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也怕跌到"18層地獄" 散戶對中國股市近乎絕望(圖)

發表:2008-06-30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月底了,這半年的股市,不堪回首。

我們瞭解了湖南股民邱立原近期的操作情況,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這位有三湘股神之稱的炒股高手,非但沒有盈利,還虧了不少,今天,我們再來認識一位四川的投資者,謝賢清,他也是一位股市老手,被稱為成都的"紅廟子股神",去年六七月,我們也介紹過他的投資生涯。

謝賢清雖然是個只讀過小學三年級的農民,但從1991年開始到深圳炒股,10多年時間,經歷了股市的風風雨雨,也造就了他跌宕的一生,最近一年股市天翻地覆的變化,又給謝賢清的炒股人生帶來了哪些新變化?

"紅廟子股神"今年也在賠錢

2008年6月,記者在上海市的一家投資公司的培訓室裡,又見到了謝賢清,此時的老謝已經是這家公司的董事兼培訓總監,他正在對公司的操盤手們,講述自己對購買權證和市場走勢的一些看法,老謝告訴記者,他現在已經不長期持股了,而是通過短線來投機。

謝賢清:"現在我們都不持股了,很少時間持股,有機會買,搶個反彈馬上就跑掉。"

記者:"為什麼?這叫投機。"

謝賢清:"如果是要長期投資,肯定我現在一百萬會變成五十萬,甚至會變成三十萬。"

然而一年之前的老謝卻完全不是這種想法,在中國的股市已經沉浮了十多年的謝賢清出生在四川省彭州市山包村,家裡兄弟5個,他是老大,因為家裡窮,老謝只讀了三年書就跟著父母下地干農活了,不甘心受窮的老謝在80年代初就走出家門當包工頭,辦印刷廠,生意越做越大,一次看報紙,老謝知道了深圳在發行股票,就把辦廠的6萬塊錢全部買了當時最便宜的股票寶安。

謝賢清:"圖便宜,當然他只有幾支股票,貴得划不來啊。"

然而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寶安股價從3元漲到了10多元,老謝一下子就成了十萬元戶,在深圳的兩年時間裏,老謝的財富變成了170萬元,1993年成都也出現了紅廟子市場,謝賢清趕緊把深圳股票全部賣掉,回到成都,老謝在3元錢買的川鹽化,幾個月後深圳上市後,漲到了17塊,7、8元錢收購的樂山電力,上海上市後被老謝以39元錢賣出,很快,他的個人資產達到了1000萬!1994年,老謝開始嘗試風險更高的期貨,成為四川第一個炒期貨的農民,然而在期貨市場,老謝卻遭遇慘敗。  

謝賢清一位股市老手,被稱為成都的"紅廟子股神",從1991年開始到深圳炒股,10多年時間,經歷了股市的風風雨雨造就了他跌宕的一生,但現在,這位股神稱,自己都搞蒙了,無法看懂這個股市,自己所有的股票都賠錢,這個股市搞不懂。

謝賢清:"一個跌停,今天才一個跌停,可能明天又漲停,所以最後一天,第二天又是一個跌停,當時的我就傻眼了,就在大複式裡面走過來走過去,走過來走過去,腦袋都蒙了,過了年第三天去,我500萬一分都沒有了,最後證券公司都倒閉了。"

在期貨市場上,老謝不僅輸光了自己的全部家產,而且還背上了300多萬元的債務,老謝有點扛不住了,他居然想到了死。

謝賢清:"把錢賠光了,真的很慘,當時我都想到這一輩子,我都想到完了我都不想活著了,都想站在四層高樓跳下去就完了。"

老謝最後想明白了,早期股市自己掙錢靠的是運氣,在期貨上賠錢是因為自己缺乏知識,老謝決定從頭再來,他拿出了妻子留下的私房錢,開始奔波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向炒股高手求教,這個只讀過三年小學的中年人,硬是把K線圖這些主要指標全都記住了,拼音都不會寫的老謝,每天要在電腦前坐上10多個小時分析各個股票的技術圖形,這時候的老謝跟以前判若兩人他,從一個農民,脫胎換骨而成了金融界的專業人士。

謝賢清:"為什麼要研究呢,我還是想到從哪裡絆倒從哪裡爬起來,以前犯的錯,現在就要改,以前做錯的現在去找,我為什麼做錯,現在我的找差距。"

