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胡軍自嘲「賤骨頭」 一見女兒就脆弱(圖)

發表:2008-07-08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見女兒就脆弱一談金錢就糊塗
今年四十歲,成立工作室當導演


胡軍今年40歲。33歲拍了《藍宇》,34歲得了「金紫荊影帝」,36歲憑《天龍八部》中的「喬峰」紅遍中國,40歲開始接演華語電影史上最高投資的大片《赤壁》。40歲生日過後,胡軍說,他想當導演了。

在《赤壁》廣州首映禮後的深夜,胡軍接受了《羊城晚報》的獨家專訪----─早就約定的採訪,因為胡軍堅持「見面聊」,直等到今天。一支煙,不時大笑,偶爾冒出的「粗話」,胡軍給出了一個40歲男人的最好狀態----─清醒,放鬆,依然覺得前路很有奔頭。

-論《赤壁》

「更想演曹操,他是個偉大的人」


《赤壁》明星雲集,吳宇森誇得最多的卻只有胡軍,他甚至說:「胡軍就是我心目中的‘小馬哥’。」在《赤壁》已曝光的戰爭戲中,胡軍扮演的趙雲確實非常出彩,他勇猛、忠誠、身手了得,看完後沒人再提他是「史上最土趙雲」,倒有人封他是「史上最酷趙雲」。


胡軍和女兒。


胡軍自嘲是「賤骨頭」。

羊城晚報:《赤壁》中,你有一場武戲讓很多人印象深刻。你騎著戰馬在敵營中狂奔,突然俯身接住一桿飛來的槍頭,轉手扔出去刺死一個敵人。這場戲難度不小,很多人都覺得是特技做出來的。

胡軍:當然是真拍的!我騎馬跑過去,武行在旁邊等著扔槍,扔了十幾次才接住。很難,一會高,一會低,我總共才接住兩次。第一次接住特高興,結果還沒起身,馬就跑出鏡頭----─白高興了!我平時就喜歡騎馬,技術還行!

羊城晚報:《赤壁》上集你看了幾遍?這麼多明星中,你對自己的表現感覺怎樣?

胡軍:我看了兩遍呢。我覺得我那部分完成得還不錯!

羊城晚報:如果讓你選,你更想演三國的誰?

胡軍:我很喜歡曹操和關公。曹操很豐富,雖然他在《三國演義》裡是個姦雄,評價也譭譽參半,但我覺得他是個偉大的人。關公嘛,他身上的典故實在太多了,夜讀春秋,刮骨療毒,過五關斬六將,在武將裡面他很有意思。

羊城晚報:你曾說過,拍完《赤壁》就不拍古裝片了,後來卻食言拍了《苦竹林》。

胡軍:我是拍《赤壁》拍怕了,累,還老受傷。不過回頭看看,成果好像不錯,還是值得的。拍完《赤壁》又遇到一個好劇本,唐朝的,那就拍吧。

◎胡氏小詞典:賤骨頭

「我一看到喜歡的劇本就忘了自己說過的話,沒辦法,這就是賤骨頭。」

-說轉型

「我也想演陰柔角色,但我沒法掌控」


事實上,趙雲只是胡軍「英雄生涯」中的其中一個註腳----─他實在演過太多的硬漢了。對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留下的這個印象,胡軍的心情是矛盾的。他想突破,但又覺得,這確實最適合自己。

羊城晚報:你有英雄情結嗎?

胡軍:每個人都有英雄情結,生活中不可能讓你展露。拍戲是個很好的手段,我可以淋漓盡致地展現。

羊城晚報:有沒有想過,假如當初《藍宇》裡你演的是劉燁那個角色,今天你的戲路會不同?

胡軍:我沒那種陰柔的氣質,所以劉燁才能演《藍宇》。我肯定沒法演,關錦鵬也不會讓我演,形象上,氣質上,性格上,態度上,我都不適合。就像《不要和陌生人說話》裡馮遠征那個角色,我不是不喜歡,但我沒法把控。演員不是萬能的,總有你不可觸摸的地帶。

羊城晚報:但劉燁開始轉型了,他開始演硬漢。你呢,有什麼改變一下的想法麼?

胡軍:真的?我啊,我想我會嘗試一些小人物吧,特別是現代生活中的底層小人物,搞笑一點的。不過這得看機會,說實話,我也想多嘗試表現自己的不同側面。不過我不喜歡說什麼突破,我也不會輕易突破自己。我只想嘗試,看自己有沒有更多的可能性。

羊城晚報:現在導演拍片,要找英雄角色,一般都會想到你。這或許也因為像你這種氣質的男演員太少?

