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聰明孩子提高注意力是關鍵

發表:2008-06-24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位媽媽不希望自己的寶寶能夠注意力集中、專心做事呢?先來測一測寶寶注意力集中的程度吧。在測試孩子的注意力時,既可以通過不同年齡孩子喜歡的遊戲來進行,也可以在孩子不同的發展階段,以相同的遊戲來進行多次測試。

1、聽音樂
孩子對聲音一般都比較敏感。
測試:選擇一首韻律優美的樂曲,打開讓寶寶聽,然後計算一下孩子從開始對音樂產生反應到失去興趣之間的時間長短。一般來說,孩子扭頭去看別的或幹別的事情,就意味著他對此失去興趣了。
適合年齡:1個月以上。
2、照鏡子
看看孩子對著鏡子能夠照多長時間。
測試:把一面大小合適的鏡子給孩子(小寶寶可由媽媽抱著照),然後計算一下孩子從開始注視鏡子中的影像到把目光移開的時間長短。
適合年齡:3個月以上。

3、看畫冊
給孩子看顏色鮮艷的畫冊,然後計算一下孩子從開始看到扭頭表示不想看之間的時間長短。
適合年齡:4個月以上。

4、玩積木
給孩子積木,讓他隨意地玩。記一下孩子拿著積木注意力集中地玩了多長時間。但要注意,不要在孩子經常玩積木,已經對這項活動不感興趣的時候測試。當然,也可以用孩子感興趣的其他活動進行測試。
適合年齡:7個月以上。

培養注意力有什麼好處

1、提高學習能力。
當孩子能夠把注意力集中於某件事情的時候,他們就會主動去探求未知的東西,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比如,經常喜歡搭積木的孩子更容易掌握組合與分解的知識技巧,這可以提升數學思維能力。

2、鍛練毅力。
當孩子熱衷於某一件玩具並長時間擺弄時,不知不覺中也鍛練了他的恆心和毅力。注意力遊戲還可以幫助孩子克服散漫的習慣,能夠沉著冷靜地處理問題,形成穩定的心理素質。

3、激發好奇心。
當孩子注意力集中時,就可以深入地思考問題。比如孩子在搭積木時,開始可能只會往上碼高。逐漸地,他會試著往左右搭,或組成新的圖形。

4、提高自信心。
注意力集中的孩子,由於能夠專心於自己所做的事情,所以更容易獲得滿意的結果,更能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如果再得到父母的誇獎,孩子就會更加自信。
哪些因素會影響注意力發展

孩子的注意力發展得好壞會受遺傳、疾病等的影響,但家庭環境和教養方式在其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以下幾種情況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發展:

1、家庭成員對孩子的教養態度不一致,使孩子無所適從,難以形成定性。

2、家長對孩子過分嬌寵和縱容,缺少行為規範,使孩子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因此缺乏忍耐性和自製力,無法集中精力做完一件事。

3、玩具太多或不斷地更新,使孩子無法靜下心來專心地玩,無法從中獲得創造和體驗的快樂。

4、家裡無法給孩子提供一個安靜的環境,孩子很難形成良好的專注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