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道德,說說"抗震美女"的"擇偶觀"

發表:2008-07-07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靖,"5·12"地震發生後,自動請纓趕赴地震最嚴重的北川、綿陽、都江堰等地做抗震志願者。在抗震救災過程中,魯靖曾經歷生死考驗從未退縮,被稱為"抗震美女"。她回京後曾閉門大哭3天,後在博客發表驚人言論:"嫁人就要嫁‘範跑跑'!"(7月6日新快報)

試想,要是真是把"範跑跑"當成擇偶標準,魯靖也肯定是個顧小家,顧自個的"魯跑跑",但她沒有,她在地震後去了地震最嚴重的北川等地。眾所周知,地震過後,餘震不斷,飲食起居極其艱苦和不便,一個自私自利無恥的人是不可能這樣選擇的。

"‘範跑跑'是真實的。範美忠可嫁!真實的小人!遠遠好於虛偽的君子!"其實,魯靖是在佩服"範跑跑"敢於表達自己立場的勇氣,儘管他是個小人。在現實生活中,一個朝三暮四的男人,在家裡卻是好好先生和模範丈夫,這樣的妻子在現實擺在眼前時受到的刺激更大,受到的傷害更深。相比之下,一個越軌的丈夫盡早在妻子面前說出自己的真實情感,妻子心理衝擊會小得多。即使都是可惡之極的小人,真實總比虛偽好。

"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做英雄,‘範跑跑'的反應是正常人的反應!沒有親歷過那場災難的人,都沒有發言權!"魯靖只是站在一個妻子的立場,來替自己活著的丈夫表示自己的欣喜,為大災之後能保住一個完整的家庭而慶幸。只是言辭激動了些,找不到一個活著的典型,信手拈來"活著"的"範跑跑"打個比方而已。

魯靖在災區當志願者,肯定是看到了很多家庭的生死離別,看到很多悲痛欲絕的妻子,看到很多失去父愛的可憐的孩子們。這樣的經歷對一個年輕的女孩而言,是怎樣的精神刺激,是一個多大的震撼,確實是沒親歷過那場災難的人難以體會的。與其說魯靖是在替"範跑跑"說話,不如說她是在經歷生死後,對生命的珍惜和尊重。就像那位千秋老師的妻子,在看到丈夫為保護學生英勇獻身後,不也說"他怎麼就不知道保護自己呀!"魯靖同樣是站在妻子的立場,是個正常的反應。

有的人把魯靖的"擇偶觀"說成是變態,腦震盪之類,極盡難聽尖刻的言辭,但當換位思考,作為妻子,誰不希望和自己丈夫白頭偕老?畢竟只要丈夫活著,一個妻子就有影響甚至改變一個丈夫人生觀的可能。我們完全沒必要對一個富有愛心的抗震志願者一棍打死。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