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龍勝紅瑤「晒衣節」(圖)

發表:2008-07-06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悉,紅瑤姑娘因那繡工精巧色澤紅艷的衣裳而得名的紅瑤,世世代代居住在廣西龍勝這塊土地上,因為有了紅衣,這個瑤族支系走過了風風雨雨。也因為古老而美麗的紅衣聞名遐邇,因而又有了龍勝的瑤族紅衣節。在紅衣節上,紅瑤姑娘都穿上自己最新最漂亮的「紅衣」來參加活動,點點紅衣流動著動人的旋律。她們胸挂銀牌,輕輕地擺動著褶裙,身上的紅衣就像一朵紅雲。

據瞭解,每年農曆六月六的晒衣節(也叫紅衣節)是廣西龍勝龍脊紅瑤除春節外最隆重的一個傳統節日。這一天,寨子裡賓客盈門熱鬧異常,嫁出去的女兒和在外寨入贅的兒子,每年這個時候都要挑著鴨子、酒和禮品,背著小孩回到婆家來過節。農曆六月六這一天家家戶戶都包粽子過節,每家每戶都把箱底的花衣、飾衣、花裙拿出來晒,各家的晒排上、走廊上一串串紅紅綠綠的衣裳鮮艷奪目,晒衣節也應此而得名。這一天寨中央搭好戲臺,各村寨的紅瑤群眾競相表演傳統的歌舞節目,節目豐富多彩,精彩紛呈。白天瑤寨成了歌舞的海洋。入夜瑤寨更熱鬧,屆時,在梯田上點起數幾千支火把,一支支火把將圍成奧運五環旗圖案,在左右方分別還有兩條騰飛的火龍。構成一幅「瑤胞迎奧運,龍脊祥龍飛」的和諧圖案。夜景圖案將持續一週左右。表達紅瑤同胞熱愛祖國,支持奧運,希望中國東方巨龍騰飛的願望。梯田上空還放起了煙花,絢麗多彩,給夜景中的瑤寨增添了幾分迷人的景色。

時至今日,「晒衣節」已經不僅是紅瑤同胞的重要節日,也成為廣西龍勝龍脊景區一年一度的盛事。引人入勝的晒衣節(紅衣節)集中體現了龍脊的民俗民風,融入了更多的傳統文化精髓,是保護和傳承龍脊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農曆六月六廣西龍脊看紅衣」,已成為桂林旅遊的一大亮點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