胡軍:我覺得還是有吧。找我,可能是因為我的形象問題,看著就容易演,也可能演完喬峰後形成了慣性,但我真的不喜歡這種慣性。我不想定位在什麼地方,我只想保持自己的水準。我沒必要跑,一步步踏實往前走就可以了。想做偶像派我也來不及了,十年前你告訴我還行,現在沒戲!

◎胡氏小詞典:一哥

「所謂一哥,那是虛的。沒有作品,光有名頭,能保持多久,又何必在意呢?」

-聊心態

「我只怕一件事,拍的戲播不出來」


雖然出道晚,但胡軍拍戲順風順水。他遇到過自己的瓶頸嗎?他演戲到底是個怎樣的狀態?胡軍說,別看他平時演戲總是讓人感動得一塌糊塗,其實他自己清醒著呢。而他最怕的事情,其實很簡單,就是戲拍出來播不了,沒人看到。

羊城晚報:你演過的角色裡,有自己特別偏愛的麼?

胡軍:我都挺喜歡的,真的,這不是套話。我對劇本比較挑剔,對角色也比較挑剔。我演過的角色,都體現了我當時的階段,我真的很滿意。

羊城晚報:你是哪種演員,像梁朝偉那樣徹底投入,甚至走不出戲來,還是特別清醒?

胡軍:我是清醒的,投入的時候當然也很投入----─痛哭時哇哇痛哭,憤怒的時候也打心眼裡憤怒。但是拍完一瞬間,我就回來了,好像永遠有另外一個人站在 外面審視我自己。當初演《藍宇》的時候也是,受盡關錦鵬的折磨才入戲,但後來也出來得很快。梁朝偉是徹底投入型的,把自己生活在角色裡來。我是拿到一個角 色,就把角色往自己身上貼,想如果我是角色,我怎麼辦。

羊城晚報:怎樣的角色能夠打動現在的你?

胡軍:這個太難形容了。有時候看看,好像我挺容易被打動的。比如朱元璋是個殘酷的暴君,但我覺得他殘暴得有道理。比如項羽是個千瘡百孔的英雄,他身上有很 多錯誤甚至愚蠢的東西,但我喜歡。當時陳寶國已經演了一個項羽,我說我不接了,但我看了劇本之後,我管他演不演呢,反正我得演----─台詞太好了!還有 《歲月》那個機關裡的小人物,他怎麼在社會掙扎,棱角怎麼一點點被挫沒了,都感動我。但是,有些東西就怎麼都感動不了我,比如《不要和陌生人說話》,他只 能感動馮遠征。我只能說,我的感動點跟別人不一樣。

羊城晚報:你只管自己演得爽?

胡軍:我當然更關心播出!它不播出來,我怎麼紅啊!我最怕就是自己的戲播不出來,之前好幾部都是那樣,太鬱悶了!作為演員,最悲慘的莫過於此。

◎胡氏小詞典:瓶頸

「拍的戲播不出來,就是我的瓶頸,就像你掐住我的喉嚨,讓我欲哭無淚。」

-談家庭

「在外面掙了錢,全部交給老婆」


本來沒打算再問胡軍的生活。關於他的緋聞,關於他的家庭,哪些是真哪些是假,看他如今的狀態已經清清楚楚。但在專訪的最後,還是跟他輕鬆地聊了幾句女兒。那一刻,胡軍的臉上滿是柔軟。

羊城晚報:在家裡你是個大男人麼?

胡軍:不算,在家裡我應該不是很大男人主義。

羊城晚報:家裡的經濟大權誰掌握?

胡軍:我們家的經濟都是老婆管。我在外面掙了錢,全部交上去。留著自己夠花就行,一個男人要那麼多錢幹什麼?

羊城晚報:女兒六歲多了吧,你平常怎麼管孩子?

