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改變承諾拒絕公共競選經費

發表:2008-06-26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近日公開表示,他決定放棄政府為總統候選人提供的競選經費,而由其競選團隊自己籌款應對。專家表示,不接受政府經費對歐巴馬來說是一把雙刃劍。

歐巴馬近日表示,他在未來幾個月的競選活動中,將不接受政府為總統候選人提供的大約8千5百萬美元的競選資金,他決定讓自己的競選團隊自行解決籌款問題,歐巴馬由此成為自1970年代競選資金法案通過以來,第一個選擇完全依靠自籌資金競選的總統候選人。

普渡大學政治系教授詹姆斯.馬侃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歐巴馬很清楚自己未來幾個月的處境,所以才能夠做出這樣一個富有策略性的決定。

他說:"很清楚,如果歐巴馬接受了政府的經費,他就要同時接受很多限制條款,經費和限制條款是綁在一起的,這樣他就不能自由自在地想什麼時候花錢就什麼時候花錢,想花在哪裡就花在哪裡。而使用自籌資金以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提供的資金讓歐巴馬在競選中能夠享受極大的自由度。"

根據美國競選制度的規定,一旦競選人接受政府經費,他在選舉年夏天舉行的本黨代表大會上正式接受候選人提名後,一直到11月正式選舉這段時間中,他使用的競選資金的上限不得超過政府為其提供的8千4百萬美元。因此,這將極大地束縛競選人的手腳。除此之外,還有林林總總一堆包括這些經費應該如何使用的各種約束條款。

普渡大學政治學系的馬侃教授指出,除了條規方面的考量,歐巴馬的吸金能力也是讓他中氣十足的重要原因。根據華盛頓專門研究競選資金問題的非營利組織回應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公布的數據,僅08年4月份一個月,歐巴馬籌集到的競選資金就超過3千萬美元,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只籌到大約1千8百萬。該中心公布的數據還顯示,歐巴馬在籌款方面有很強的後勁,因為將近一半的捐款人到目前為止捐款的總數低於200美元,離法律規定的單個捐款人的政治捐款不得超過2300美元的上限還有很大距離,況且歐巴馬預計還將得到前對手希拉里.克林頓的好多大額捐款人的資助。歐巴馬的競選顧問表示,他們對籌集大約兩到三億的競選資金信心滿滿。

去年年底,歐巴馬和馬侃都分別公開表示,只要能和對手達成一致意見,他們都願意接受由政府財政提供的選舉經費。因此,歐巴馬表示不接受財政經費的消息一公布後,馬侃當天就指責他自食其言,未能信守承諾、堅持原則。而社會上一些觀察人士也對歐巴馬的出爾反爾表示相當失望。

美國非營利機構公民組織(Public Citizen)的國會監督部主任戴維·阿庫什(David Arkush)在接受採訪時說:"歐巴馬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做出這樣的決定,這不讓人感到驚訝。但是關鍵問題是,歐巴馬議員在國會中一再表示他一定要對政府競選經費以及政治和金錢的關係等一系列問題進行改革,但是現在他的做法已經表示他拋棄了這些問題,讓人覺得言不由衷,我非常失望。"

分析人士指出,拒絕接受競選資金可能會迫使歐巴馬花更多的時間在籌款活動上,注意力不可避免受到牽制。除此之外,這個決定對歐巴馬的競選會產生負面作用嗎?普渡大學政治系的馬侃教授的答案是肯定的。

他說:"我認為這對歐巴馬的競選活動來說是一個大問題,歐巴馬其實也意識到這個問題了,所以我們看到他在公布決定後,在很短的時間裏馬上向他的支持者們發電子郵件,解釋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以前已經明確表示他會接受競選資金,現在改變主意,確實是沒有信守承諾,容易讓選民產生反感的情緒。"

不過,美國非營利機構公民組織(Public Citizen)的國會監督部主任戴維·阿庫什認為,負面影響到底會不會產生,或者影響到底有多大,這些都還有待觀察。

他說:"歐巴馬還是非常受支持者歡迎的,大家都認為他是一個改革派,這次的決定其實還是符合他一貫標榜的改革者形象的,所以問題的關鍵是歐巴馬是否能夠說服支持者們,讓他們相信他一旦當選總統,他還是會把改革競選經費問題及政治和金錢的關係問題當作重大問題來優先解決。"

歐巴馬在11月的總統大選中可能面臨的對手、共和黨的馬侃已經確認,他將接受政府的競選資金來開展後期的競選活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