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隆务寺主持上周五被军警秘密拘捕

发表:2008-06-26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隆务寺主持上周五被军警秘密拘捕,这是今年内该寺主持第二次被捕。有僧人指主持被捕原因可能涉及与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有关。五名高僧周二到同仁县公安局要求释放主持,公安表示两日后会交待事件。

北京奥运火炬在青海传递两天前,同仁县隆务寺主持现年四十多岁的达瓦上周五晚上,被军警秘密拘捕,有僧人目击他被警察带走,这是今年内寺院主持第二次被拘捕。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僧人表示,他们周六早上发现主持被捕,但直至现在,仍未有政府有关人员或工作小组交待事件。该名僧人指,主持达瓦早年曾到印度学习七年,零一年返回隆务寺,今年成为寺院主持,僧人们估计,他的被捕可能涉及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的关系 (博讯 boxun.com)

僧人又表示,五名寺院管理委员僧人周二,到同仁县公安局要求交待事件,并释放主持,但公安表示两日后才交待事件。他说:我们隆务寺主持又抓走,是晚上秘密抓走,中国政府肯定有想法是他与流亡政府的关系,昨天寺管会僧人去公安局了解事件,他们说两天后再说。

僧人表示,寺院主持被捕,周二的辩经活动没法进行,暂时一切宗教活动停止。目前,寺院内每天仍有十多名公安看管,寺院外经常有警车巡逻。僧人又说,奥运圣火在青海传递期间,他们被禁止到西宁。自3.14打砸抢烧事件后,寺院有二百多名僧人包括瓦达被捕﹐大部分已获释,达瓦在被关一个月后被释放﹐目前剩下五名僧人仍被扣押;目前隆务寺共有四百多名僧人。

就同仁县公安局拘捕隆务寺主持,记者曾致电公安局,公安否认有此事。
记者:隆务寺主持被公安抓走?
他说;没有吧。
记者:五名僧人昨天来公安局了解,有没有此事?
他说:这个我不清楚。

另外,记者曾致电同仁县宗教局,官员拒絶回应事件。

就僧人估计寺院主持被捕涉及与西藏流亡政府的关系,流亡政府外交部发言人桑杰嘉表示,他不清楚隆务寺主持被捕,但西藏僧人跟在印度的流亡政府或藏民有联系不一定有政治性质。他说:西藏喇嘛与流亡政府有关系,这种关系很难决定他指的是什么关系,一部分人流亡在外,一部分在西藏肯定有联系,但是他抓人就没有明确的界线,就是找一个藉口跟流亡政府有关。

另外,隆务寺一名僧人切央尖措上月曾去信人民检察院要求彻查,他在四月十七日被武警拘捕后,僧舍被武警搜查后,有二万三千元被拿走。该寺另一名僧人向记者证实寺院四月中旬被武警搜查后,部分金钱未能找回,寺院有三万八千元仍不知所踪。

据了解,隆务寺在三月十六日至十八的藏族骚乱中,曾经有多名僧人参与抗议,齐颂达赖喇嘛颂文,因而被武警包围,有僧人被捕以及受伤,之后,当局派人进驻寺内,进行爱国思想教育工作。四月十七日百多名僧人先后到县巿场示威,与军警引发冲突,该寺院前主持兼热贡地区著名活佛卡索,前往劝解期间被打伤,现时仍在医院治疗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