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轮藏中会谈就在藏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问题上展开讨论

发表:2008-07-07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6日报导,今天(7月6日)是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73周岁诞辰日,位于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早上9点钟聚集在大乘经院参加了由西藏流亡政府举行的官方庆祝仪式。在仪式上,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发表演说时表示,日前与中共代表举行的会谈中,双方决定在今年10月底展开第八轮藏中会谈,届时同意在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在西藏的实施问题上展开讨论。

每年的7月6日是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诞辰日,全球各地的流亡藏人都以奉献传统精彩的西藏三区歌舞等方式举行隆重庆祝活动,祈愿达赖喇嘛健康长寿。由于今年自3月以来西藏首都拉萨为首的各周边藏区共90多个地方陆续爆发了反中共统治示威活动后,上百名藏人在中共军警的血腥镇压下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大批藏人至今仍因进行示威遭受中共的逮捕、判刑和酷刑虐待,甚至多人在狱中被虐致死,因此,西藏流亡政府内阁发布声明,在今年西藏政教领袖领袖达赖喇嘛诞辰日官方庆祝活动中取消歌舞表演节目,以示哀悼西藏境内的所有牺牲者。

今天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举行的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73周岁诞辰日官方庆祝仪式上,达赖喇嘛没有出席仪式。

在印度报社[阿曼乌佳]的组织下,共在地方印度学校收集的2100名印度学生为达赖喇嘛呈献的诞辰贺卡,由该报社代表在仪式上转交给了桑东仁波切。

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前任部长、现任印度国会议员措那仁波切代表喜马拉雅区域民众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西藏自古拥有独立主权地位,因此所有藏人决不能让西藏的独立斗争消逝,应该要世世代代争取下去。他说,印度喜马拉雅区域的民众与藏民族有着同一个宗教和文化,在西藏遭受苦难之际,位于喜马拉雅区域的民众感同身受。

措那仁波切继续表示,为表达与藏人全体藏人同患难的决心,喜马拉雅民众在各地展开了反对中共镇压西藏的示威活动。他说,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在印度获得独立后不久,由于考虑印度当时的状况,不得不向中方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也成为印度现行的对藏政策,但是现在,印度在各个领域上与中国同步发展,因此,印度政府的西藏政策也会产生改变。他本人曾在议会上提出要求印度政府支持西藏的自由斗争,并改变对西藏的政策。措那仁波切承诺将继续在政治上支持西藏,并致力于促进西藏文化与宗教在喜马拉雅区域的发展。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代表西藏流亡政府内阁在仪式上首先祈愿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永驻长寿的同时,就西藏事件和第七轮藏中会谈方面发表了演说。

桑东仁波切表示:(录音)"今年3月10日以来在西藏三区各地,藏人不顾生命英勇展开了反对中共治藏政策的活动,他们的活动向国际社会展示了藏人的勇气和团结以及藏民族的自由斗争是世代延续的事实。因此获得了国际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士大力支持和关注,所有流亡藏人也将再次向勇敢的境内藏人致敬,并表达赞赏,同时相信他们的生命不会白白浪费,藏人的斗争将定会取得成果。"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还对藏中第七轮会谈表达强烈失望。桑东仁波切强调,这轮会谈未能达到先前所愿,中国政府单方面的声明让西藏流亡政府方面深感失望,同时对中共的诚意更加感到可疑。

桑东仁波切还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在同达赖喇嘛特使展开会谈期间,无端要求达赖喇嘛不支持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等。桑东仁波切说:"达赖喇嘛坚持以非暴力的中间道路寻求解决西藏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达赖喇嘛坚持的中间道路政策、非暴力理念,并通过对话途径寻求解决西藏问题的三个承诺是坚定不移的。"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在仪式上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三个停止],要求中国政府为西藏的稳定与和谐,立即停止镇压、虐待和任意逮捕藏人的行为;立即停止在西藏各寺院展开政治教育和干扰佛事活动的行为;立即停止以建设和发展为名破坏西藏的生态环境、开发矿产资源及实施移民等行为。

