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聪明孩子提高注意力是关键

发表:2008-06-24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哪位妈妈不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注意力集中、专心做事呢?先来测一测宝宝注意力集中的程度吧。在测试孩子的注意力时,既可以通过不同年龄孩子喜欢的游戏来进行,也可以在孩子不同的发展阶段,以相同的游戏来进行多次测试。

1、听音乐
孩子对声音一般都比较敏感。
测试:选择一首韵律优美的乐曲,打开让宝宝听,然后计算一下孩子从开始对音乐产生反应到失去兴趣之间的时间长短。一般来说,孩子扭头去看别的或干别的事情,就意味着他对此失去兴趣了。
适合年龄:1个月以上。
2、照镜子
看看孩子对着镜子能够照多长时间。
测试:把一面大小合适的镜子给孩子(小宝宝可由妈妈抱着照),然后计算一下孩子从开始注视镜子中的影像到把目光移开的时间长短。
适合年龄:3个月以上。

3、看画册
给孩子看颜色鲜艳的画册,然后计算一下孩子从开始看到扭头表示不想看之间的时间长短。
适合年龄:4个月以上。

4、玩积木
给孩子积木,让他随意地玩。记一下孩子拿着积木注意力集中地玩了多长时间。但要注意,不要在孩子经常玩积木,已经对这项活动不感兴趣的时候测试。当然,也可以用孩子感兴趣的其他活动进行测试。
适合年龄:7个月以上。

培养注意力有什么好处

1、提高学习能力。
当孩子能够把注意力集中于某件事情的时候,他们就会主动去探求未知的东西,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经常喜欢搭积木的孩子更容易掌握组合与分解的知识技巧,这可以提升数学思维能力。

2、锻炼毅力。
当孩子热衷于某一件玩具并长时间摆弄时,不知不觉中也锻炼了他的恒心和毅力。注意力游戏还可以帮助孩子克服散漫的习惯,能够沉着冷静地处理问题,形成稳定的心理素质。

3、激发好奇心。
当孩子注意力集中时,就可以深入地思考问题。比如孩子在搭积木时,开始可能只会往上码高。逐渐地,他会试着往左右搭,或组成新的图形。

4、提高自信心。
注意力集中的孩子,由于能够专心于自己所做的事情,所以更容易获得满意的结果,更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如果再得到父母的夸奖,孩子就会更加自信。
哪些因素会影响注意力发展

孩子的注意力发展得好坏会受遗传、疾病等的影响,但家庭环境和教养方式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下几种情况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发展:

1、家庭成员对孩子的教养态度不一致,使孩子无所适从,难以形成定性。

2、家长对孩子过分娇宠和纵容,缺少行为规范,使孩子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因此缺乏忍耐性和自制力,无法集中精力做完一件事。

3、玩具太多或不断地更新,使孩子无法静下心来专心地玩,无法从中获得创造和体验的快乐。

4、家里无法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孩子很难形成良好的专注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