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信息来自境外:要避免留学留下遗憾

发表:2008-06-29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尴尬信息来自境外

今年以来,陆续从境外传来一些中国学生的负面信息,先是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警察局的报告:3月6日在巡逻中发现 了一个伪造文凭和身份证件的造假团伙,5名涉案造假的中国留学生被拘留。经过进一步调查,有100多名试图购买这些假文件的华人客户以及两个兜售假文凭的 公司被锁定。在找出的数百份尚未完工的假文件中,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布罗克大学、西安大略大学、辛力加学院、乔治布朗学院等安省的多间着名大学和大专 学院的毕业证书赫然在目。

这件事在北美中国社区引起的轩然大波尚未平息,4月底,又从美国的顶尖商学院之一──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 传出学生集体舞弊案的消息,该院向外界宣布了历时两个月的调查结果并对34名在考试和作业中作弊的学生课以重罚。列在开除名单上的9名学生中,中国学生占 了8名,另有涉嫌作弊的中国学生5名被罚停学一年、6名被罚重修。这是富卡商学院建院30多年以来最大的丑闻,也是北美商学院十年来绝无仅有的重大学生舞 弊案件。此事件处理打击面之大,打击力度之重,涉及人员之多,都是美国商学院历史所罕见的。

值得反思的是,在这两起事件中,中国留学生成了丑闻的主角,让所有闻之此讯的中国人──不论是正在国外读书的学生,还是国内关注他们的人们,都会下意识地摇头:真是太难堪了。

5月底,又有一条来自英国的消息见诸各个媒体:英私立学校有意限制中国学生流入。报道引用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数据说,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人数从 2000年的几百人增加到今年的2345人。加上来自香港的学生,总数目增加到8652人,占所有外国学生的40%。增长的中国学生人数在一些英国家长中 间引起了激烈反应。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包括惠灵顿公学、雷斯公学、布莱顿公学在内的私立学校已经决定,限制校内的外国学生数量。雷斯公学和布 莱顿公学已经设置了大约8%的外国学生限额。尽管英国私立学校的决定并非因中国学生的表现所致,但仍难免会让不少准备把孩子送到英国读中学的家长产生犹 豫。

北美和英国,目前都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目标。为了争取去这样的地方读书,很多学生竭尽全力,很多家庭倾其所有。现在,这样的 消息传到国内,会对未去者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们应当如何选择和准备才好?在北美学习、工作9年的杨晔先生和资深英国留学专家曹曦先生分别就以上信息进行 解读,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和对策。

去了才知道,北美的“香饽饽”并不好啃

很多学生都把美国、加拿大作为留学的首选目标,皆出于“既要留学,付出的成本那么大,为什么不选择最好的教育”这样的心理,就是认为那里的教育是最好的。但是在没去之前,对那里的教育何以最好却缺乏深入地探究和切身的体会。

毕 业于加拿大着名的McGill大学商学院MBA,后任教于多伦多新东方学校的杨晔,9年在加国学习和工作的特殊经历,使他对北美的教育制度了熟于心,对在 那边读书的中国学生特别是在加拿大的学生的情况也非常了解,因为很多学生都在多伦多新东方学校补习过语言,甚至在他的学生中就有与贩卖假证有染之人。针对 上述发生在北美的两件事情,他认为首先是中国学生对北美的教育制度以及对它纪律的严肃性缺乏了解和充分的准备造成的──

原因:对北美教育体制的“自由与纪律”缺乏深入的理解,对留学的难度和需要付出的努力缺少充分的准备

北 美的教育崇尚的是一种“自由和纪律”相结合的教育。按照这样一个教育理念,一个学生应当在自由的环境下进行学习,按自己的想法发展自己的智力水平和喜好, 学生可以在课堂上自由的表达观点,如果在考试中不会答题,你可以直接离开考场,老师绝对不会干涉。但是与此同时,他们还强调“纪律”也就是他们每天都致学 生灌输的“诚实、诚信和伦理道德原则”,即一个学生可以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强学习成绩不好,也可以考试得零分,但是绝不能违反学校的有关政策来取巧,否则给 予重罚。

再就是北美教育的难度系数往往被中国学生低估。无论是美国的商学院,还是加拿大的本科,都是如此。首先,美国顶尖学校录取 的都是世界各地绝顶聪明的学生,和这样的学生去竞争,中国学生需要有良好的心理准备。美国商学院设计的课程评分方法比较独特,一是采取分数曲线,即在出考 试题的时候将70%左右学生的分数限定在比通过线高10分左右(美国研究生通常通过是65分,这个曲线的分数就是75),这与国内60分就OK大不一样; 二是差额淘汰,即一个班必须要有一定百分比的学生考试不及格,即使全班学生都很优秀,也会有人因相对排名低而被淘汰。另外,还有很多的研究生院的规定是“ 一门或两门淘汰制”,即一门或两门不及格直接就开除,没有补考。很多中国学生对此估计不足,到了美国手忙脚乱,加上他们的英文水平不是很过关,在阅读和写 作中花费大量的时间,到后面实在无法应付,在作业和考试只能铤而走险。