2007年老謝被邀請到了北京一家著名投資管理公司做總顧問,回想十多年的股市風雲,老謝因為投機,幾乎走上了人生的絕路,最後還是靠堅定地堅持價值投資,才讓他走出困境,成為大家公認的高手,然而,最近這一年不見,現在的老謝又改主意了,他說曾經被他拋棄的投機,才是眼下股市的生存法則。

謝賢清:"現在的股市是投機者得天下,不是投資者可以參與的,中國的股票,現在說你要買了以後,守是守不回來的,投機的成分太大了。"

做了近20年股票的老謝之所以發出這樣的感嘆,是因為他這樣一個身經百戰的人,也無法應付這個股市的反覆無常。

謝賢清:"以前都說我是股神,這一波行情我也賠了,而且實實在在的賠了,而且賠了30%以上,現在這個股市我看來,我都無法玩了,還不要說中小散戶,還有長期投資者,他們的回報收益,你想一想,肯定他們都賠錢,我都賠錢了。"

2007年10月,老謝敏銳地感覺到股市6000點時市場的風險,離開了市場,但按耐不住的老謝還是在股市跌到5000點的時候又殺了進去,這回他買的是西藏發展,在買之前老謝可是好好地把公司研究過的。

謝賢清:"它是在北京的廣告鋪天蓋地,地鐵旁邊都是它的廣告,西藏那個水很好的,賣水肯定是賺大錢的,我就一直追捧它的股票。"

老謝在8塊9的價位買入了20萬股西藏發展,果然這支股票表現不錯,不久就漲到了12塊錢,老謝通過自己的經驗加上技術判斷,認為這支股票還能夠漲到20元。

謝賢清:"我是準備漲到20塊錢左右再賣,它最高是25.2毛幾,所以說我說馬上要創新高,你看三個頂部都突破了。"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西藏發展這支股票在漲到12.20元的時候卻突然調頭向下,直線下跌,心存幻想的老謝一直拿著,希望能夠很快翻身回漲,但西藏發展卻一直下跌,最後老謝不得不在6元錢的價位忍痛割肉

謝賢清:"這人都是貪的,還有這個,這個股票我跟你說過了,我覺得‘西藏發展'這一個,我掙了60萬沒有掙,最後賠40萬出來的。"

老謝沒想到中國股市會如此之快地急轉直下,這是老謝兩年以來第一次賠得這麼慘,這讓老謝的心情非常鬱悶。

謝賢清:"我將近20萬股60萬,在短短的幾天之內就沒有了,你說我心不心痛,我賠著錢一下我進去了二三十萬股,你想我一下就賠了幾十萬,我心都很難受的,老婆也罵我,說人家股市都掙錢,你股神還在賠錢。"

股神也看不懂現在的股市

靠著堅持價值投資,謝賢清在股市上絕處逢生,但股市最近這半年的走勢,卻讓炒了十幾年股的老謝有些看不懂了,老謝想不到,他那套四處拜師學藝,好不容易學到手的一套技術分析,這回用在西藏發展這隻股票上面卻不靈了,而更讓謝賢清想不到的是,西藏發展只是他的第一仗敗仗,還有更大的失敗在後面等著他。

割肉離場後的老謝一直在尋找抄底的機會,不久中國股市跌到了4000點,這時不少朋友給老謝打電話詢問是否該入市了,老謝非常自信地判斷,可以抄底了。

謝賢清:"很多人都問,我說跌不下去了,這個股市在4千點左右,下去我說不會再創新低了,當時我認為,股票按照國際慣例,跌50%差不多了,從6千點跌到4千點,認為差不多了,但是我的認為又錯了。"

老謝在4000點購買的是中信證券,為了能把握好這支股票,老謝仔細地研究了很長一段時間。

謝賢清:"中信證券我想它是券商股,又是指數股,又是龍頭股,我說買它是最安全的,實際上最安全的就是最不安全的,所以說從40多,30、50,從100多掉到20多,我又去抄底,30多我又去買了。"

4月24日,中信證券開始除權,從58.92跌到了32.13,老謝以為這支股票會在除權後進行填權,但老謝沒料到中國股市還在下探,這次又將老謝給套住了。

謝賢清:"中信證券判斷是技術上判斷失誤,技術上是填全以後,我認為它應該填全,就說看到這個強勢,你看這個成交量好大上去,連著四個漲停板,實際上這是一個假象,下來你看從這個44、43塊多,跌到24,跌了20塊錢,基本上跌了一半。"

看著節節下跌的股市,回天無術的老謝不得不再一次割肉離場,這一次又損失了幾十萬,老謝開始對自己的信心產生了動搖。

記者:"你當時怎麼考慮這隻股票,為什麼你看著它不能跌下來?"

