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輪藏中會談就在藏實施民族區域自治法問題上展開討論

發表:2008-07-07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6日報導,今天(7月6日)是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73週歲誕辰日,位於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早上9點鐘聚集在大乘經院參加了由西藏流亡政府舉行的官方慶祝儀式。在儀式上,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發表演說時表示,日前與中共代表舉行的會談中,雙方決定在今年10月底展開第八輪藏中會談,屆時同意在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民族區域自治法在西藏的實施問題上展開討論。

每年的7月6日是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誕辰日,全球各地的流亡藏人都以奉獻傳統精彩的西藏三區歌舞等方式舉行隆重慶祝活動,祈願達賴喇嘛健康長壽。由於今年自3月以來西藏首都拉薩為首的各周邊藏區共90多個地方陸續爆發了反中共統治示威活動後,上百名藏人在中共軍警的血腥鎮壓下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大批藏人至今仍因進行示威遭受中共的逮捕、判刑和酷刑虐待,甚至多人在獄中被虐致死,因此,西藏流亡政府內閣發布聲明,在今年西藏政教領袖領袖達賴喇嘛誕辰日官方慶祝活動中取消歌舞表演節目,以示哀悼西藏境內的所有犧牲者。

今天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舉行的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73週歲誕辰日官方慶祝儀式上,達賴喇嘛沒有出席儀式。

在印度報社[阿曼烏佳]的組織下,共在地方印度學校收集的2100名印度學生為達賴喇嘛呈獻的誕辰賀卡,由該報社代表在儀式上轉交給了桑東仁波切。

印度阿魯納恰爾邦前任部長、現任印度國會議員措那仁波切代表喜馬拉雅區域民眾在儀式上發表講話時強調,西藏自古擁有獨立主權地位,因此所有藏人決不能讓西藏的獨立鬥爭消逝,應該要世世代代爭取下去。他說,印度喜馬拉雅區域的民眾與藏民族有著同一個宗教和文化,在西藏遭受苦難之際,位於喜馬拉雅區域的民眾感同身受。

措那仁波切繼續表示,為表達與藏人全體藏人同患難的決心,喜馬拉雅民眾在各地展開了反對中共鎮壓西藏的示威活動。他說,印度前總理尼赫魯在印度獲得獨立後不久,由於考慮印度當時的狀況,不得不向中方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也成為印度現行的對藏政策,但是現在,印度在各個領域上與中國同步發展,因此,印度政府的西藏政策也會產生改變。他本人曾在議會上提出要求印度政府支持西藏的自由鬥爭,並改變對西藏的政策。措那仁波切承諾將繼續在政治上支持西藏,並致力於促進西藏文化與宗教在喜馬拉雅區域的發展。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代表西藏流亡政府內閣在儀式上首先祈願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永駐長壽的同時,就西藏事件和第七輪藏中會談方面發表了演說。

桑東仁波切表示:(錄音)"今年3月10日以來在西藏三區各地,藏人不顧生命英勇展開了反對中共治藏政策的活動,他們的活動向國際社會展示了藏人的勇氣和團結以及藏民族的自由鬥爭是世代延續的事實。因此獲得了國際愛好正義與和平的人士大力支持和關注,所有流亡藏人也將再次向勇敢的境內藏人致敬,並表達讚賞,同時相信他們的生命不會白白浪費,藏人的鬥爭將定會取得成果。"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還對藏中第七輪會談表達強烈失望。桑東仁波切強調,這輪會談未能達到先前所願,中國政府單方面的聲明讓西藏流亡政府方面深感失望,同時對中共的誠意更加感到可疑。

桑東仁波切還強烈譴責中國政府在同達賴喇嘛特使展開會談期間,無端要求達賴喇嘛不支持干擾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不支持策劃煽動暴力犯罪活動等。桑東仁波切說:"達賴喇嘛堅持以非暴力的中間道路尋求解決西藏問題的立場是眾所周知的。達賴喇嘛堅持的中間道路政策、非暴力理念,並通過對話途徑尋求解決西藏問題的三個承諾是堅定不移的。"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在儀式上向中國政府提出了[三個停止],要求中國政府為西藏的穩定與和諧,立即停止鎮壓、虐待和任意逮捕藏人的行為;立即停止在西藏各寺院展開政治教育和干擾佛事活動的行為;立即停止以建設和發展為名破壞西藏的生態環境、開發礦產資源及實施移民等行為。