胡軍:我女兒很可愛,真的是很可愛。現在她又上學了,就更可愛了,更懂事了。我介紹大家一個經驗,

以後要管女兒學習,要發火,都讓她媽去,你肯定沒戲。我有一個理念:女兒得富養,兒子得窮養。兒子噼裡啪啦打,給他穿條破褲子都沒關係。女兒得捧在手心裏。我在我女兒面前是最脆弱的,一點脾氣都沒有。

◎胡氏小詞典:溺愛

「我不是寵女兒,我是溺愛。我改不了,真的改不了,雖然我也知道這樣不好。 」

-評大片

「剛開始,每個人都會相信它是好的」


只要你夠大牌,你就會去演大片,這是如今娛樂圈的共識。但是,再大的明星都不能保證一部大片出來後,肯定不被人罵。在這方面,胡軍的態度既理性,又灑脫。

羊城晚報:《藍宇》之後,你就開始走大眾路線了,文藝片拍得少。

胡軍:大眾路線,你這個說法很有趣,好像是這樣。不過在我的概念裡,電影不分商業還是文藝,起碼在中國電影的這個環境下別這麼分。商業片不能有深刻的、漂亮的、文藝的東西嗎?

羊城晚報:近年中國大片票房好口碑差,是個共識。你接大片的時候有疑慮麼?

胡軍:大片質量不怎麼樣,這也是中國電影必須經歷的一段路。就像陳凱歌拍《無極》,我覺得人家其實沒錯,人家也是在探路。結果出來就成了一個血饅頭的故事,這是觀眾對中國電影的一個反應,也挺好。說實話,我也覺得《無極》不好看,很多地方不成熟。比如他用電腦做那個牛,遠景一拉,像一堆老鼠在跑。但陳凱歌難得啊,他有那種我不挨板磚誰挨的精神。我相信當時所有演員都相信這會是部好電影,如果找我,我也會去的。因為他是一個很有層次的導演,他第一次嘗試商業片,我應該出一分力。

羊城晚報:如果拍了一部大片,結果被觀眾罵了,你心情會怎樣?會不會後悔?

胡軍:肯定心情不好,不會沒事偷著樂。假如沒什麼反響,更不舒服。但我不會後悔,潑出去的水你還想收回來?何況這水裡還摻雜著你的鮮血、心血。當你把自己全扔進去的時候,你會後悔麼?你不會。作為一個演員能把控的東西太少太少了,我唯一能把控的就是演出百分之百的真誠度。

羊城晚報:那你對《赤壁》有信心麼?

胡軍:我對《赤壁》有信心,因為我對吳宇森有信心。

◎胡氏小詞典:大片

「大片就是滾雪球,很多價值都附和在你的核心價值之外,然後把雪球越滾越大。」

-當老闆

「我這人做不了領導,散漫慣了」


胡軍今年的最新動作是開設自己的個人工作室。很神秘,沒人知道他在做什麼。這次,胡軍跟記者透露,他已經在準備一個新電影了。

羊城晚報:工作室眼下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胡軍:我現在在弄一個電影劇本,想嘗試製作電影。我還是會演,另外也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導。小說已經買到了,不過具體現在還不能說。

羊城晚報:現在很多明星都在搞工作室,你覺得是為什麼?

胡軍:我覺得這不是一個潮流。但可能是對某些人而言,這是必然要走的一個階段。這種潮流是趕不上的,堅持多久也難說。有可能哪天我弄累了,又回來單純演戲。

羊城晚報:搞工作室的初衷是什麼?

胡軍:我想把我這麼多拍戲的經驗,通過一部電影總結一下。我從學校畢業後,在社會摸爬滾打這麼多年,有了這麼多體會,想有個地方發揮一下。

羊城晚報:你覺得自己是個當老闆的料麼?

胡軍:老闆?沒想過。老闆應該是投資方吧,我就是個工作人員。我這人做不了領導,散漫慣了。我只想有自己的一個團隊,真的好好打造一個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希望自己的路走得更寬一點。

羊城晚報:你會拍怎樣的電影,是想讓更多人看到,還是僅僅滿足自己的理想?

胡軍:我一直覺得,拍電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更多的人看到。你可以放進自己的看法----─對生命,自然,對人,對所有的態度。但電影不是給少數人拍的,別就幾個人知道,大夥兒都不看。

羊城晚報:如果不是大片,怎麼保證讓那麼多人看到?這是中國電影的一個現實。

胡軍:我預感吧,2008年是個大片之年,但是2009年會有小片一點點上來。比如我之前拍的《苦竹林》,1000萬元的小製作,給人一點清涼的感覺,也挺好。

羊城晚報:你剛剛是不是在暗示,你工作室製作的電影會是部小製作?

胡軍:差不多吧。不是錢越多,電影就越好,進來出去得有個比例。

羊城晚報:你應該不是個特別有金錢概念的人。

胡軍:我這人對數字特別陌生。還好,有別人在呢。

◎胡氏小詞典:不負責任

「拿別人的錢,去實現所謂自己的理想,這就是不負責任!」

来源:文章來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