謝賢清:"為什麼呢?它依據好,卷商都在裡面,我想我這次進去的話,填全我就走,40塊錢,我賺10塊錢,賺百分之30我就走,結果漲了一天,掙了10%沒有走,最後又是割肉出來的,所以這兩隻股票,我的損失就從去年到現在,我的總資金少了35%。"

2008年4月24日,老謝終於等來了國家調低印花稅的消息,老謝判斷這個利好消息肯定會帶來新的一輪上漲行情,立刻又全倉殺入,此時,老謝的朋友勸老謝別這麼衝動。

謝賢清:"最後我朋友告訴我,老謝這是下降通道,下降通道什麼利好都是利壞,它反彈馬上又下來,這又給一個機構出貨的機會,說老謝你千萬不要去碰,馬上又會掉到三千點,我不相信。"

倔強的老謝又一次過於相信了自己經驗的判斷,果然不出老謝朋友所料,這回連三千點的底都破了,老謝徹底迷茫了。

謝賢清:"我現在包括我的思想,我自己都搞蒙了,我無法看懂這個股市,好多專家你看,我說的中石油跌到20塊是底,它不是底,又跌到15塊,現在不敢去說,為什麼呢?這個東西說對了,你是股神,說不對,那個人是垃圾,我所有的股票都賠錢,所以說我現在不敢有任何建議,這個股市搞不懂。"

從去年十月份開始,股市節節下跌,5000點、4000點、3000點,上證指數的重要關口,都被一道道擊穿,每輪大跌之後,精於技術分析的老謝都以為,自己這回能抄到"地板價",但每次他都發現,原來自己站的地板下面,還有一層層的地下室,老謝抱定的投資理念,如今怎麼徹底失靈了呢?他的一個朋友為記者講述了其中的奧秘。

張堅卿是上海一家投資公司的總裁,也是他告訴老謝3000點的時候不要購買股票,他告訴記者,由於一直不看好市場,他們只用了不到20%的倉位在操作股票,在市場下跌的途中,他們只瞄準了一些題材股和權證。

上海慎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張堅卿:"我們可能是一些業績比較好的,比如像一些十送十的股票,像蘇州固鍀,這是在這個下跌行業裡面,我們16塊,我們差不多在這個階段裡面操作的,就在這個操作裡面,他們有的時候還弄一些權證,包括前段時間的南方航空,南航的一些權證,他們也弄。"

然而即使題材再好,張堅卿的公司規定只要價格漲到利潤的20%,都必須斬倉,而股價跌到了20%,也必須割肉,這半年多來,操盤手們不停得做著高拋低吸的短線投機。

張堅卿:"我們可能20%肯定是割掉,公司也有這種規定,20%要報告,報告如果說不行的話,那肯定要割。"

記者:"這一段過程中,你們一般的股票持有多長時間?"

張堅卿:"平均下來我估計可能一個月都不到,我們就這麼快。"

記者:"一個月都不到?"

張堅卿:"對,有的股票像他們自己操作的,兩三天都有的。"

張堅卿承認,一般的散戶很難做到這點,包括他自己,在股市中都是虧損的。

記者:"在這一輪你炒股,你認為自己會被套嗎?"

張堅卿:"那套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個人實際上所有的散戶都有一個心態,他買了這個股票,他虧了他就不願意賣,漲了他很快就會賣,這是散戶的一個特點。"

張堅卿告訴記者,他對上市公司半年報的業績不太樂觀,因此下半年即使有投機的機會,他也決定放棄。

張堅卿:"投機機會我們對一個公司來講,可能就不會去抓這種機會,這種機會的風險是非常大的,我們情願放棄這個機會。"

"紅廟子股神"如何面對炒股生涯的新門檻

老謝炒股連連失手,這讓他一直感嘆,現在連自己這樣的老股民都會翻船,更別說那些新入市的投資者了,從他的朋友張堅卿口中,記者知道,如今就連機構投資者,都在做快進快出的投機生意,謝賢清發現,現在和十幾年前一樣,他又面臨著炒股生涯的一個新門檻,那他這回還能邁過這道檻嗎?

