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信息來自境外:要避免留學留下遺憾

發表:2008-06-29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尷尬信息來自境外

今年以來,陸續從境外傳來一些中國學生的負面信息,先是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警察局的報告:3月6日在巡邏中發現 了一個偽造文憑和身份證件的造假團夥,5名涉案造假的中國留學生被拘留。經過進一步調查,有100多名試圖購買這些假文件的華人客戶以及兩個兜售假文憑的 公司被鎖定。在找出的數百份尚未完工的假文件中,多倫多大學、約克大學、布羅克大學、西安大略大學、辛力加學院、喬治布朗學院等安省的多間著名大學和大專 學院的畢業證書赫然在目。

這件事在北美中國社區引起的軒然大波尚未平息,4月底,又從美國的頂尖商學院之一──杜克大學富卡商學院 傳出學生集體舞弊案的消息,該院向外界宣布了歷時兩個月的調查結果並對34名在考試和作業中作弊的學生課以重罰。列在開除名單上的9名學生中,中國學生佔 了8名,另有涉嫌作弊的中國學生5名被罰停學一年、6名被罰重修。這是富卡商學院建院30多年以來最大的醜聞,也是北美商學院十年來絕無僅有的重大學生舞 弊案件。此事件處理打擊面之大,打擊力度之重,涉及人員之多,都是美國商學院歷史所罕見的。

值得反思的是,在這兩起事件中,中國留學生成了醜聞的主角,讓所有聞之此訊的中國人──不論是正在國外讀書的學生,還是國內關注他們的人們,都會下意識地搖頭:真是太難堪了。

5月底,又有一條來自英國的消息見諸各個媒體:英私立學校有意限制中國學生流入。報導引用英國私立學校委員會最近公布的數據說,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人數從 2000年的幾百人增加到今年的2345人。加上來自香港的學生,總數目增加到8652人,佔所有外國學生的40%。增長的中國學生人數在一些英國家長中 間引起了激烈反應。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說,包括惠靈頓公學、雷斯公學、布萊頓公學在內的私立學校已經決定,限制校內的外國學生數量。雷斯公學和布 萊頓公學已經設置了大約8%的外國學生限額。儘管英國私立學校的決定並非因中國學生的表現所致,但仍難免會讓不少準備把孩子送到英國讀中學的家長產生猶 豫。

北美和英國,目前都是中國學生留學的首選目標。為了爭取去這樣的地方讀書,很多學生竭盡全力,很多家庭傾其所有。現在,這樣的 消息傳到國內,會對未去者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他們應當如何選擇和準備才好?在北美學習、工作9年的楊曄先生和資深英國留學專家曹曦先生分別就以上信息進行 解讀,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和對策。

去了才知道,北美的「香餑餑」並不好啃

很多學生都把美國、加拿大作為留學的首選目標,皆出於「既要留學,付出的成本那麼大,為什麼不選擇最好的教育」這樣的心理,就是認為那裡的教育是最好的。但是在沒去之前,對那裡的教育何以最好卻缺乏深入地探究和切身的體會。

畢 業於加拿大著名的McGill大學商學院MBA,後任教於多倫多新東方學校的楊曄,9年在加國學習和工作的特殊經歷,使他對北美的教育制度了熟於心,對在 那邊讀書的中國學生特別是在加拿大的學生的情況也非常瞭解,因為很多學生都在多倫多新東方學校補習過語言,甚至在他的學生中就有與販賣假證有染之人。針對 上述發生在北美的兩件事情,他認為首先是中國學生對北美的教育制度以及對它紀律的嚴肅性缺乏瞭解和充分的準備造成的──