桑东仁波切最后表示,今年10月底将举行第八轮藏中会谈,届时双方同意在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在西藏的实施问题上展开讨论,这是当前取得的一个进展;西藏流亡政府方面将按照中国政府的言论和行动展开磋商。

西藏人民议会议长噶玛曲培代表西藏人民议会在今天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表示:"由于中国政府侵占西藏近50年的岁月中,在武力统治下,以统一、稳定、和平与和谐的名义下,企图灭绝代表西藏人民基本民族特性的宗教与文化,因此从今年西藏三十自由抗暴49周年开始,西藏人民不约而同,在西藏各地展开了和平抗议活动,对西藏的自由斗争产生了深远影响。西藏人民议会方面对境内藏人的爱国精神和勇气表示无比赞赏和敬仰。"

噶玛曲培还呼吁境内外西藏人民在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小组的统一组织下,为西藏自由事业进行斗争。他说,中国政府对西藏人民进行残酷屠杀,数千人被无辜拘捕,在境内藏人遭受巨大痛苦的情况下,西藏流亡政府成立了紧急情况协调小组,并以达赖喇嘛的和平非暴力理念为宗旨为解决西藏问题,在国际上开展各种活动,因此呼吁所有境外流亡藏人在西藏人民紧急情况协调小组的组织下,统一行动。

西藏人民议会议长噶玛曲培对中国政府在西藏任意枪杀和逮捕藏人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并强烈谴责中国政府把境内藏人的和平抗议活动被定性为暴力活动,并对达赖喇嘛进行严词攻击。

演讲结束后,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73周岁诞辰日庆祝活动圆满结束。由于今天也是[西藏日],位于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通过展开植树造林等方式纪念了这一活动。

西藏政教达赖喇嘛特使嘉日•洛珠坚参和格桑坚参本月1日和2日在北京结束与中方为期两天的会谈后,昨天星期六在达兰萨拉召开的记者会上强烈表达对这轮会谈的不满。

嘉日•洛珠坚参表示,在会谈中强烈感觉到中方一直下达命令,而不是磋商。他说,这次会谈成果令人不满意的原因就是,西藏各地从今年3月以来爆发反中国政府的示威活动,因此这次会谈是一次解决西藏问题的重大机会,也是世界多国领导、国际社会和境内外藏人所期望的,但是中国政府却没有把握这个机会,反而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从中方代表的言论中可以肯定中国政府根本没有诚意解决西藏问题,因此这次会谈是迄今为止其中一次最困难的会谈。

就有关这次第七轮藏中会谈方面,50多岁的达萨拉流亡藏人达瓦桑布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其结果令人非常失望。他说:"我们在达赖喇嘛的和平非暴力,中间道路的原则下,同中国政府进行谈判,希望通过对话解决西藏问题,但是中国政府的领导人是一些野蛮的人,不说谈判取得成果,还无端指责达赖喇嘛,达赖喇嘛没有煽动西藏的抗议活动,但中国领导人却指责这些抗议活动是由达赖喇嘛一手策划的,因此我感到非常的失望。"

当问及对今年10月份的第8轮会谈是否抱有希望时,达瓦桑布表示,西藏人民不能失去信心,应需要耐心。他说"作为一个国家的问题,也有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对于我们来说,境内外西藏民族在没有灭绝之前,即便要跟中国政府谈100百遍,甚至1000遍,也要去谈。我相信西藏民族不会被灭亡。解决西藏问题还需要时间,因此我们境内外西藏人民没有必要失去信心。"

一名西藏学生也在这一问题上表示:"在国际上,支持西藏的团体很多,比如印度阿鲁纳恰尔邦代表和日前参加纪念西姆拉条约签署94周年的喜马拉雅地区的印度支持西藏人士今天参加了达赖喇嘛诞辰日庆祝活动,他们对西藏的支持度很高。除了在印度有这些支持者之外,国际上也有许多团体支持西藏,因此我认为,西藏问题将在未来会得到解决。"


来源:挪威西藏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