2007年10月,老謝離開北京前往上海,在上海期貨大廈一待就待了三個月,向各個期貨公司的高手虛心請教,老謝找到了首創期貨總經理助理楊鴻岩,沒想到吃了閉門羹,但倔強的老謝沒有放棄。

謝賢清:"我找他五六次了,他不是開會就是外出,他就是迴避我,我就是死皮賴打要找他,要他教我,他的東西比我好得多。"

老謝的誠意終於打動了首創期貨總經理助理楊鴻岩,隨著溝通多,楊總給老謝指出了他的最大弱點。

首創期貨總經理助理楊鴻岩:"他對大盤的把握,他畢竟有十幾年在國內的投資的經驗,對大的方向的把握還是非常有自己的特點的,我個人分析,他的這個不足之處可能是在風險控制方面,這個也正是很多的期貨投資者所面臨的問題,也在謝老師身上也反應出來了。"

就在老謝刻苦學習期貨時,老謝卻接到了一家投資公司的邀請,成為了這裡的培訓總監。

上海三營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胡力文:"讓他加盟我們公司是看中於他在股市的滾爬這麼多年的一些成功與失敗的經驗,老謝他經過這麼十多年來,而且它的這個對股票的整個金融的敏感度特別強,這一點是我們所看中的,這一點也是很多人不具備的。"

老謝在公司裡不僅要負責員工的培訓,每天早上還要給公司提供投資方向和趨勢分析,老謝最近發現了石化權證,趕緊向公司進行了推薦。

上海三營投資有限公司運營總監周飛:"那麼當時在一塊七毛多的時候,老謝就發現了這個特點,晚上半夜就打電話很興奮,說我現在研究這個權證馬上要漲,結果我一看,我們整個團隊一分析,覺得確實是一個底部,當時我們就進去了。"

看著上漲的價格,老謝又將風險控制置之腦後,自信地認為這支權證能夠漲到5元,但周飛和公司的研究員仔細分析,果斷地將進行了斬倉,這讓老謝一度還跟公司鬧情緒。

周飛:"我們當時感覺到整個大盤不好,股票漲不上去,中石化漲不上去,中石化的權證能漲上去嗎,結果大盤而且連續在跌,只是說權證跌得稍微少一些,所以當時就覺得要漲到5塊有可能,但是不是現在,而且它緊接著會有一個回調的過程,所以我們就賣了。"

記者:"當時你跟老謝之間,有沒有對這個意見發生分歧比較大?"

周飛:"我們是這樣,我們達成一個默契,就是我們買股票他推薦,賣股票我們一般都不通知他,我們直接就賣了,賣了再告訴他,有的賣了都不跟他說,事後再跟他講。"

有了團隊的支持,老謝的弱點得到彌補,將精力全部放在了期貨和權證的研究上,現在對老謝來說,最高興的事,就是他現在不再是一個人在股市上單打獨鬥,而成為了機構中的一員。

謝賢清:"我不是一個老股民了,我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團隊的一員了,我這個一員,以前我老謝是單打獨鬥他是沒有結果,還是老是坐在這裡賠錢,現在我的團隊,把我學到的東西,在我團隊的經驗結合起來,把他們的優勢,所以說我們不是一個普通的投資者,而是一個機構的投資者。"

半小時觀察:價值投資理念為何被扭曲?

人人都以為股票都跌到地板價了,沒成想地板下面有地下室,地下室下面有地獄,地獄還有十八層。這是一個風靡一時的股市段子,當大盤從六千多點一路殺破2700點的時候,它終於變成了現實。

不但絕大多數散戶賠了,就連老謝這樣摸爬滾打了十幾年的老手也賠得一塌糊塗。沒有辦法,他期望自己像一個機構投資者那樣,做價值投資。但是如今卻連機構投資者也在玩短線、玩快進快出、玩投機。

這個大起大落、暴漲暴跌的市場傷害了絕大多數中小投資者,使他們對於股市近乎絕望;這個市場也傷害了包括老謝在內的"股神",使他們相信價值投資只是一個謊言,投機才是市場的真理;這個市場也傷害了包括基金在內的機構投資者,使他們在連續的殺跌後發現信心已經被它們徹底摧毀;這個市場同樣傷害了國民經濟,當股市不再具備融資功能、不再起到優化資源配置的作用,很難想像一個沒有完善資本市場的國家能走上現代化的道路。

我們需要一個健康理性的股市,需要一個具有融資功能的股市,需要一個能夠代表中國經濟基本面的股市。信心摧毀起來很容易,重新建立起來卻很難。如何使投資者恢覆信心?如何使股市變得健康理性?如何使股市能夠與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相匹配?這些問題,每一個都值得我們好好思考一下。

来源:經濟半小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