业产品设计师奥特圭(Agustin Otegui)最近突发奇想,从“小处”着眼,开始设计奈米级的发电装置“奈米风力皮层”(Nano Vent-Skin, NVS)。

奥特圭 说:“与其一味求大,不如尝试研制微型装置,覆盖在现有的器物与建筑上,就像布满墙面的爬藤类植物。”奥特圭生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毕业于西班牙巴塞隆 纳的艾利萨瓦设计学院(Elisava),目前长驻英国首都伦敦,与汽车业的合作经验特别丰富,BMW、Mini Cooper、劳斯莱斯都是他的客户。

奈米风力皮层希望运用生物工程制造的微生物,以多种方式吸收与转化自然界两大类取之不尽的能源:太阳能与风力。皮层结构的外部有一层有机材质的“光伏电池”(PV),可以吸收太阳能,然后由奈米纤维构成的奈米线路传送至储存装置。

风力发电部分则是倚赖长25厘米、宽10.8厘米的微型机组,扇叶设计完全对称,可随风向变化而做顺时钟或逆时钟运转。奥特圭估计每个机组可产生0.2瓦的电力,1平方公尺可产生约90瓦。而且机组的内层构造可以过滤吸收二氧化碳,达到无温室体气排放的标准。

奥特圭强调奈米风力皮层的微生物不会经过基因改造,它们运作的模式类似蜜蜂或蚂蚁之类的社会性生物,每一类成员各司其职。系统之中也会安装先进的微型感测装置,一旦有机组出问题,就会透过奈米线路发送讯号到中央控制单位,启动修复机制。

奈米风力皮层目前仍在构想阶段,距离实际研发制造还有漫漫长路。奥特圭坦承就算再过10年或15年,奈米风力皮层恐怕也无法普及化,不过他强调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发展方向。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