原因:對北美教育體制的「自由與紀律」缺乏深入的理解,對留學的難度和需要付出的努力缺少充分的準備

北 美的教育崇尚的是一種「自由和紀律」相結合的教育。按照這樣一個教育理念,一個學生應當在自由的環境下進行學習,按自己的想法發展自己的智力水平和喜好, 學生可以在課堂上自由的表達觀點,如果在考試中不會答題,你可以直接離開考場,老師絕對不會干涉。但是與此同時,他們還強調「紀律」也就是他們每天都致學 生灌輸的「誠實、誠信和倫理道德原則」,即一個學生可以因為自己的能力不強學習成績不好,也可以考試得零分,但是絕不能違反學校的有關政策來取巧,否則給 予重罰。

再就是北美教育的難度係數往往被中國學生低估。無論是美國的商學院,還是加拿大的本科,都是如此。首先,美國頂尖學校錄取 的都是世界各地絕頂聰明的學生,和這樣的學生去競爭,中國學生需要有良好的心理準備。美國商學院設計的課程評分方法比較獨特,一是採取分數曲線,即在出考 試題的時候將70%左右學生的分數限定在比通過線高10分左右(美國研究生通常通過是65分,這個曲線的分數就是75),這與國內60分就OK大不一樣; 二是差額淘汰,即一個班必須要有一定百分比的學生考試不及格,即使全班學生都很優秀,也會有人因相對排名低而被淘汰。另外,還有很多的研究生院的規定是「 一門或兩門淘汰制」,即一門或兩門不及格直接就開除,沒有補考。很多中國學生對此估計不足,到了美國手忙腳亂,加上他們的英文水平不是很過關,在閱讀和寫 作中花費大量的時間,到後面實在無法應付,在作業和考試只能鋌而走險。

在加拿大,因為人口比較少,大學的數量不多,而錄取標準則比 較高。學校不論檔次,對於國際學生的託福成績要求都在550分以上。在前幾年,很多英語基礎比較低的高中學生來到加拿大,他們往往都要補習至少一年,甚至 三年的英語才能通過託福考試,而後進入大學學習。很多人在加拿大呆了多年都進不去大學,即使進入到大學,面對學校的嚴格規定,也能嚇倒相當多的中國學生。 例如西安大略大學,一門課不及格學生就基本準備走人了。很多學校要求學生保持一個GPA平均分,通過計算機進行實時監控。在學生學習完一部分課程後,如果 發現學生未來將要學習的分數不論多高也無法達到平均分以上,學校就會要求學生轉系、重修或者停學。很多中國學生,對學校的這些制度沒有心理準備,又因為在 國內就沒有養成很好的學習習慣,加上英語水平又不很理想,所以很快就掉隊了。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被學校停學開除,花了家裡人那麼多錢,根本沒法向父母交 待。有些人就希望通過某些渠道搞一個假文憑,回國騙過父母,並去找一個好工作。應該說,這類學生的數量在前一兩年非常多,當這種需求形成「市場」後,嘗到 甜頭的人便走上了靠此謀生的道路。

影響:對作弊者和造假者前程的影響幾乎是毀滅性的,並對中國學生的簽證、移民和就業產生連帶影響

杜 克大學作弊事件發生後,《猓望東方週刊》的記者對此事進行了追蹤報導,報導中提到,「按照美國相關法律,留學生在高等學校觸及任何嚴重的法規,一旦申訴失 敗,其學生或是學者身份進入美國的簽證自動到期。這也就意味著,他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遞解出境,而獲得再次簽證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有業內專家認為:作 弊事件肯定會增加美國大學今後申請的困難程度。

假文憑事件出來後,加拿大政府進行了高調宣布,其後果楊曄認為:美加是共享信用系統 的,直接後果是當事人至少10年因得不到簽證而不能進入北美。同時還造成了赴加簽證對中國學生的成績檢查非常嚴格,這也包括對其他作假行為的嚴格檢查比如 存款證明作假、學位作假等;而對移民申請人的學歷也要從嚴檢查,由選擇性面試審核變成了每個申請者都要面試,即使是曾在加拿大留學過的學生。不僅如此,在 就業市場上,對中國學生找工作就有了一個潛在的偏見。可以明顯感到,中國學生作為一個群體,在當地不是很光彩。對他們在那邊的就業、發展產生了很大的問 題。

