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隆務寺主持上週五被軍警秘密拘捕

發表:2008-06-26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省黃南州同仁縣隆務寺主持上週五被軍警秘密拘捕,這是今年內該寺主持第二次被捕。有僧人指主持被捕原因可能涉及與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有關。五名高僧週二到同仁縣公安局要求釋放主持,公安表示兩日後會交待事件。

北京奧運火炬在青海傳遞兩天前,同仁縣隆務寺主持現年四十多歲的達瓦上週五晚上,被軍警秘密拘捕,有僧人目擊他被警察帶走,這是今年內寺院主持第二次被拘捕。一名不願透露名字的僧人表示,他們週六早上發現主持被捕,但直至現在,仍未有政府有關人員或工作小組交待事件。該名僧人指,主持達瓦早年曾到印度學習七年,零一年返回隆務寺,今年成為寺院主持,僧人們估計,他的被捕可能涉及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的關係 (博訊 boxun.com)

僧人又表示,五名寺院管理委員僧人週二,到同仁縣公安局要求交待事件,並釋放主持,但公安表示兩日後才交待事件。他說:我們隆務寺主持又抓走,是晚上秘密抓走,中國政府肯定有想法是他與流亡政府的關係,昨天寺管會僧人去公安局瞭解事件,他們說兩天後再說。

僧人表示,寺院主持被捕,週二的辯經活動沒法進行,暫時一切宗教活動停止。目前,寺院內每天仍有十多名公安看管,寺院外經常有警車巡邏。僧人又說,奧運聖火在青海傳遞期間,他們被禁止到西寧。自3.14打砸搶燒事件後,寺院有二百多名僧人包括瓦達被捕﹐大部分已獲釋,達瓦在被關一個月後被釋放﹐目前剩下五名僧人仍被扣押;目前隆務寺共有四百多名僧人。

就同仁縣公安局拘捕隆務寺主持,記者曾致電公安局,公安否認有此事。
記者:隆務寺主持被公安抓走?
他說;沒有吧。
記者:五名僧人昨天來公安局瞭解,有沒有此事?
他說:這個我不清楚。

另外,記者曾致電同仁縣宗教局,官員拒絶回應事件。

就僧人估計寺院主持被捕涉及與西藏流亡政府的關係,流亡政府外交部發言人桑傑嘉表示,他不清楚隆務寺主持被捕,但西藏僧人跟在印度的流亡政府或藏民有聯繫不一定有政治性質。他說:西藏喇嘛與流亡政府有關係,這種關係很難決定他指的是什麼關係,一部分人流亡在外,一部分在西藏肯定有聯繫,但是他抓人就沒有明確的界線,就是找一個藉口跟流亡政府有關。

另外,隆務寺一名僧人切央尖措上月曾去信人民檢察院要求徹查,他在四月十七日被武警拘捕後,僧舍被武警搜查後,有二萬三千元被拿走。該寺另一名僧人向記者證實寺院四月中旬被武警搜查後,部分金錢未能找回,寺院有三萬八千元仍不知所蹤。

據瞭解,隆務寺在三月十六日至十八的藏族騷亂中,曾經有多名僧人參與抗議,齊頌達賴喇嘛頌文,因而被武警包圍,有僧人被捕以及受傷,之後,當局派人進駐寺內,進行愛國思想教育工作。四月十七日百多名僧人先後到縣巿場示威,與軍警引發衝突,該寺院前主持兼熱貢地區著名活佛卡索,前往勸解期間被打傷,現時仍在醫院治療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