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國人更中國《功夫熊貓》大陸火爆

發表:2008-06-22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賣中國碗麵,耍太極功夫,熊貓"阿寶"登陸中國僅兩天,就引起火爆。儘管之前的"抵制風波"一度甚囂塵上,但這一點都沒有影響觀眾對《功夫熊貓》的喜愛,無論苛刻的影評人,還是孩子們都高度評價該片。不少人驚呼:《功夫熊貓》比中國人更中國。預計該片的全國票房有望突破千萬大關。

《功夫熊貓》國內上映時間比全球首映晚了近兩週,但影片累積起來的良好口碑已經在中國觀眾中造成"期待心理",因此《功夫熊貓》在中國大陸第一天上映就全面爆棚。
看過《功夫熊貓》的觀眾,對片中隨處可見的中國元素印象深刻。除了主角熊貓阿寶,大到山水背景,小到瓷器花紋,還有卷軸、漢服、兵刃、牌坊、廟宇、宮殿等等,對中國元素的刻畫可以說是細緻到了極點。

此外,夢工廠以往推出影片的開場Logo都是一個坐在月牙上垂釣的小男孩,這次則換成了一個穿唐裝的猴子。

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它的東方傳統內涵,熊貓"阿寶"體態肥胖,任何人都無法把它同武術聯繫起來,但是他卻是上面選定的要戰勝邪惡"太郎"的武士。烏龜(熊貓的師父的師父)通過功能看到了這一點。幾十年前,具有極高武術天分的"太郎"也是被烏龜看出其背後的邪惡,而未授予龍武士的身份。

儘管對沒有武術基礎的熊貓沒有絲毫的信任,戰勝"太郎"看起來如天方夜譚,但熊貓的師父出於對烏龜的囑託和相信(很像修煉中徒弟對師父的信),還是把功夫傳給了熊貓。一切都如烏龜預料的,熊貓"阿寶"最終戰勝了"太郎"。

據影片發行方派拉蒙公司大陸方負責人透露,《功夫熊貓》導演馬克·奧斯波恩用了30年時間研究中國文化,製作這部影片歷時5年。他的目的就是讓全球觀眾更好地瞭解中國文化。功夫、熊貓、山水、太極、廟會、書法、針灸都是典型的中國符號;動物們吃的是麵條和包子,用的是筷子;猴形、鶴形、蛇形、虎形、螳螂是中國 傳統武術中頗具特色的拳法。這是一部中國元素大全的電影。

45萬票房成都市民熱捧《功夫熊貓》

由於某先鋒藝術家公開抵制,使得好萊塢動畫大片《功夫熊貓》被迫在震區四川推遲上映。

繼20日在全國各地上映後,21日上午,遭遇了"抵制風波"的影片《功夫熊貓》終於登陸成都各大影院,蓉城觀眾爭相與耍著太極的熊貓"阿寶"親密接觸,從成都幾大院線出來的消息,該片週末首映票房將近45萬元,上座率高達90%。

"這是今年迄今為止,進口片裡面首映日最好的成績了,國產片裡面堪比《長江7號》。去年最好的是《變形金剛》,五天過億,算是創了個記錄,估計‘熊貓'也比較難突破。但是這個週末三天裡面,《功夫熊貓》全國再拿下3500萬元票房,我看一點問題都沒有。我們業內的預測是,全國最終會突破 一個億。我敢斷言,動畫片裡面,它肯定會創一個記錄。以前《海底總動員》都沒有過億的。" 杭州時代院線旗下的奧斯卡電影大世界總經理童黎明對這隻熊貓信心十足。

據悉,熊貓"阿寶"在杭州市區首映日拿下的票房超過30萬元,基本上場場爆滿。

趙半狄的抵制 網友熱評

日前,向來以"熊貓代言人"身份出現的藝術家半狄來到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呼籲抵制好萊塢電影《功夫熊貓》在中國的上映,他給出的理由是:好萊塢在莎朗·斯通發表對中國地震的言論後,又跑到劫後餘生的中國"撈金"不合適;《功夫熊貓》"盜竊"中國的國寶和功夫。

但趙在抵制影片的同時也說過:"我並沒有看過《功夫熊貓》這部電影。"

對於趙半狄的抵制,不少人認為其炒作事件,並呼籲國人理智。

某評論稱"全球文化在衝突與融合中發展的當今,在網際網路與即時通訊工具讓文化傳播變得異常便捷的當今,空言抵制無濟於事。面對《功夫熊貓》,我們應該做的不是抵制,而是反思。"

不少人認為 ,《功夫熊貓》比中國人更中國。

"即使是以研究中國文化為任的史學教授,即使是最左最民族自豪主義的激進份子也不得不承認:很好,很中國。我們的導演大概拍不出。他們也拍中國文化拍尋根,可惜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美國《功夫熊貓》橫掃全球的背後,暴露出的是中國電影文化視野狹窄,缺乏發現力、創造力、想像力,實質則是缺乏對本國文化的深層次理解。 "

成都某觀眾說:"《功夫熊貓》惟一的缺點,是它足以讓很多中國電影人感到羞愧。這部電影所有的東西都是中國的,可為什麼是外國人拍出來的?中國電影人得加油了!"

對比國內動畫片

據京華時報報導,在《功夫熊貓》上海首映現場,幾個不願透露姓名的動畫界人士不約而同地提起了前年票房慘敗的國產動畫片《魔比斯環》。一位專家說: "相比快樂的《功夫熊貓》,那部影片單從名字上看就不倫不類。也就是那樣一部投資超過億元的動畫片,為了模仿西方動畫大片的形式,從包裝到內容都進行了拙 劣的複製。全國票房只有百萬元。像《功夫熊貓》這樣的電影,應該組織國內相關行業從業者集體觀摩。我們現在缺少的不單是金錢,而是意識。"

觀眾馮先生說,中國元素在《功夫熊貓》中不是簡單的堆砌、拼貼,而是被嫻熟運用。比如老龜化作花瓣飛天,充滿和諧之美,"可以感到西方編導誠意十足,更可以看出國產片的急功近利。"

上海復旦大學一名老師說,看完《功夫熊貓》才發現中國導演和西方導演相差最大的不是技術,也不是能力,而是想法。金老師設想,如果讓中國導演拍攝這部影片,阿寶只能是"憨態可掬",絕對缺乏想像力,"難道老外不知道熊貓的爸爸應該是熊貓嗎這就是差距。我們故步自封,人家已經走了很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