假文憑事件的影響,還體現在他們回國以後,一些有美加背景的外企或私企,對持加拿大學歷的人往往會查得更嚴格些,使得整個加拿大畢業學生的教育質量在別人眼中差了一截。

忠 告:出現問題不能抱有任何僥倖心理;不要聽信任何可以降低標準錄取之說,家長應直接從學校瞭解孩子的註冊和成績信息楊曄認為,到北美學習,千萬別存有僥倖 心理,認為出現問題學校能原諒的想法一定要不得。學生在去學習之前和學習的時候,把學校的學術要求,作業要求和紀律要求仔細過一遍,如果不清楚也別害怕丟 面子,問問同學或者老師,做到心裏有數,別出事之後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學生如果自身條件有差距,則不能聽信任何人說的他有什麼 內部可靠關係、或者花上多少錢就可以降低標準錄取的說法,這種可能在北美幾乎不存在,如果發現有這樣的情況,學生就會立刻被開除遣返並會在移民局備案。另 外,學生瞭解學校的情況,要從掌握第一手信息入手,不能只聽招生代表的說法和翻譯的誤導,直接從學校的網站建立聯繫以獲得正確的信息。

假 文憑事件暴露出有不少學生在加拿大呆了四、五年時間,卻沒有在學校唸書的實情,等到他們實在混不下去時,就最後買個文憑回來糊弄家長。值得思考的是,他們 的家長在長達數年的時間裏竟渾然不覺,只是覺得自己的小孩在加拿大唸書很值得自豪,並不斷地按照孩子的要求定期寄去學費和生活費。這裡建議家長向孩子索取 他所在學校裡的學號,直接給學校的錄取辦公室或註冊辦公室打電話詢問以求得到學生在學校的真實情況。在加拿大,學生的姓名、班級、成績等信息都是可以公開 索取的。

面對「配額」,中國學生應該坦然

與北美發生的事件不同,英國私立學校限制中國學生數量意圖的起因,並非 由中國學生的表現所致,「相反,在很多的英國私校中,中國學生成績都是不錯的。有很多好的學生最終能進入到牛津、劍橋或帝國理工這樣全英一流的大學中。」 達洋行諮詢公司經理曹曦這樣說。與英國私立學校委員會打過多年交道的曹曦對他們最近的這個決定是這樣分析的:

原因:英國私校是中國學生幾經比較後的選擇,並希望由此進入一流的大學;傳統的英國私立學校不希望「國際化」

英 國的中等教育,有公立和私立兩種體制之分,公立學校承擔對本國青少年實行免費教育的責任,所以一般不接收國際學生。公校和私校相比,一般認為私校的教育質 量明顯要比公校好,私校有很長的接收國際學生歷史。 10年前,幾乎是沒有大陸的中國學生去英國讀中學。 2000年以後,開始有中國學生去英國私校讀書,到2004-2005年時,去那裡的中國學生數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長,他們大多去的是寄宿制的私立學校。而 英國寄宿制學校的學生人數不是很多,一般從200人到800人左右的規模。

中國學生近年來申請數量增多是有原因的。首先是學生和家長普遍認為英國私校的教育是世界上最好的中等教育,如果條件具備應當優先考慮。美國和加拿大的私立中學儘管也很好,由於過去簽證一直沒有放開,去的人比較少。

在選擇去英國中學熱之前,有很多中國學生去了澳大利亞讀中學。但他們感到澳洲私校的質量不如英國,並且因為澳洲是移民國家,亞裔學生的比例很大,從留學的效果來看不是很好。

另 外,去哪個國家讀中學,最後的目的是畢業後在那裡讀大學。從大學教育的角度看,英國有很多學校的知名度都很高,家長願意花錢、花很多的錢(讀英國私校的花 費一年在35-40萬左右的人民幣,包括學費和生活費。)讓孩子去英國接受中學的教育,目標是以後能夠進入到英國的一流大學裡去。當然,英國私校的高質量 教育也使孩子具備了申請美國或加拿大大學的能力。