桑東仁波切最後表示,今年10月底將舉行第八輪藏中會談,屆時雙方同意在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民族區域自治法在西藏的實施問題上展開討論,這是當前取得的一個進展;西藏流亡政府方面將按照中國政府的言論和行動展開磋商。

西藏人民議會議長噶瑪曲培代表西藏人民議會在今天的儀式上發表講話時表示:"由於中國政府侵佔西藏近50年的歲月中,在武力統治下,以統一、穩定、和平與和諧的名義下,企圖滅絕代表西藏人民基本民族特性的宗教與文化,因此從今年西藏三十自由抗暴49週年開始,西藏人民不約而同,在西藏各地展開了和平抗議活動,對西藏的自由鬥爭產生了深遠影響。西藏人民議會方面對境內藏人的愛國精神和勇氣表示無比讚賞和敬仰。"

噶瑪曲培還呼籲境內外西藏人民在西藏流亡政府緊急情況協調小組的統一組織下,為西藏自由事業進行鬥爭。他說,中國政府對西藏人民進行殘酷屠殺,數千人被無辜拘捕,在境內藏人遭受巨大痛苦的情況下,西藏流亡政府成立了緊急情況協調小組,並以達賴喇嘛的和平非暴力理念為宗旨為解決西藏問題,在國際上開展各種活動,因此呼籲所有境外流亡藏人在西藏人民緊急情況協調小組的組織下,統一行動。

西藏人民議會議長噶瑪曲培對中國政府在西藏任意槍殺和逮捕藏人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並強烈譴責中國政府把境內藏人的和平抗議活動被定性為暴力活動,並對達賴喇嘛進行嚴詞攻擊。

演講結束後,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73週歲誕辰日慶祝活動圓滿結束。由於今天也是[西藏日],位於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通過展開植樹造林等方式紀念了這一活動。

西藏政教達賴喇嘛特使嘉日•洛珠堅參和格桑堅參本月1日和2日在北京結束與中方為期兩天的會談後,昨天星期六在達蘭薩拉召開的記者會上強烈表達對這輪會談的不滿。

嘉日•洛珠堅參表示,在會談中強烈感覺到中方一直下達命令,而不是磋商。他說,這次會談成果令人不滿意的原因就是,西藏各地從今年3月以來爆發反中國政府的示威活動,因此這次會談是一次解決西藏問題的重大機會,也是世界多國領導、國際社會和境內外藏人所期望的,但是中國政府卻沒有把握這個機會,反而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從中方代表的言論中可以肯定中國政府根本沒有誠意解決西藏問題,因此這次會談是迄今為止其中一次最困難的會談。

就有關這次第七輪藏中會談方面,50多歲的達薩拉流亡藏人達瓦桑布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其結果令人非常失望。他說:"我們在達賴喇嘛的和平非暴力,中間道路的原則下,同中國政府進行談判,希望通過對話解決西藏問題,但是中國政府的領導人是一些野蠻的人,不說談判取得成果,還無端指責達賴喇嘛,達賴喇嘛沒有煽動西藏的抗議活動,但中國領導人卻指責這些抗議活動是由達賴喇嘛一手策劃的,因此我感到非常的失望。"

當問及對今年10月份的第8輪會談是否抱有希望時,達瓦桑布表示,西藏人民不能失去信心,應需要耐心。他說"作為一個國家的問題,也有發生變化的可能性。對於我們來說,境內外西藏民族在沒有滅絕之前,即便要跟中國政府談100百遍,甚至1000遍,也要去談。我相信西藏民族不會被滅亡。解決西藏問題還需要時間,因此我們境內外西藏人民沒有必要失去信心。"

一名西藏學生也在這一問題上表示:"在國際上,支持西藏的團體很多,比如印度阿魯納恰爾邦代表和日前參加紀念西姆拉條約簽署94週年的喜馬拉雅地區的印度支持西藏人士今天參加了達賴喇嘛誕辰日慶祝活動,他們對西藏的支持度很高。除了在印度有這些支持者之外,國際上也有許多團體支持西藏,因此我認為,西藏問題將在未來會得到解決。"


来源:挪威西藏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