在加拿大,因为人口比较少,大学的数量不多,而录取标准则比 较高。学校不论档次,对于国际学生的托福成绩要求都在550分以上。在前几年,很多英语基础比较低的高中学生来到加拿大,他们往往都要补习至少一年,甚至 三年的英语才能通过托福考试,而后进入大学学习。很多人在加拿大呆了多年都进不去大学,即使进入到大学,面对学校的严格规定,也能吓倒相当多的中国学生。 例如西安大略大学,一门课不及格学生就基本准备走人了。很多学校要求学生保持一个GPA平均分,通过计算机进行实时监控。在学生学习完一部分课程后,如果 发现学生未来将要学习的分数不论多高也无法达到平均分以上,学校就会要求学生转系、重修或者停学。很多中国学生,对学校的这些制度没有心理准备,又因为在 国内就没有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加上英语水平又不很理想,所以很快就掉队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被学校停学开除,花了家里人那么多钱,根本没法向父母交 待。有些人就希望通过某些渠道搞一个假文凭,回国骗过父母,并去找一个好工作。应该说,这类学生的数量在前一两年非常多,当这种需求形成“市场”后,尝到 甜头的人便走上了靠此谋生的道路。

影响:对作弊者和造假者前程的影响几乎是毁灭性的,并对中国学生的签证、移民和就业产生连带影响

杜 克大学作弊事件发生后,《猓望东方周刊》的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报道中提到,“按照美国相关法律,留学生在高等学校触及任何严重的法规,一旦申诉失 败,其学生或是学者身份进入美国的签证自动到期。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递解出境,而获得再次签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有业内专家认为:作 弊事件肯定会增加美国大学今后申请的困难程度。

假文凭事件出来后,加拿大政府进行了高调宣布,其后果杨晔认为:美加是共享信用系统 的,直接后果是当事人至少10年因得不到签证而不能进入北美。同时还造成了赴加签证对中国学生的成绩检查非常严格,这也包括对其他作假行为的严格检查比如 存款证明作假、学位作假等;而对移民申请人的学历也要从严检查,由选择性面试审核变成了每个申请者都要面试,即使是曾在加拿大留学过的学生。不仅如此,在 就业市场上,对中国学生找工作就有了一个潜在的偏见。可以明显感到,中国学生作为一个群体,在当地不是很光彩。对他们在那边的就业、发展产生了很大的问 题。

假文凭事件的影响,还体现在他们回国以后,一些有美加背景的外企或私企,对持加拿大学历的人往往会查得更严格些,使得整个加拿大毕业学生的教育质量在别人眼中差了一截。

忠 告:出现问题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要听信任何可以降低标准录取之说,家长应直接从学校了解孩子的注册和成绩信息杨晔认为,到北美学习,千万别存有侥幸 心理,认为出现问题学校能原谅的想法一定要不得。学生在去学习之前和学习的时候,把学校的学术要求,作业要求和纪律要求仔细过一遍,如果不清楚也别害怕丢 面子,问问同学或者老师,做到心里有数,别出事之后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学生如果自身条件有差距,则不能听信任何人说的他有什么 内部可靠关系、或者花上多少钱就可以降低标准录取的说法,这种可能在北美几乎不存在,如果发现有这样的情况,学生就会立刻被开除遣返并会在移民局备案。另 外,学生了解学校的情况,要从掌握第一手信息入手,不能只听招生代表的说法和翻译的误导,直接从学校的网站建立联系以获得正确的信息。

假 文凭事件暴露出有不少学生在加拿大呆了四、五年时间,却没有在学校念书的实情,等到他们实在混不下去时,就最后买个文凭回来糊弄家长。值得思考的是,他们 的家长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竟浑然不觉,只是觉得自己的小孩在加拿大念书很值得自豪,并不断地按照孩子的要求定期寄去学费和生活费。这里建议家长向孩子索取 他所在学校里的学号,直接给学校的录取办公室或注册办公室打电话询问以求得到学生在学校的真实情况。在加拿大,学生的姓名、班级、成绩等信息都是可以公开 索取的。

面对“配额”,中国学生应该坦然

与北美发生的事件不同,英国私立学校限制中国学生数量意图的起因,并非 由中国学生的表现所致,“相反,在很多的英国私校中,中国学生成绩都是不错的。有很多好的学生最终能进入到牛津、剑桥或帝国理工这样全英一流的大学中。” 达洋行咨询公司经理曹曦这样说。与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打过多年交道的曹曦对他们最近的这个决定是这样分析的:

原因:英国私校是中国学生几经比较后的选择,并希望由此进入一流的大学;传统的英国私立学校不希望“国际化”