面對近幾年迅速增長的中國學生的申請,有一部分英國私校持謹慎的態度。按照以往的 慣例,英國私校以不超過學校學生總數10%的比例接收國際學生。這是因為很多英國學校都有著一百年以上或五、六百年的歷史,他們吸收國際學生是希望在校園 內有國際化的氛圍,但並不希望由於越來越多的國際學生,使其變為國際學校,這樣會失去原有的傳統和一些當地的學生。另外,學校招收國際學生有一定的風險, 比如中國學生的入學考試是在中國進行,兩三個小時的考試,很難完全反映出學生的水平。中國學生過去學習兩年後,其考試成績將會記錄在冊,成為學校整體成績 的一部分,如果這個學生成績不好的話,會拉他們的後腿,影響學校的升學率,這是學校比較在意的方面。於是有的學校對國際學生中中國學生的比例作出了明確的 「配額」限制。

影響:明確的名額限制會造成以後申請英國學校的難度增加,但沒有一所學校表示不招收中國學生

英國部分私立學校對中國學生以「配額」限制的決定最主要的影響就是會造成以後申請英國學校的難度。這種影響主要體現在,由於有明確的名額限制,學生在學習能力上的競爭會更激烈,會要求學生的成績會更好,表現更優秀,學校才會錄取。

中 國學生到英國上中學絕大部分是去讀高中的課程,有兩種課程申請比較多:比較多的是A-level課程,學完後參加全國統考,成績是進大學的依據,一般讀完 高一或高二去申請。在這之前還有一個兩年的課程,叫GCSE課程,適合我們這邊讀完初二的學生或者是初三剛畢業的學生。

但是,這些 學校雖然表示說要限制中國學生的數量,卻沒有一所學校說他不招收中國學生。具體分析來看,有的學校即使說他的國際學生數量中中國學生不能超過5%,或者不 能超過3%,在10%的國際學生中也是一個比較大的比例,等於中國大陸的學生就佔了50%或35%。機會還是有,只是說實行了一定的比例後,明年申請的難 度會加大,競爭也會更激烈。

此外,英國也有一些以招收國際學生為主的私立學校,如英格蘭的羅汀女子中學。這所學校在高中A- level課程階段,65%的學生為國際學生,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為本土學生。但學生的成績很好,因為他挑選學生唯一標準是看學生的成績。另外,英國除了 私立學校,還有一些學校屬於繼續教育學院的、英國政府公立的學校,也提供A-level課程。

建議:根據學生的目前具備的條件和學習態度來選擇學校,增強與當地學生的融合

孩 子去英國學習,首先要看孩子目前具備的條件,包括英語水平、對國外的瞭解、年齡段等。如果去讀中學,需要學生的成績好、語言能力尤其要好;如果成績不好, 他有動力也可以,時間允許可以先安排語言或預科的學習,然後再學專業課;如果學生成績不好,又沒有多少積極性,只是父母願意花這個錢,這種情況不建議把孩 子送到外邊去,可能送出去也會不太成功,建議他在國內把中學讀完以後再考慮。

需要注意的是,中國學生普遍的特點是不善於交流,和當地學生的融合性不強,這是需要增強的地方。

後 記兩類看上去似乎不大相關的信息,傳遞的是一個信號:留學也會留下或遭遇到尷尬。這些尷尬,有的是自己「行為不端」造成的,這不光是上述兩條來自北美的信 息,據說今年在俄羅斯留學的中國學生需要重新對高中學歷及護照在俄進行公證並被要求今後只要回國就得重新去大使館簽證,也是源於有人作假所致。也有來自境 外的因素,出於他們的利益等原因而產生的專門針對中國學生的一些對策。

来源:21世紀留學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