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暑餐 祛濕又止渴(圖)

發表:2008-07-02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濕又熱的溽暑季節,如何減少體內濕熱狀態,使身體更健康,是夏季飲食重點。

葉菜類多半有清熱的作用,可多吃青菜清除火氣。酸梅湯、綠豆湯、荷葉粥、拌黃瓜、冬瓜湯、西紅柿、西瓜、蓮藕、洋菜等食物可清熱祛濕、消暑解渴。這些食物除 了同樣可消暑,本身各還有以下功能。另外,飲食宜清淡,少吃油膩、燒烤煎炸食物,以免火上加油更燥熱。不宜過食寒涼瓜果、冰品冷飲,以免損傷腸胃、容易腹瀉。

中醫認為夏季血液循環加快、心臟負擔較重、心氣旺盛,此時動物心臟暫不宜食。夏季容易火氣大,此時不宜再補,補過頭也會生病。除非特殊身體狀況經由醫師評估,才可繼續服用補藥。以下提供夏季可用的食療或飲料,讓民眾清涼一夏。

冬瓜薏仁


材料:冬瓜1斤、薏苡仁(大薏仁)5錢至1兩、芡實3錢

作法:
1.薏苡仁、芡實洗淨,加入4至5碗水,浸泡半小時。
2.冬瓜連皮、留瓜仁,洗淨,切塊。
3.先煮薏苡仁和芡實,用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煮至半熟後,加入冬瓜同煮。煮到冬瓜、薏苡仁及芡實熟,加適量鹽調味。

說明:冬瓜肉清熱利水、消暑去濕,有助於減重瘦身。冬瓜皮利水消腫、清熱。冬瓜仁(冬瓜子)清肺熱、化痰、排膿、潤澤肌膚。薏苡仁健脾利濕、清熱排膿。芡實補脾去濕、益腎固精,有收斂、滋養、強壯的作用。

備註:大劑量薏苡仁可能導致流產,孕婦勿食。

消暑茶

材料:藿香6克、佩蘭6克、荷葉6克、蘆根10克、薄荷3克

作法:
1.沖泡法:所有藥材切碎,共為粗末,放置杯內。加入適量沸水沖泡15分鐘,加蓋蓋好,取藥液飲用。(一般可沖泡二至三次)
2.煎煮法:所有藥材加入3至4碗清水,浸泡15分鐘。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約煎煮15分鐘。去渣後,分次飲用。

消暑食物

酸梅:生津止渴。但因性酸收斂,感冒時不要吃,以免影響外感病邪的清除。
綠豆:清熱解暑祛濕。不僅能增加營養,還能防止中暑。
荷葉:清涼解暑、生津止渴。
黃瓜:清熱利水。
冬瓜:清熱利水。肥胖的人常吃,還可助於減重輕身。
西紅柿:生津止渴。
西瓜: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
蓮藕:清熱生津、開胃助消化。
洋菜:解暑、潤燥通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