英 国的中等教育,有公立和私立两种体制之分,公立学校承担对本国青少年实行免费教育的责任,所以一般不接收国际学生。公校和私校相比,一般认为私校的教育质 量明显要比公校好,私校有很长的接收国际学生历史。 10年前,几乎是没有大陆的中国学生去英国读中学。 2000年以后,开始有中国学生去英国私校读书,到2004-2005年时,去那里的中国学生数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他们大多去的是寄宿制的私立学校。而 英国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人数不是很多,一般从200人到800人左右的规模。

中国学生近年来申请数量增多是有原因的。首先是学生和家长普遍认为英国私校的教育是世界上最好的中等教育,如果条件具备应当优先考虑。美国和加拿大的私立中学尽管也很好,由于过去签证一直没有放开,去的人比较少。

在选择去英国中学热之前,有很多中国学生去了澳大利亚读中学。但他们感到澳洲私校的质量不如英国,并且因为澳洲是移民国家,亚裔学生的比例很大,从留学的效果来看不是很好。

另 外,去哪个国家读中学,最后的目的是毕业后在那里读大学。从大学教育的角度看,英国有很多学校的知名度都很高,家长愿意花钱、花很多的钱(读英国私校的花 费一年在35-40万左右的人民币,包括学费和生活费。)让孩子去英国接受中学的教育,目标是以后能够进入到英国的一流大学里去。当然,英国私校的高质量 教育也使孩子具备了申请美国或加拿大大学的能力。

面对近几年迅速增长的中国学生的申请,有一部分英国私校持谨慎的态度。按照以往的 惯例,英国私校以不超过学校学生总数10%的比例接收国际学生。这是因为很多英国学校都有着一百年以上或五、六百年的历史,他们吸收国际学生是希望在校园 内有国际化的氛围,但并不希望由于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使其变为国际学校,这样会失去原有的传统和一些当地的学生。另外,学校招收国际学生有一定的风险, 比如中国学生的入学考试是在中国进行,两三个小时的考试,很难完全反映出学生的水平。中国学生过去学习两年后,其考试成绩将会记录在册,成为学校整体成绩 的一部分,如果这个学生成绩不好的话,会拉他们的后腿,影响学校的升学率,这是学校比较在意的方面。于是有的学校对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的比例作出了明确的 “配额”限制。

影响:明确的名额限制会造成以后申请英国学校的难度增加,但没有一所学校表示不招收中国学生

英国部分私立学校对中国学生以“配额”限制的决定最主要的影响就是会造成以后申请英国学校的难度。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由于有明确的名额限制,学生在学习能力上的竞争会更激烈,会要求学生的成绩会更好,表现更优秀,学校才会录取。

中 国学生到英国上中学绝大部分是去读高中的课程,有两种课程申请比较多:比较多的是A-level课程,学完后参加全国统考,成绩是进大学的依据,一般读完 高一或高二去申请。在这之前还有一个两年的课程,叫GCSE课程,适合我们这边读完初二的学生或者是初三刚毕业的学生。

但是,这些 学校虽然表示说要限制中国学生的数量,却没有一所学校说他不招收中国学生。具体分析来看,有的学校即使说他的国际学生数量中中国学生不能超过5%,或者不 能超过3%,在10%的国际学生中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比例,等于中国大陆的学生就占了50%或35%。机会还是有,只是说实行了一定的比例后,明年申请的难 度会加大,竞争也会更激烈。

此外,英国也有一些以招收国际学生为主的私立学校,如英格兰的罗汀女子中学。这所学校在高中A- level课程阶段,65%的学生为国际学生,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为本土学生。但学生的成绩很好,因为他挑选学生唯一标准是看学生的成绩。另外,英国除了 私立学校,还有一些学校属于继续教育学院的、英国政府公立的学校,也提供A-level课程。

建议:根据学生的目前具备的条件和学习态度来选择学校,增强与当地学生的融合

孩 子去英国学习,首先要看孩子目前具备的条件,包括英语水平、对国外的了解、年龄段等。如果去读中学,需要学生的成绩好、语言能力尤其要好;如果成绩不好, 他有动力也可以,时间允许可以先安排语言或预科的学习,然后再学专业课;如果学生成绩不好,又没有多少积极性,只是父母愿意花这个钱,这种情况不建议把孩 子送到外边去,可能送出去也会不太成功,建议他在国内把中学读完以后再考虑。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学生普遍的特点是不善于交流,和当地学生的融合性不强,这是需要增强的地方。

后 记两类看上去似乎不大相关的信息,传递的是一个信号:留学也会留下或遭遇到尴尬。这些尴尬,有的是自己“行为不端”造成的,这不光是上述两条来自北美的信 息,据说今年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学生需要重新对高中学历及护照在俄进行公证并被要求今后只要回国就得重新去大使馆签证,也是源于有人作假所致。也有来自境 外的因素,出于他们的利益等原因而产生的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一些对策。

来源:21世纪留学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