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胜红瑶「晒衣节」(图)

发表:2008-07-06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悉,红瑶姑娘因那绣工精巧色泽红艳的衣裳而得名的红瑶,世世代代居住在广西龙胜这块土地上,因为有了红衣,这个瑶族支系走过了风风雨雨。也因为古老而美丽的红衣闻名遐迩,因而又有了龙胜的瑶族红衣节。在红衣节上,红瑶姑娘都穿上自己最新最漂亮的「红衣」来参加活动,点点红衣流动着动人的旋律。她们胸挂银牌,轻轻地摆动着褶裙,身上的红衣就像一朵红云。

据了解,每年农历六月六的晒衣节(也叫红衣节)是广西龙胜龙脊红瑶除春节外最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这一天,寨子里宾客盈门热闹异常,嫁出去的女儿和在外寨入赘的儿子,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挑着鸭子、酒和礼品,背着小孩回到婆家来过节。农历六月六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包粽子过节,每家每户都把箱底的花衣、饰衣、花裙拿出来晒,各家的晒排上、走廊上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衣裳鲜艳夺目,晒衣节也应此而得名。这一天寨中央搭好戏台,各村寨的红瑶群众竞相表演传统的歌舞节目,节目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白天瑶寨成了歌舞的海洋。入夜瑶寨更热闹,届时,在梯田上点起数几千支火把,一支支火把将围成奥运五环旗图案,在左右方分别还有两条腾飞的火龙。构成一幅「瑶胞迎奥运,龙脊祥龙飞」的和谐图案。夜景图案将持续一周左右。表达红瑶同胞热爱祖国,支持奥运,希望中国东方巨龙腾飞的愿望。梯田上空还放起了烟花,绚丽多彩,给夜景中的瑶寨增添了几分迷人的景色。

时至今日,「晒衣节」已经不仅是红瑶同胞的重要节日,也成为广西龙胜龙脊景区一年一度的盛事。引人入胜的晒衣节(红衣节)集中体现了龙脊的民俗民风,融入了更多的传统文化精髓,是保护和传承龙脊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农历六月六广西龙脊看红衣」,已成为桂林旅游的一大亮点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